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谈自己对俄乌问题的判断失误

2022-10-02 06:11:3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二月,我曾经判断俄罗斯不会入侵乌克兰。

  乌克兰爆发大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俄罗斯无力在经济上提携乌克兰。欧洲没有使用武力的能力和决心。美国国内有强大的制衡力量很难对外发动战争。

  三者如果都是理性人的话,谁也不会主动打破僵局。

  俄乌战争爆发以后,我判断普京的目的是以打促谈,快尽快出。

  俄乌冲突,Alea iacta est(骰子已经掷下)修订版

  俄军有三种选择:吞并乌克兰、占领乌东、惩戒之后退出。

  即使抛开全世界多数国家对领土和主权完整的要求不谈,从纯经济和军事的角度出发,三种选择的结果都是打得越久越大,对俄罗斯越不利。

  3月初,我判断俄罗斯打不了多久,双方经济实力相差悬殊。

  对大国来讲,钱就是命,人命和钱是可以互换的。把钱花在无效的地方,比如慈禧太后造园子、开生日趴体,那么甲午战争爆发,就要用人命填,没那么水师的人命填,就要损失旅顺岛的居民。沙俄经济落后,没有那么多武器,一战打起仗来,士兵就只能拿着木棍顶着德军的马克沁冲锋。富则火力覆盖,精确打击,穷则板载冲锋,人肉炸弹。

  另一方面讲,如果一场战争的规模远远超过财政能支持的程度,那么前线的装备必然迅速降级,伤亡必然增加。

  如果外战不能迅速结束,那么就要引发动乱、革命或内战,那也是人命。

  俄罗斯不能在经济上融合对方,难以长期稳定占领。

  俄罗斯打得越大,损失越大,越被动。

  俄罗斯没有钱还要打仗,必然前线失利后方混乱。

  从二月份到现在,事实证明这三点判断都是没问题的。

  问题的是,我高估了沙皇的智力水平和道德下限,低估了他的野心和贪婪,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我承认,我当时被国内主流媒体对他的宣传误导了,以为他是雄才大略、能够执剑的凯撒,没想到喜欢阴谋诡计、擅长微操的凯申。

  大兵压境,美国警告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扎哈罗娃公开说,美国胡说,影响自己度假。几天之后,俄军越过边界杀向基辅。外交发言人代表一个国家形象,能说话像放屁吗?公开撒谎,这样下次说话,还有人信吗?

  究竟是掩盖战争的突然性更重要,还是保持公信力更重要?鼠目寸光的人选择前者。何况,以美国的情报水平,准确判断了俄军的行动,并通知了乌克兰。俄军空降兵落入预设火力阵地,被乌克兰陆军守株待兔,几乎团灭。

  没有实力,还野心爆棚,要使用核讹诈,用步枪指导下使用透明票箱公投的方式侵吞邻国领土,完全不顾国际影响和国内民众的死活,这是正常人干的事吗?地痞流氓都没这么下作吧。地痞流氓在表面上还会把自己伪装成正人君子,宋江还懂得树一面“替天行道”的旗子。

  美国入侵伊拉克,使用“洗衣粉”伪造证据,寄希望于占领以后,能找到蛛丝马迹,栽赃萨达姆。俄罗斯连伪造都懒得伪造,摆出一副“我骗人了,怎么了”“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的嘴脸。

  伪君子都不愿意当了,要当真无赖。问题是当无赖要有实力,一个买办寡头控制的国家,早就被掏空了,去工业化了。

  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或蠢或坏,至少占一项。当然,也可能两项都占。至于这样的人怎么成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那只有天知道了。

  经过这些事情,我们应该能够很清楚地看到:

  在对俄罗斯的分析之中,不能把对方当理性人判断,不能高估对方的战略眼光,不能高估对方的道德标准。不然,结论就会出现失误。

  通俗地说,你把他当聪明人体面人至少是伪君子,但是,他不想当人,不走人路,所以你就要按照野兽的思维方式判断他的行为,否则,你的结论就会失误。

  具体到这次北溪管道被破坏事件,俄罗斯目前提出的指责美国的理由,没有一点可以站得住脚的。

  一个大国不讲用证据说话,反而在没有开展任何调查之前,就用捕风捉影和断章取义的方法指责其他国家,必然让人想到“做贼心虚”“贼喊捉贼”。

  目前,在军事上,已经从拿下基辅、重点进攻、阵地拉锯战,转为全线防御。在外交上,连朝鲜、伊朗和塞尔维亚都主动纷纷和俄罗斯保持距离甚至划清界限。在内政上,大批俄国青年逃离家园。入侵乌克兰已经导致普京政权走到内外交困、众叛亲离的地步。所以,如果嫁祸成功,美欧分裂,俄罗斯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那种认为俄罗斯只有损失,没有利益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那种认为俄海军没有炸管道的实力的说法,完全没有考虑俄罗斯常规动力潜艇静音水平世界领先,基洛级已经能做到潜艇噪音被海洋背景杂音掩盖,拉达级更强,俄罗斯完全可能觉得凭借自己的潜艇水平可以做得天衣无缝。

  无论是利益还是能力,俄罗斯和美国一样都存在可能性。而且按照以往的经历看,俄罗斯的处境明显更糟糕,做非理性行为的概率更大。

  具体判断,最终都要以证据为准。现在所有的分析,都要让位于最终实证。何况现在简体中文网络上的绝大多数分析,都是变相转述两大右翼媒体和爱国大V的观点,没有几个能经得起推敲。

  让子弹飞一会儿,着什么急?

  当然,最终的结果有可能像卡廷森林事件一样,双方各执一词。水下爆破不像公开入侵,只要脸皮足够厚,可以打死不承认。

  不过,苏联解体,卡廷森林事件档案解密。

  同理,一旦普京政权垮台,包括马航客机被击落在内的许多悬案也很可能会有结果。这一天,不会很久。

  【文/安生,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