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吕景胜:北溪管道被炸对我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启示

2022-10-01 08:40:06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吕景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溪管道被炸世界震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人无底线思维才会有震惊。

  专家们常谈前瞻性预测预报,结果网络上普通网友准确预测了这一黑天鹅灰犀牛(有网络截图为证)。

  北溪管道被炸对我国国家安全有以下重大启示:

  一、清醒评估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国际格局、国家安全环境。不否认当今世界发展与和平是主流、是趋势,但不能单一沉浸于其中,不谈危机威胁危险的另一方面。必须明确认识到在和平表面之下的危机威胁危险,认识到国际社会的丛林血腥、刀剑法则、枪炮真理。别再书生小资腐儒般嘲笑“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树立假想敌”,“战狼思维与行为”......亡队友都可以亡,为什么不能亡你?国家安全观应以居安思危、忘战必危、料敌从宽、前瞻有备为指导,切忌减少甚至杜绝书生小资思维、腐儒脱离实践、赵括纸上谈兵。中国知识界长期弥漫着这些酸腐,“西方文明世界”不可能干这个、不可能干那个的思维,不是孤案小概率,而是颇有市场的流行思维。新冠病毒溯源不了了之了,谁炸的北溪管道就能有确切答案?也许答案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教训,是我们应该怎么办?

  二、在国家整体安全观框架下,构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机制。水电气暖、道路交通、通讯设施、水库大坝、能源管线、粮油储备设施等等,被称为社会与国家的生命线工程,犹如心脏与主动脉,还有高危的石油化工核工业设施,如果被毁被炸被瘫痪,国家安危悬于一线,甚至灾难即成、损失巨大。这不是杞人忧天、危言耸听吧?应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美国及北约在轰炸南联盟时创造以下“战绩”,炸毁20多家医院、250多所学校、50多座桥梁、12条铁路、5条公路干线、5个民用机场,以及化工厂、化肥厂、炼油厂、发电厂等。2019年3月7日,一场大规模电力故障令加拉加斯和委内瑞拉大部分地区陷入黑暗,委内瑞拉政府将之归咎为国家主要发电站古里水电站“遭到破坏”。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发表推文指出:“他们破坏了古里水电站。这是对国家发起的电能战争”。还有伊朗网络遭美国攻击而瘫痪,刚刚发生的我国西理工大学网络被袭击等等前例,足以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当代国家整体安全观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其中与重大基础设施民生设施有关的内容占了很大分量。中国应该立足于研究防范和应对北溪管道被炸这样活生生案例的对策,细化防范措施及应对预案。

  三、应加强有关国家海外资产安全性的评估及应对策略的研究,早做打算,以底线思维做最坏的准备。此时最忌侥幸心理、绥靖思维、投降定式。比如美债能不能赖、会不会还?新冠溯源会不会重新提起,污名妖魔中国为新冠病源地,基于此的多国索赔引发扣押中国海外资产是否会发生?流氓思维、强盗逻辑“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今天这些争论,有些公知不以为然,还要污名这些警惕。或者对这类危机威胁以“书生掉书袋子”的思维,大谈法律上不可行。他们多年不明白世界上很多事不是法律或文明的事,不是法律或文明能解决的。今天的警惕也许明天一语成谶,就被应验成为事实。这些年类似的案例不少,海洋战、贸易战、科技战、文化战中没有底线歇斯底里的恶霸恶行,在近年历历在目。对此我们应研究,早做准备。

  四、加快研究收回台湾时我们面临的重大国家安全危机。收回台湾时毫无疑问,我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和威胁危机危险。今天俄罗斯所面临的我们不仅会面临,还可能压力威胁更大更惨烈。那时美国对中国海外资产、设施、能源管线、能源通道、水资源、粮食安全等等的遏制围堵封杀打击,不再是理论推演,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总结一下,防范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是增强国力军力,以国力军力为基础构建威慑力,达到威慑对手不敢轻举妄动。所以,适度提高军费,增加核武,发展国防军工等等是必要的。万勿听那些整天逼逼上述是“战狼”的迂腐之见,面对丛林社会,做狼做豹做虎比做猫做兔做羊要好,只有做狼做豹做虎,才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没人喜战争,备战才止战,意淫和平终自欺,绥靖无良善;

  丛林虎豹环,书生勿迷幻,弱族血泪未曾干,强国应铸剑。

  今天国庆,祝福祖国基业长青,世代赓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