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女王之后的英国风雨飘摇

2022-09-27 15:06:3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英国女王的离世,给英国带来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最要命的是在2023年,苏格兰要再次进行独立公投。这是让英国政府最头疼的事。上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赞成独立的占44.3%,而反对独立的则占55.7%。看起来,二者相差11个百分点。然而,在反对独立的选民中,他们反对独立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对当时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很有好感,至少在他们内心里,不愿意让苏格兰的独立伤了女王的心。而这次女王在临终前选择在苏格兰走完自己的一生,也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即向外界,向英格兰人,也向苏格兰人表达一个重要的信息,她还是希望能够保持英国的完整统一,她不希望看到苏格兰的独立,不希望看到英国的分裂。

  虽然我们都知道,英国女王不过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英国政府的大政方针,根本不需要英国女王点头批准。但是由于大英帝国曾经的辉煌历史,让相当多的英国民众还是对女王,对王室保持相当大的敬意。1992年,适逢女王执政40周年。英国媒体印制了许多图片小册子,展示女王前半生的经历。其中有的照片,是女王在登基前,在二战时,在军队里担任初级军官,并且还在军中驾驶汽车的形象。再加上女王在年轻时,确实相当漂亮,很容易博得民众的好感。

  女王登基时,也才刚刚26岁,算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刚从战争走出来不久的英国,虽然知道女王只是名义的元首,但对她也寄予很多期待。即使女王只是一个象征,只是一个符号,但英国的民众期待这个象征,这个符号能够让大英帝国更加闪亮,能够放射出他们所期待的更多的光芒。尽管这个符号最终并没有给大英帝国带来再次辉煌。

  几十年来,女王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她经常参加慈善活动,在世人面前展示出她的母仪天下的风范。在这一点上,女王确实表现得很不错。对于时政,女王很少进行直接的批评。她在公众面前很少发言,如果有必要发言,即使她有不同的意见和观点,但她讲话的语气依然非常温和委婉,不太能引起更多的反感和争议。所以英国民众认为,这样的女王做得很不错。他们还是很拥护或者很欢迎这个象征性的元首。

  在英国民众眼里,女王几乎没有瑕疵。但英国王室中的其他成员,其中多数在英国民众中多有腹诽。英国媒体在报道王室成员的不良行为时,似乎没有什么忌惮。当然,媒体是需要靠这样的报道来吸引读者,要不然,那些小报媒体还能干些什么?

  对于王室成员的种种丑闻,女王也很无奈。尽管在私底下,她会有很大的不满,也很想训诫这些不肖的子孙,但是她又不能公开她的不满和批评。这对一个母亲来说,确实是很痛苦的。

  女王在个人品质上虽然没发现什么瑕疵,但是她作为大英帝国的最高元首,不论她是否愿意,还是不愿意,她都必须维护大英帝国的脸面。尽管在很多情况下,大英帝国现在已经没有多少脸面了。可是女王在她的位置上,还是要非常努力地来做这件有时候让她非常尴尬的事情。这或许也是她在位几十年来不得不做的让她很难受甚至是很痛苦的事情。不过,难受也好,痛苦也罢,这只是很多人想象的,女王本人是不是难受,是不是痛苦,外界的人们并不真的知道。

  英国这些年来,确实是每下愈况(顺便说一句,《庄子》中用的就是每下愈况的说法,而不是每况愈下)。一个约翰逊,把英国搞得一团糟,疫情控制得很烂,自己还不遵守自己定下的防疫的规矩。在对外关系上,硬要把自己打扮成依然是一个强国和大国的样子,对中国和俄国都要表现得非常强硬。刚上台的特拉斯,作为外交大臣的时候,完全不懂外交,总是要表现自己如何强硬,而且英国民众也早就看出她就是一个风派。今天刮北风,她就是北风派。明天刮西风,她就是西风派。所以,英国媒体中有不少预言她是一个短命的首相。

  在这样一团糟的英国政坛里,如果明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真的获得了通过,英国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英格兰人肯定不希望苏格兰独立出去。那么北爱尔兰呢?威尔士呢?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这都很难说。如果苏格兰公投通过了,那么英格兰会通过战争来制止苏格兰的独立吗?这也不能确定。即使没有发生战争,那么英国的内乱估计是避免不了的。

  即便苏格兰的独立公投没有通过,那么英国的政局也消停不了。苏格兰是绝对不会甘心独立公投遭受失败的。苏格兰一定会争取一而再、再而三地举行独立公投,直到通过为止。这样的英国还能稳定呢?这样的英国还能有消停日子吗? 2016年,一个鲁莽而草率的脱欧公投,把英国搞成今天这个样子,有人会负责吗?当然不会有。因为官员们会说,这是公投的结果,是选民意志的体现。出了这么大的事,而无人负责,谁能认为英国今后能走向正轨,能摆脱目前的困境和乱局?

  内政如此,英国的外交现在就是跟着美国的霸权主义,而且要一跟到底。这个一贯追随美国的政策,能给英国带来什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英国在这样的政策里什么也得不到。美国自己已经自身难保,无论是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还是消耗俄罗斯的战略,都不会让英国得到任何好处。而且美国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他的盟国得到任何好处。英国政府目前这样的政策几乎就像是没有头脑的人们的决定和做法。

  因为脱欧,苏格兰认为它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很多英国的百姓也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而坚持认为脱欧才是正确的人们,其实拿不出任何办法来解决英国目前所面临的内外问题。约翰逊不行,特拉斯也不行。那么还有谁还行?一切都是未知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英国的老百姓只是像飘在一条茫然的无动力的船舶上,任由风浪与海流带着这条船飘到一个未知的海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