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王在希: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前行(附视频)

2022-12-12 10:47:0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王在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王道文化】视频:

2.jpg

  我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出现了相对缓和的迹象。因为,11月14日,中美两国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了“习拜会”。当时双方达成了一项重要的共识,就是中美将在安全、经济、贸易等领域做进一步地沟通。

3.jpg

  首先,11月23日中美两国的国防部长在柬埔寨举行了会谈(也就是安全领域)。当然,中美两国防长的会晤,谈不上有多少成果和共识。但是双方能够坐下来平心静气地交换意见和看法,这对降低敌意、增进彼此的了解,应该还是有好处的。

5.jpg

  因为我的印象,中美关系,每到恶化的时候首先从两军开始;出现缓和的时候,也是首先从两国军方高层开始往来,这几乎是一个几十年来形成的规律。这一次双方国防部长能够在一起会晤,落实“习拜会”的内容,应该说具有象征性的意义。

  其次,美国方面宣布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明年1月份正式访华,来商谈如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一些共识。过去两国的外交部长级(像美国的国务卿、我们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美国相关部门)有过多次会晤,有时在美国,有时在第三国。这一次他们明确要主动跑到北京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姿态,起码有象征性的意义。

6.jpg

  当然,也可能是由于美国的中期选举,还有拜登和特朗普,最近围绕明年年底美国的大选,各自都面临很多的麻烦。所以中美之间的摩擦,最近好像少了一些。

  但是,中美关系要有实质性的改善,要想从根本上调整美国对华遏制的战略,我觉得希望不是很大,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中美之间结构性的矛盾,都涉及到中美双方各自的核心利益,双方都不会轻易地退让。

  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干预和反干预;在高科技领域里面,遏制和反遏制。这个斗争是长期的,而且有时会非常激烈。到目前为止,在台湾问题上,我看不出美国的立场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以下有几件事情,我觉得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一、11月29日, 美国国防部在送交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特别强调,中国的解放军,正在为武力统一台湾做准备。宣称中国的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活动和演习,比以前更加频繁了,台海局势现在变得越来越危险了。这肯定有一点耸人听闻。

7.jpg

  而且这份报告白皮书还提出来,美台双方要加强合作、要共同应对大陆可能对台使用武力这个问题。这样一种炒作,明显是违背“习拜会”达成的中美之间应该设立“护栏”;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第一道红线,他偏偏要去踩。

  所以中美能不能够真正按照“习拜会”的精神,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现在看起来,还不能抱太大的希望。中方在各种场合,包括中国的领导人在很多公开的讲话当中,一再地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即使解放军在台海军演,这也是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关你美国什么事?

  二、影响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美国国会现在正在审议的《台湾政策法案》。这个法案基本的内容我以前在多次节目中讲到过,是严重地干涉台湾问题。甚至于把美台之间的关系,它将来慢慢就升格为官方半官方的关系。所以,麦卡锡如果是出任国会议长,我的估计将来还是会有很多麻烦的。

1.jpg

  三、日前,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与国会合作,研究如何“加强威慑”,以防止台湾的现状发生任何的变化。过去佩罗西当议长的时候,美国的政府还去做一些工作,希望这个法案做些相应的调整。现在他们在“配合”,彼此在研究怎么“加强威慑”。那问题就比较麻烦。

8.jpg

  四、就在前几天,12月3日,美国的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一个国防论坛上呼应白宫发言人的讲话,他讲未来的十年对美国来说是“决定性的十年”。美国的国防战略现在已经一清二楚,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美国的威慑力,来应对来自中国的长期挑战。这些论调说明,未来美国依然是把中国作为主要的遏制的对象。

  五、12月9日,美国的联邦众议院又通过了2023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这个法案纳入了今年9月众议院外委会通过的《台湾政策法案》的部分内容,“未来五年美国将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所以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还是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方能获得主动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