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春节后能不能全民摘口罩?我看能!

2022-12-11 17:0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我们想来说说国内的疫情。现在中国的专家,包括我敬仰的钟南山、张伯礼、李兰娟,以及我根本看不上的张文宏,等等,对国内的疫情,都众口一辞,就是现在的新冠病毒,也就是奥密克戎毒株,的毒力已经在减弱,依我的理解是明显减弱了,已经从武汉疫情时期可怖的杀伤力,变成致病性和致命性大降。这也是我们中国现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正在优化或松动的原因。

  但是,虽然有这么多专家备书,大家发现没有,中国人民对疫情的恐慌仍然没有消退,甚至还有明显的上升,为什么?因为即使是一个脚气病,谁也不想得啊,毕竟奥密克戎也是种传染病,而且,它在致病性衰退的同时,专家们也说了,它的传染性大增,可能达到之前传染力的数倍。

  其实,中国抗疫3年,获得了巨大成功,但这种成功里,所谓的医学科学占的成份,我认为只有一半,另一半的功劳要记在社会治理上,我这不是贬低中国的医学科学家和医护人员,而是说,是共产党带领医学精英,指挥社区工作者,用高超的社会管理和治理手段,用联防联控,把病毒压制了3年,所以,明白了这件事,你就会发现一个问题,虽然现在奥密克戎毒力降低,但人们的恐慌却增加了,因为人们虽然从医学和科学上了解了病毒的变化,但在社会管理、治理层面,我们还没有拿出好办法,就是说,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当下防控松动、传染加剧的时候,没有真正再次发挥出来。

  但我仍然坚定相信,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可以继续干掉奥密克戎,过去3年,中国是时间换空间,用严格防控拖得病毒毒力大降,所以,现在我们不应该对其加剧的传染性毫无办法。

  这时候,我还是习惯用矛盾论的思想方法,分析一下当下中国疫情,条分缕析之后,会找到更稳妥的办法,那么,现阶段,这种既毒性减弱,又传染性剧增的奥密克戎疫情威胁之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哪些?我研究了一下,有3个,即:

  第一个,长期危害。中国14亿人口,正面临着奥密克戎病毒普遍性感染,而且不但是一次性感染,还可能是的重复性感染,所以疫情可能会长时期存在。

  第二个,经济受损。奥密克戎的疾速、普害的感染,带来人们对病毒更大的恐怖,所以,虽然它致病性减弱,但在现实层面,一样严重损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恢复如常。

  第三个,非对称性。奥密克戎病毒是疾速、普害的传染,通俗说是一大片一大片覆盖,但我们现在只能依靠老百姓个体和医疗单位局部的力量对抗之,而不能从全社会层面,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抗击它。

  王泽邦和林则徐的故事,实表现的是中医药在古代灭瘟除疫中的方法和思路,值得今人借鉴

  刚刚读到了一个故事,据《广州西关古仔》记载,1839年,林则徐在广东禁烟,不幸中暑困热、咽痛咳嗽,病况日渐加重。后来找到当地名医王老吉(王泽邦),药到果然病除。于是,林则徐登门答谢,王老吉说:"为你治病的是几味不值钱的草药。"林则徐感叹:"药无分贵贱,不值钱的草药,贫苦百姓更能受益。如果能将药煮成茶,使人随到随饮,有病治病,无病防病,那就更是为大众造福无量啊。"王泽邦听后有所悟。1840年,王老吉首创凉茶包,以“前店后坊”的形式,同时出售凉茶粉和凉茶包,方便顾客携带出门远行。使得王老吉风靡一时,供不应求,这其实是王老吉凉茶的最初起源。

  那么,我看现在的奥密克戎疫情,虽然患者症状已减轻,即所谓致病性减弱,但反过来,它已经在全国各个城市大面积感染了,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尝试像林则徐和王老吉当年的这个故事里说的办法,由中医来推出普适的,当然也可以是略加细分的中药日常性饮剂,进行全社会的普遍性分发,咱们也别都每个人挤在网上买各种各样的高价药了,咱们可以像进行核酸检测一样,比如在每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多设网点,一杯一杯,一袋一袋,普遍发放,正如故事里所说,“将药煮成茶,使人随到随饮,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这也叫“愿服尽服”,当然前提还是自愿,还有进行科学的指导,这样,就可以对正在大面积暴发的疫情,进行更广泛的、更疾带的、最大面积的主动性压制,完全可以普惠到所有人群,而且还进行持续数月的普惠,当然,为此,则一定要把基层社区完全动员起来,这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上述办法,其实不但解决了我前面说提第一个矛盾,“长期危害”,也解决了第三个矛盾,“非对抗性”,更主要是,通过这个方法,在2023年,我保证能在春节之后,让中国老百姓全员摘掉口罩,回到从前的生活,其实这是解决了第二个矛盾,“经济受损”,让亿万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同时放下对疫情的恐惧,让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得到最快恢复。

  以上,则可视为2023年针对新冠疫情的一种新对策,我的这个对策,其实是缘于对于现在流行的新冠疫情,已经有了一种性质上的新认知,而不是仍然拘泥于武汉疫情、美国疫情或印度疫情阶段。

  有点儿大言不惭地说,在2021年11月初,我就已经在《司马平邦说》节目中提出,用主动性的全民核酸检测的覆盖,抗击新冠疫情的思路,其实后来国家也是沿着这个办法干的。

  其实,看过了很多的历史记载,即可知,在中国古代,凡有大疫,大夫们都会在村口架上一口巨大的锅,夜以继日地煎药,老百姓们无分男女老幼,随到随取,有病的治病,无病的防病,这早就是惯例,那时候并没有联防联控,更没有疫苗、核酸,当然也没有发热门诊,古代已远,疫情常在,老祖宗的办法一定有很多值得继承发扬的。

  还有,刚刚有朋友提醒我,其实现在四川省已经在使用这种办法,即,为切实发挥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预防的独特作用,按照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一版),各地积极统筹、主动作为,熬制配送中药“大锅汤”,向高风险地区和各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发放,做到“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力量,这样的办未能在四川的成都、邛崃、自贡、泸州、绵阳、绵竹等地都能见到。

  一句话,太好了!吾国吾民,可以无忧!​​​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司马平邦微博,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