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美西方资产阶级的自大、狂妄和愚蠢

2022-11-08 08:04:0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到这样一要消息,消息说,1995年9月27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旧金山秘密召开一场会议,他们将整个亚洲视为食物链的底层,随后将自己的末端产业都陆续转移到了亚洲去。只几年功夫,亚洲四小龙横空出世。

  这则消息写得太不专业了。首先,亚洲四小龙是在七十年代出现的,与这场旧金山会议毫无瓜葛。另外,我也在度娘那里查了一下,1995年的旧金山会议,不是国家级别的会议,是几个已经退下来的西方国家前领导人,美国的老布什,英国的撒切尔夫人,英国的布莱尔,还有金融界的索罗斯(绍罗什),以及英国和美国金融领域的500多“精英人士”参与的。而且这次会议的主题并不是把产业链的低端要转移到亚洲,而是一个更为险恶和凶残的主题,即要用所谓“科学”且“人道”的方式如生化武器、基因工程来消灭世界上占80%的“劣等人口”。这是另一个话题,这笔账早晚也是要算的。这里暂时就不深入挖掘和讨论了。

  关于产业链的低端转移问题,这也不是几个工业发达国家的前领导人在私下里就能决定的。严格说起来,一些低端产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其中主要是向亚洲国家,还有一些向拉美国家的转移,是国际跨国集团资本,为了获取更大利润所做出的选择。这种产业转移显然不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靠着所谓国家力量就能做到的。

  当然,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国家力量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在这个全球化的过程中,他们的作用主要就是阻挡本国的高端科技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这个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确实做到了。当然,阻止高技术产业的转移,主要是让发达国家永远处于他们所谓“食物链”的顶端,从而攫取超额利润的主要部分。

  由于西方国家莫名的所谓民族优越感,在他们看来,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力量来发展高技术产业。所以发展中国家只能永远处在这个所谓“食物链的底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可以在一段很长的时期内,待在这个“食物链”的顶端而高枕无忧。

  在那个1995年在旧金山费尔蒙特饭店里召开的会议上,美国的布热津斯基提出了一个“奶头乐”的建议。这就是说,西方发达国家通过把大量的游戏和娱乐产品不断输送到发展中国家,让那里的年轻人们整天沉醉于这种占用大量时间,而且从中获得一些廉价快乐的愉悦,他们虽然收入不高,生活质量有限,但他们从这种叼在嘴里但并没有什么营养的奶头儿,也能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这种满足会导致他们处于贫困中而不再感受到过多的痛苦。

  当然,尽管旧金山会议并没有直接讨论产业转移的话题,但“奶头乐”的理论确实通过付诸实践而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青少年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我们国家相当泛滥的电子游戏已经让不少青少年荒废学习,也使一些中青年人陷于玩物丧志的精神状态。

  然而,在中国,真正深陷于其中的年轻人毕竟还不是多数。大多数年轻人还是有自己的志向和向上追求的。无论是为了自身的生存,还是为了自身将来向更大空间的发展,年轻人总是在不断地努力与奋斗的过程之中。正是这种包括中青年人在内的大多数中国人民,通过他们的这种奋斗与努力,能让中国在一个不长的时间迅速发展起来,成长起来,使我们的国家比起过去要富裕了一些,也强大了一些。当我们的力量强大到不得不让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这个霸权国家不得不侧目而视的时候,西方的资产阶级才发现,他们已经压不住中国的发展与成长了。

  据说,美西方的大资产阶级以及他们麾下的智库人士现在非常懊悔,他们懊悔什么?他们懊悔对中国的打压已经太晚了,他们中的有些人说,如果早二十年就来打压中国,可能中国就走不到今天这样的强大了。

  其实早在二十年前,在2001年,小布什总统刚刚上台,就宣布要对中国下狠手。但是,一个“911”,让美国变得不淡定了。一个“911”,就迫使美国就不得不暂时放下对中国的打压,而去对付他们所谓的恐怖主义去了。大概美国认为,至少当时的恐怖主义袭击,比所谓想象中的中国威胁更为严重。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二十年前,美国就开启了打压中国的政策和措施,那么中国就能被打压下去了吗?这是绝对没有可能性的。别忘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到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前后共有二十三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有哪一天不在打压中国,不在封锁中国?当然,这种封锁确实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起到一定的拦阻作用,但毕竟没有能够压制住中国发展与成长。中国的“两弹一星”,就是在美西方的封锁与打压之中惊天出世的。那么到了21世纪,美国的这种封锁和打压就能继续发挥作用吗?这不过是美西方的一厢情愿罢了。

  美西方的大资产阶级,太过高地估计他们自己的力量了,也太过高地估计他们自己的智商了。他们也过低地估计中国人民的力量,过低估计中国人民的智商了。这种无知的盲目性,必然导致他们今天的后悔不迭。这也是他们的自作自受而已。

  只有美国与西方大资产阶级,才会把整个世界的产业链看成是自然界中的食物链。在他们看来,他们就应该永远处在这个所谓食物链的顶端,而广大非西方国家只能处在这个食物链的底端。这样的傲慢,这样的自大,这样的目中无人,最终就会导致被嘲笑的只能是他们自己。

  美国的产业空心化已经展示出,美国的这个食物链顶端的位置似乎不再保得住了。他们为此非常焦心,但也无可奈何。造成这个结果的就是美国金融垄断资产阶级自己的贪婪与疯狂。

  美西方的大资产阶级,永远都是唯心史观的信奉者。他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一定会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这种判断,基本已经屡试不爽了。当年,他们对待社会主义的苏联,就是如此。如今他们对待中国,也同样如此。这就是资产阶级的笨与蠢,这与他们中有许多人是不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不是拿到博士学位,基本一点关系都没有。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