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战争也靠熬

2022-12-28 09:18: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泽连斯基总统,个子不高,走路打晃,从美国回来之后更是踌躇满志,他在内部打气,希望能够争取战争的胜利。前段时间他誓言发动反攻克里米亚战争,现在看来纯粹属于虚张声势,但乌克兰最具抵抗意志的人盼望的俄军崩溃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1)战争嘛,当然靠打,但是战争也靠熬。乌克兰如果能够成功熬到俄军攻势崩溃与撤军,胜利的天平毫无疑问偏向乌克兰方面。

  (2)如果美国西方的援助持续加码,如果俄罗斯内部发生政治危机或颜色革命,如果普京的统治地位发生戏剧性变化,如果美国的斩首行动意外竟然得逞,乌克兰收复乌东四地,乃至拿回克里米亚不是没有可能的。

  这些“如果”是泽连斯基,每天晚上梦里都会梦到的,但梦境如何变成现实呢?

  普京和他的爱将绍伊古,党内的梅德韦杰夫,外交的拉夫罗夫等,同样在玩一个俄罗斯方块游戏。

  方块1,乌克兰的抵抗意志溃散,泽连斯基大段的唱词,再也无法调动起乌克兰抵抗者的意志。

  方块2,乌克兰内部突然发生变化,继任者放弃夺回克里米亚等地,更让其答应“芬兰化”条件。

  方块3,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承诺中立地位、俄语再次成乌克兰第二官方语言、反俄政党树倒猢狲散、乌克兰完全放弃进攻性武器等。

  残酷的战争,地缘政治,靠做梦靠玩俄罗斯方块是没有办法真正解决问题的。

  更大的可能性是:

  (1)非常30+1方面、俄罗斯方面谁都不甘示弱,都是嘴硬啊,非要在尸山血海上赌出一个结果来。

  (2)乌克兰两天就打完美国一个月才能生产出来的炮弹,消耗战僵局持续,跟两个人掰腕子一样,最后迫使对方屈服,自己也打得精疲力尽,被迫停火止损,走向近似朝鲜半岛、印巴克什米尔式结局。

  (3)最后是38度线还是39度线,那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了,我们不是算命先生,弄不清楚到底会怎么样。今天的普京参谋本部、泽连斯基参谋本部,连同美国中情局也说不清。

  (4)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已经投入战备值班的末日核武没有用的机会,拜登老先生调动全身的胆气,也不敢创造条件让普京真摸核按钮,既然能芬兰化、克什米尔化干嘛要按核按钮呢?普京是个明白人。

  沉浸在12月21日美国国会演讲兴奋中的小泽,故意不刮胡子说狠话,重申乌克兰不会投降。

  和谈不意味着投降,今天不谈那是条件还没具备。

  媒体披露,在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方面不止谈了一轮两轮了,美国是本质上是海盗+商人文化,一切都是可以交换的。

  双方都喊着要胜利,喊破嗓子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但真正可能的结果是,乌克兰没有“玉碎”的机会,演员必须听导演的。普京也不可能取得他所期待的那个不打折扣的胜利,乌克兰东部精华工业带在手,成功裂解了乌克兰,又巩固了四地入俄的公投结果,差不多就得了,还要啥自行车?

  普京不得不忍受,战后乌克兰事实上与北约已经嵌合在一起的事实,旁边多了一个血海深仇的敌人,基因表达相似人度99%的斯拉夫兄弟变成了最凶恶的存在。

  只要没动用核武器,美国人就是这场战争的赢家。

  (1)放血俄罗斯。

  (2)拿住早已脑死亡的北约国。

  (3)割裂欧俄能源脐带。

  (4)发战争财。

  让美国人恨得牙根痒痒的副产品美国人不得不接受:

  (1)没弄死大鹅,普京的地位更高了。

  (2)挤压让中俄关系巩固且升温。

  (3)大选民主党失去优势。

  乌克兰灾难深重破碎了。

  战后乌克兰将离开世界舆论的中心,男1号风光不在(如果还活着的话),现在泽连斯基总统每天都讲美国和乌克兰战略盟友关系,武大郎踩砖头关窗户,抬高自己,从来就不是什么战略盟友,棋子而已,弃子而已。

  (2022年12月27日午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据昨天晚上居委会中心理论组关于俄乌战争结局研判我的发言整理)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