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德国誓言建立欧洲最强军队要干什么?

2022-09-22 09:19: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俄乌冲突仍在持续的当下,德国总理朔尔茨却以俄乌冲突为契机,把俄罗斯继续描绘成北约的威胁,誓言要让德国这个曾挑起两次世界大战的国家,重新建立一支欧洲最强军队。

  在德国国防军年度会议上,身为德国总理的朔尔茨先是提及俄乌冲突,放大这场冲突的重要性,宣称这场冲突是欧洲的转折点;再倒打一耙地把俄罗斯视为北约最大的威胁,鼓动欧洲人对抗俄方;随后再提及德国在欧洲的经济地位,给德国加强军队找合理性理由,强调为了保护欧洲安全,在欧洲军队中,德军必须成为装备最好的那一个。

  紧接着,这位德国总理装模作样地批评德军不务正业,进一步给加强军队找更有说(岁)服力的理由。朔尔茨声称,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德军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德军的真正使命不是这个,而是捍卫欧洲自由,这比任何工作都重要。

  需提及的是,在朔尔茨誓言要让德国建立欧洲最强军队之前,朔尔茨政府不仅增加了德国国防开支,让该国国防开支达到北约所规定的2.0%,还冠冕堂皇地指出,德国之所以扩大国防方面的投入,是为了应对俄乌冲突。

  从朔尔茨上述言论中,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以下两点,第一点是,无论俄乌冲突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朔尔茨政府都有意把俄罗斯当成北约的威胁、对手;第二点是,在俄乌冲突尚未结束之际,朔尔茨政府抓住机会,有意把德国军队做大做强,企图以此让德军成为欧洲众多军队中的领头羊。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朔尔茨口中俄罗斯是北约威胁的说法,北约有意针对俄罗斯,可能才是正确的。据悉,日前在北约军事委员会年会上,身为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的罗伯·鲍尔,一边宣称,北约正在讨论军事结构改革,并早就在数年前实施相关计划,另一边强调北约支持乌克兰的重要性。对此,俄媒指出,鲍尔的言论表明,在俄乌冲突还没爆发之前,北约早就有意在俄罗斯附近部署兵力和军备,以遏制俄罗斯。

  作为北约成员国、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作为欧盟成员国和七国集团(G7)成员国,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长期都采取的一种相对安分的防务和外交政策。此外,在涉及一些冲突和军事问题时,德国也都是采取相对谨慎的政策。那么俄乌冲突持续的当下,朔尔茨为何抓住机会扩军备战?

  一方面,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德国是原罪的,其军力被限制,军事发展相对缓慢;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大部分政客都把反俄当成正确的政治方向标;因此,现在朔尔茨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俄方描述成威胁,趁机扩军备战,既是在附和欧洲政客的论调,也是为了发展军事力量,使德国在欧洲拥有更大话语权。

  另一方面,尽管德国早已成为北约成员国,但是该国军费连续多年都未达到北约的规定,即军费要占德国GDP的2%,特朗普当美国总统时,没少拿这事挤兑默克尔;在俄乌冲突中,朔尔茨政府偏袒乌方,给乌方援助数目不详的眼镜蛇反炮兵雷达、猎豹式防空坦克等军事设备,但却被引来乌方的嘲讽和批评。朔尔茨政府趁机扩军备战,也是在给自己撑场子。

  现在的德国国防军,共有20万人,陆军,仅有300多辆豹2系列坦克,装甲车不到1000辆,即便如此,陆军都不算最差的,德国海军只有16000多人,连一艘驱逐舰都没有,都是护卫舰,德国空军目前只有80多架“狂风”战斗机,以及100架左右的EF-2000“台风”战斗机,这支国防军的规模之小、战斗力之差,完全不具备和现代化大国军队抗衡的力量。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德国同时还拥有在全世界仅次于中国、美国的现代化制造装备业基础,朔尔茨的野心计划如果真的被付诸实施,花巨资扩军备战,最缺的恐怕只是“时间”二字。

  想把德军打造成欧洲最强军队,朔尔茨的这个目标会不会实现,我们还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但凡德国军队真被装备成欧洲最强的军队,每一次无一例外都是欧洲人的大灾难。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