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默克尔当年的布局让今天的德国给玩砸了

2022-09-15 08:06:1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约瑟夫·哈莱维认为,自柏林墙倒塌和苏联解体以来,德国一直在寻求建立相互依存的经济集团。这个经济集团的西翼(奥地利、瑞士、比利时与荷兰)和东翼(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与斯洛文尼亚)各司其职。哈莱维说,“德国集团”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欧亚大陆阵线,两头连着德国和中国,而俄罗斯是不可或缺的连接器。

  然而,俄乌冲突终结了欧亚共同经济空间的梦想。至少,在德国与俄罗斯目前的关系中,俄罗斯这个连接器的功能估计不复存在了。如果只是单一的所谓德国集团,没有欧亚大陆阵线,这个德国集团存在的意义就很有限。毕竟这个所谓德国集团内部,基本都是欧盟国家。所以,德国单独把欧盟中的某些国家提拉出来,搞一个所谓经济集团,意义实在不算大。

  从地缘上看,这个所谓德国集团,是从西欧的荷兰、比利时,经过中欧的瑞士、奥地利,再到东欧的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再到巴尔干半岛的斯洛文尼亚,是一条较短的经济带。或许这条经济带在欧洲人看来,算是比较长的了。但从德国最初的设想看来,这只是德国所设想的欧亚大陆经济体的一个基础。

  在默克尔时期,默克尔的对外政策对俄罗斯是相对友好的,对中国也是相对友好的。这或许就能看出,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是确实要打算建立这样一个欧亚大陆经济体。德国与俄罗斯共同建设的北溪二号,也是这样一个欧亚大陆经济体的一个基础设施。默克尔执政时,一直在尽力推动这样一个政策。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德国所设想的这个欧亚大陆经济共同体,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有不少交集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应该说,从一开始就包括了欧亚大陆经济共同体的设想。毕竟,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的丝绸之路,主要就是连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往来的。不过,中国现在的一带一路,眼睛并不是只盯着欧亚大陆,它后来也把非洲和拉美都包括了进来。在现阶段,除了北美和澳洲,全球范围的大部分陆地都能够进入这个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大构想。

  因此,德国当初设想的欧亚大陆经济阵线,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什么矛盾,更不存在什么冲突。所以,当初中国与德国的双边关系一直都比较友好与健康,应该有这方面的因素在内。只是德国的朔尔茨上台之后,他似乎完全不理解默克尔当年的战略规划,在美国挑动俄乌冲突之后,朔尔茨稀里糊涂地跟着美国的步调走,把默克尔当初布好的局,一下子就给搞砸了。

  美国挑起了俄乌冲突,整个欧洲都被美国拉下了水。以往的欧盟,其主要的主导国家是德国和法国。由于德国的经济实力更强一些,所以德国的主导作用也更大一些。现在经过美国这么一折腾,德国在欧盟里的话语权肯定大大的减少了。而当下的欧盟理事会、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几乎都是随着美国的调子来讲话的。朔尔茨领导的德国,一下子成了欧盟里的龙套。

  即使俄乌冲突结束之后,如果德国没有再出来默克尔式的有战略眼光和清醒头脑的政治家,那么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且缓不过来呢。德俄关系如果得不到改善,那么欧洲就再也无法真正地走上一条独立的道路,欧洲将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美国在世界霸权的一个小弟。欧元也再无与美元竞争的力量,欧洲也将成为美国的一个长期的附庸。美国打压欧盟这一极的目标就算是得到了实现。

  在所谓德国集团的成员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也将不再把德国当作自己的老大了。他们还是更宁愿选择跟在美国的后面混。这样一个德国集团即使不是分崩离析,也将是支离破碎。德国所设想的欧亚大陆经济阵线基本也算是泡汤了。

  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在原来中东欧17+1的战略规划中,立陶宛已经自己退出了。那么波兰会不会也要退出?捷克与斯洛伐克是不是也会跟进退出?现在都不能确定。当然,从中国的角度上来说,这些国家的退出,对中国自身的影响都不大,但对这些国家本身,以及这些国家周边的其他国家来说,问题就会比较复杂。塞尔维亚是铁心要与中国合作的,匈牙利与中国合作的需求也是很强烈的。客观地说,中国与这些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如果放弃这样的合作,大家都会有损失。但是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他们的损失可能会要更大一些。

  不过,中国一定不会轻言放弃。只要能努力争取的,中国一定会努力争取。如果其中有的国家就是铁了心要跟中国对着干,中国也有的是耐心,除了做工作之外,耐心等待也不失为一种方法。那些一定要退出的国家,如果看到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是有成效的,是能得到较多利益的。他们多半有可能反悔,也有可能想重新回到合作的道路上来。

  即使如立陶宛,为了紧跟美国,跟中国的台湾省拉拉扯扯,甚至不惜与中国翻脸。但是,当中国实现了统一之后,立陶宛还能从他的荒唐做法中得到什么?只能什么也得不到。到了那个时候,立隐宛的执政者也未必还是今天的那样一路人。那时的立陶宛,不是没有可能重新回到17+1的合作规划中来。

  至于欧洲与德国,他们虽然很想实现自己的目的,很相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但是他们的统治者,实在太惧怕美国了。这就是欧洲资产阶级软弱性的一个充分体现。资产阶级虽然很想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但是一旦面对美国,一旦想象到美国说的狠话,美国做过的坏事,他们总是心惊胆战,毛骨悚然。这样的统治者,这样的资产阶级,根本不可能真正维护他们自己国家人民的利益。他们心里有的,只是自己阶级的私利。所以,一个这种软弱资产阶级统治的欧洲,是不可能真正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真正有力量的那一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