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说说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折翅

2022-11-06 14:25: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融口落马的官员,这个算是大的吧?

  位置太重要了。这样的人,这样的位置,这么多年盘根错节,想想都后怕。

  从食品厂退休的王大哥说,流水线上偷拿两件半成品,他能揣多少?能吃多少?都是有数的,危害没那么大。这贼要是进了总厂财会科,说不定一偷就是几千几万。

  蛀虫进了中国人民银行,还当了副行长,则是应了老百姓的熟语:生孩子不叫生孩子,这叫吓人啊。

  2012年铁腕反腐以来,明知金融口是重灾区,但是这里边的情况相当复杂,不好整。隔壁王奶奶说,豆腐掉到灰堆上,怎么才能扑噜掉呢?要铁腕反腐的决心,要刮骨疗毒的魄力,不能不承认,这里还有很复杂的技术性。

  最近连续落马了若干金融口的官员,谁都没想到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的档口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上午还在开会,下午就去了指定地点,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比较讽刺的是,11月3日上午,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范一飞理所当然地参加了报告会,没有人能理解他此时此刻坐在台上复杂的心理。

  尤其是听着易纲行长的报告,是声声入耳,字字入心,还是全当耳旁风?易纲行长在报告会上围绕大会报告部署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作了讲解。他强调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范一飞公开信息,1964年8月出生,江苏泰兴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高级会计师。

  范一飞是老建行人,1982年至2010年期间在建行供职28年。范一飞在建行期间曾深度参与建行股改上市,建行是第一家成功股改上市的国有大行。在建行工作期间,曾历任建行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财部经理,建行总行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等职。

  2000年2月至2004年9月任建行行长助理,期间自2001年3月至2002年10月,范一飞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获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回来后他赴三峡工程挂职锻炼,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4年,范一飞再度回归建行,继续担任行长助理。2005年7月,彼时年仅近41岁的范一飞出任建行副行长,同年10月,建行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2005年至2010年,范一飞担任建行副行长期间,长期分管建行海外业务。

  2010年4月,范一飞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运营官,2015年1月,任央行党委委员、上海银行董事长等。2015年2月出任央行副行长一职至今,期间主要分管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 你看看他管的这个业务,分管支付,分管金融科技。啥叫支付啊?啥叫金融科技呀?这样的人管支付,这样的人管金融科技,不是耗子给谷仓守大门吗?

  反腐不容易啊,金融口动人更不容易啊!20大明确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范一飞落马之前,央行经历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前7轮他都有惊无险,第8轮终于被巡视组拿下。有个词叫“回头看”,屁股不干净的贪官,这得多好的心理素质啊,巡视组回头看一眼,隔几天又回来看一眼,再隔几天又回来看一眼,重点巡视、专题巡视、常规巡视,终于发现范一飞飞行动作不规范,那翅膀底下是不是夹东西的呀?

  巡视意见中规中矩,咱老百姓听起来都是原则精神,特定听众却心里明镜一般,每句话都有所指,差不多就相当于点名了。第8轮巡视指出,人民银行党委还存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存在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等问题,并提出,要结合金融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今年6月,央行召开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专项巡视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巡视进行部署安排。安排10个巡视组,集中1个月时间,对38家总行司局开展行动,要将中央巡视整改一抓到底,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

  范一飞折断了翅膀。

  中国人民银行查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算是落实整改到位了吗?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工作能算是大体完成了吗?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