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谭泓:核酸检测利润必须“上缴国家”

2022-11-29 15:34:1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谭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第五十五条:“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无需质疑,抗击新冠疫情是每一公民“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无需质疑,新冠疫情是美国发动的生化战争,“保卫祖国、抵御侵略”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核酸检测牟利,违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与“神圣职责”,必须“上缴国家”。

  一、核酸检测牟利,“数额之大、利润之高”触目惊心

  根据2022年“一见财经”半年业报:仅十家上市核酸公司,营收总和便达485.18亿元,净利润总和162.97亿元。其中:明德生物增速376.29%,兰卫医学338.53%,增幅最小的金域医学55.11%;最赚钱的达安基因,营收66.76亿元,净利润达43.13亿元,利润率达64.6%。规模最大的迪安诊断诊断服务总收入69.52亿元,较同期增长154.10%,其中核酸检测收入达47.48亿元。

2.jpg

  另据大猫财经前三季度业报:九安医疗净利润高达160.5亿,增长率高达31919%;睿智医疗净利润10.23亿,增长率高达6799%;安旭生物净利润高达31.32亿,增长率高达1003%;明德生物净利润高达38.38亿,增长率达281.76%;万泰生物净利润高达39.43亿,增长率达231.91%。

  另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涉及核酸检测的35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营收达1501亿元,净利润总额约483亿元,而同期A股48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不到400家公司能够达到如此水准。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努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但无可回避的是疫情原因,百业凋敝,百姓生活在艰难之中。

  与此同时,核酸检测相关的腐败层出不穷。北京市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被查,涉嫌核酸检测提成。房山区卫健委原副主任等三人,或玩忽职守或受贿,被提起公诉。北京科兴生物仅网上能查到的行贿案便达18项,上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下到湛农垦疾控中心主任、广元市朝天区卫计局副局长等官员,再到湛江市等医院医疗行政人员等,严重地催生着卫健医疗领域的腐败。

  二、核酸检测牟利不仅“违宪”,更使“抗疫”变为“造疫”

  核酸检测牟利,勿须质疑,不仅违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与“神圣职责”,更因检测谋利使“抗击疫情”变为“制造疫情”。今年以来,1月份许昌市郑州金域医学,4月份合肥市和合医学、诺为尔医学、北京全谱医学,5月份上海市中科润达、北京市朴石医学、北京金准医学,7月北京中同蓝博医学,9月石家庄和合医学,11月昆明寰基医学、呼和浩特市赛斯基因等10余起核酸造假,无不源于谋取更高利润。因核酸检测造假而将“抗击疫情”无耻地扭曲为“制造疫情”。

3.jpg

  刚刚爆出的张珊珊舆情,更触目惊心、社会哗然、民愤难平。核子华熙医学核酸检测机构35家,并发展出湖南核子基因、福建核子基因、新疆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内的44个直营分公司,928名核心代理商,565家基因加盟小屋,号称“在全国拥有100块基因检测牌照”。尤其,近几个月,在西宁、珠海、泉州、厦门、银川、太原、青岛、大连、海口、北京、贵州、兰州、内蒙、合肥、南宁、云南等地新注册16家公司,都相继出现大面积疫情,导致疫情更广泛传播。而核子华熙到底有怎样的背景,尤其是网传其父亲是日本人,更需从国家安全角度深入追查。

4.jpg

5.jpg

6.jpg

7.jpg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当利润达到100%时,就有人敢于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200%时,他们就敢于冒上断头台的危险;而当利润达到300%,他们就会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抗击新冠疫情,是每一名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和“神圣职责”,任何以抗疫为牟利手段的行为,都是严重违背《宪法》的行为,核酸检测获得的任何利润,都必须“上缴国家”,用于灾后建设、民生改善。核酸检测牟利必须“上缴国家”,有法必依,理直气壮!

  三、核酸检测利润“上缴国家”是法律底线、也是公民境界

  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核酸检测机构要深刻认识到应该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和“神圣职责”,要深刻认识到核酸检测牟利是“违宪”行为,更要深刻地认识到核酸检测利润“上缴国家”是法律底线和公民境界。也希望所有核酸检测公司以家国情怀、民族大义与公民职责,继续进行只领取基本工资的公益性核酸检测。如果不希望从事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传统理念的公益性核酸检测劳动,依然深陷资本牟利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思维,请远离这场“事关民族生存危亡、事关民族复兴崛起”的伟大抗疫斗争。

  如果部分民营核酸检测机构深陷“资本谋利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思维,那么,就意味着国家公立医院在抗疫初期所呈现的“逆行者”的担当。同时,新冠疫情无疑是美国发动的生化战争,在跟进的抗疫过程中,核酸检测必须以半军事化对待,必须形成众志成城、保家卫国,坚定杜绝任何核酸检测造假,坚定防范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散布病毒,制造持续不断、更大的疫情,也要深刻认识到资本家贪婪和可耻的一面,尤其对核酸检测利润“上缴国家”后的不满情绪,不惜铤而走险、祸国害民。当年抗美援朝期间就有资本家干过这种事,这些不法资本家受到国家专政机器的严厉打击和镇压。今天,党和国家、人民相信:每一个或继续公益性核酸检测的公司,或退出核酸检测的公司,都具有家国情怀、民族大义。

  任何以抗疫为牟利手段的行为,都是严重的“违宪”行为,核酸检测获得的任何利润,必须“上缴国家”,应该成为坚定不移的“国家行动”,应该成为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有法必依”行动,也应该是“大疫三年”对民营企业家理想境界的“重大考验”,更应该成为中国抗疫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华彩续章。历经风雨方能见彩虹,历经苦难方能得始终,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中国人民之所以伟大,皆因我们民族和人民能够不惧风雨,不惧苦难,不惧危险,向着未来,勇敢前行。相信核酸检测利润必须“上缴国家”行动,圆满顺利!再次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

  (作者系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劳动人事研究基地主任,中国劳动学会劳动关系与劳动标准专委会副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