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中华民族精神力由何而来?

2022-09-22 17:05:3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扑灭重庆山火的英雄群体,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国外的一些华人媒体,对此也感慨万端。他们中有人说,如果旅居在海外的华人也能有如此齐心,有如此豪情壮志,那么当他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团结一心,战胜困难,解决问题,那该有多好啊。当然,如果海外的华人能与国内的同胞一样,在任何困难面前,在任何敌对势力面前,都能做到众志成城,那不仅确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也确实是一件很伟大的事。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旅居在海外的华人,在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有些时候确实也能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但也在很多时候,他们的力量还是很松散的,还不能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这里存在的原因很多。一个是大环境的问题。居住在海外的华人,与当地居住的本地人或者其他族裔的人相比,在人数上很少能占到优势,而且居住相对分散。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把华人的力量高度凝聚起来,难度确实不小。另外,相当一些华人,也受到当地风俗与观念的影响,特别是他们主要就关注自身的生活和家庭的发展,对于华社的整体关注度是不那么整齐的。有的人会关注得多一些,而有的人则关注得少一些,还有的人可能就不怎么关注。

  或许有人说,不论是居住在国内的,还是居住在国外的,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难道不是都一样的吗?那么为什么华人到了海外,中华民族的很多优秀的传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这其中到底原因是什么?

  当代中国人民强大的爱国心,英雄气概和对国家的凝聚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强大的组织力与行动力,是有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的力量就能凝聚起来,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也能大大地提高起来。这样一个重要的因素,在海外的大多数中国人当中,是没有的。

  也有人可能会说,虽然海外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和优秀的文化传统,难道就不能发挥同等重大的作用了吗?这话要看怎么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前,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反抗封建势力的剥削和压迫,也是付出了很大的力量,也体现出高昂的勇气,也表现出巨大的智慧。然而,这些抗争都失败了。这些失败的原因也很多,很复杂。除了没有找到一条真正适合中国反抗压迫的正确道路之外,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组织,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一开始也并不强大。但是在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实事求是,坚定不移地摸索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同时也坚持最基本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即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自己解放自己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真正把中国人民动员了起来,组织了起来,这种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就具有了无穷无尽的伟大力量,这个伟大力量是世界上任何敌人都无法战胜的。这也是今天中国之所以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上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有人还可能会说,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所信奉的马列主义,都不是中国自己本土自发产生出来的。那么这样的现象与中国传统文化能有什么关系?是不是能够这样说,在民主革命这个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这个说法是片面的,也是肤浅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其存在与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也经历了许多坎坎坷坷。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变革自己,同时也需要向其他文明中的先进因素学习,要吸收其中大量合理的因素。在近代中上,中国遭受到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欺负,中国人民在自身文明的基础上,也尽了自身最大的努力,还学习和了解其他文明,包括近代西方文明中,被当时的中国人认为是当时最先进的与最合理的因素。然而这个过程是复杂的,也是痛苦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些人思想有些偏激,认为是中华文明阻碍了中国的进步与发展。但这不过是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斗争中,所产生的某种思想认识上的波澜与反复。中国人民最终还是不能丢弃自己的悠久的文明。如果从根本上要否定自身的文明历史,就等于否定中华民族自身,等于把自身降到非常不堪的地位之上。而这样的观念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是站不住脚的。

  例如,在历史上,当佛教传入中国时,原生的外来佛教并不能对中国文明产生多大的影响,虽然那时的信众发展得很快。然而,当儒家文化对佛教思想进行改造之后,形成了佛儒结合的禅宗,这样的文化成果就融进了中华文明之中。

  同样,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多次的抗争都没有取得胜利的情况下,俄国的十月革命传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传来了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先锋队组织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信念和启发。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文化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毕竟,完全照搬外来的理论与经验,而罔顾中国具体的实际情况,必然造成水土不服。事实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正是中国共产党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广大人民群众,深入革命斗争的实践一线,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不迷信,反对教条主义,才能真正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

  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也是中国文化中最为核心的价值观。有了家国情怀,才有爱国主义;有了爱国主义,更增强了家国情怀。这样的情怀,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不太容易培养,也不太容易凝聚。这是客观存在,至少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

  有了爱国主义,有了党的领导,更有了英勇无畏的奋斗精神与忘我的牺牲精神。这几个方面的结合,最终把中国革命顽强地坚持下来,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在这几个因素里,爱国主义、英勇无畏和忘我牺牲都来自于中华文明中的优秀文化与精神。而党的作用则是把革命的物质力量与革命的精神力量结合起来,并将其凝聚起来的战斗效率提高到最高的程度。

  有人故意把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说成了民族主义,甚至说成是狭隘民族主义,这绝对是别有用心。中国的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狭隘的观念。在中国的文化中,家庭、家族与国之相联系,这本身就既不是封闭的,现不是狭隘的。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在历史上发生了多次的民族融合,根本就不存在狭隘民族主义的观念。相比于西方盎格鲁撒克逊式的狭隘而极端的种族主义,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要宽厚得多,也仁义得多。这种宽厚而且仁义的价值观,用来处理国际关系,也绝对是温和与良善的思维与情怀。中国在处理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这样的宽厚仁义,总能得到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欢迎和认可,这是非常正常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