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庭民:评人民币汇率破七原因与危害

2022-09-19 11:53:09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黄庭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近年来的人民币汇率变化

  要点,承诺资本项人民币可兑换,实质是让人们,主要是西方资本家可以以投资名义,要求我国银行兑换外币为人民币或兑换人民币为外币,美国金融大鳄就可以炒作汇市,推动民间跟风要求兑换,导致市场上外汇供应严重不足,人民币汇率就会不断下降。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就威胁要没收冻结中国外汇储备,从而引起恐慌,导致人民币汇率下降;1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台湾政策法实质是支持台湾独立法,再次引起恐慌,导致人民币汇率破七。人民币汇率下降,还意味着低价贱卖加重,出口带来的损失增多。2021年我国出口收入3.36万亿美元,但它仅相当于我国出口产品实际价值一半,等于当年低价贱卖导致的贸易损失就高达3万亿美元。通常各国储蓄都远多于外汇储备,汇率下降过快,会引起更大恐慌,导致民众纷纷要求兑换,就意味着外汇很快会枯竭,引发金融危机,这是过去40年多次在很多国家上演的悲剧。去年以来,我国扩大了金融开放,更是加大了风险。我们不应单方面对美国和西方承诺资本项可兑换。

  人民币汇率破七是指本周五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人民币超过7元了。一般来说,汇率是由两国物价决定的,同样一件商品,在两国的价格应该大致一致,如果在美国价格是1美元,在中国价格是5元人民币,那么1美元就应该等于5元人民币,如果美国物价上涨,例如,这件商品涨价到1.2美元,就变成1.2美元等于5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就从1美元兑换5元人民币上涨到4.1元人民币了。

  但是,如今市场很奇怪。过去一年来,美国物价持续上涨,最近半年,通货膨胀率一直超过8%,有识之士还揭露说,如果按照以前的计算方法,恐怕高达18%了,因为美帝近年来修改了计算方法,在计算通货膨胀率时,剔除了比较容易涨价的商品,主要目的是为资本家减少开支,这是因为美国的工资和福利等要随通货膨胀率一起上涨。相反,中国物价一直很稳定,最近一年来,一直保持在3%以下,平均不到2%。按照正常的市场规律,人民币汇率应该上涨,2020年就曾经因此而上涨,虽然当年年初爆发新冠病毒而封城,严重影响经济,但很快就解除封城使经济恢复了,人民币汇率从当年5月底7.18上涨到第二年2月底的6.33,这次问题出在那儿?

  回顾去年年初延续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当时经济也很好,第一季度整整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8%,但持续上涨的人民币汇率,就意味着出口价格不断上涨,让专家们十分担心,出口受阻。由于美国从来不让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直接向美帝消费者销售。中美贸易,实质是美帝商人拿着美元到中国市场大采购,人民币汇率增加,美国商人拿着同样数量的美元,兑换的人民币就减少了,就意味着采购价格,以美元计算,就上涨了。美国商人也许就不再在中国采购,到其他国家采购了。由于中国劳动者收入仅占产出40%,大部分都是要出口的,而中国生产过剩一直都很严重,设备利用率长期只有70%,长期闲置30%,这几年又压制老百姓收入增加,西方资本家还要减少购买中国商品,生产过剩必然家中,这意味着中国会爆发经济危机?

  专家们推出的应对措施,就是央行印钞低价购买外汇,减少市场上外汇供应,维持低人民币汇率。按照央行资产负债表披露的信息,仅2月底,央行就支出1255亿元购买外汇,到年底一共为购买外汇支出7062.8亿元,终于维持了人民币汇率。一年后,到今年2月,人民币汇率也仅有6.33,基本保持了稳定,在这一年不再随美国物价上涨而上涨了。加上当年出口退税补贴1.67万亿元扶持,出口形势一片大好,当年我国出口货物金额达到3.364万亿美元,全年增速高达30%,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增速,均为过去10年来最高水平。全年货物出口较上年增长7740亿美元,过去九年(2012~2020年)合计增量为6915亿美元,这意味着2021年一年的出口增量超过了过去9年的总和。2021年我国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大幅提升至16.7%,已经超过美德两国出口份额之和。贸易顺差则高达6764.3亿美元,较上年增加约1500亿美元,又创历史新高。

  但是,经济却直线下跌,从第一季度增长18.3%,下降到第四季度仅有4.0%,到今年第二季度更是变成负增长0.4%,岌岌可危。更为奇怪的是,出口大量商品换汇,货物贸易顺差高达6764亿美元,实际到账却甚少。按照金融部门统计,去年货物贸易顺差又有1100多亿美元没有入账,降低为5627亿美元,这其中1673亿美元直接留在国外银行流失;加上999亿服务贸易逆差,1638亿美元投资利润逆差;还有外资873亿美元利润的追加投资以及以投资损失等名义外逃的3664亿美元,其结果是我国国际净资产减少3053亿美元,算上贸易顺差所赚,一年损失9817亿美元。

  这一巨大损失的根源是资本项开放,又称为资本项可兑换,它一方面让美国精英可以印钞,以投资名义,到中国兑换人民币,购买中国各类资产,从工厂、商店到银行,占有中国各种经济资源,为美国精英赢取利润。去年包括汇出的投资利润4174亿美元,在国内用于增加投资873亿美元;此外,还有以到国外投资名义汇出的3664亿美元。巨额离境的外汇,很大部分是国内的外资企业用当年利润获得的人民币兑换外汇,抵消了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收入。当然,这也是当年扩大开放金融新措施,其主要目的是稳定人民币汇率。否则大量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必然导致人民币汇率增加。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贸易赚来的钱,都让外国资本家直接拿走了,西方资本家在中国赚的钱,也可以兑换为外汇拿走了。虽然以前强制要求拿到国内,实际还是属于外国资本家的。所谓引进外资政策,实质是奉送财富给外资的政策,以前还在中国的账号上,看起来是在中国,如今扩大开放,外资可以直接拿走了,也就让人们看清实质了。

  最近著名金融专家余永定先生指出,“根据定义,海外净资产等于每年经常项目顺差的和。尽管中国年年经常项目顺差,顺差额平均是千亿美元级别,但2021年中国海外净资产却和2014年海外净资产差不多(约2万亿),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可以理解为,年年到银行存钱,存了7、8年后,发现本金根本没增加。“

  这都是资本项开放惹的祸。更大的问题是,资本项开放,又叫资本项可兑换,要对内承诺,主要是对资本家承诺,他们可以以投资名义,拿人民币兑换外汇,离境到国外投资。为了应付这种兑换,就必须大量储备外汇,防止外汇枯竭带来的经济危机。要知道,我们的生产,需要使用外汇进口很多原材料,例如,每年进口石油就高达4亿吨以上,还有数十亿颗芯片。所以,央行最近十余年,一直储备的外汇有3万亿美元以上,根本不敢动用。也十分害怕出口减少,减少贸易顺差,从而减少外汇储备,要知道每年外资在国内市场有大量利润,仅苹果一家公司在中国每年就有1200亿元以上利润,需要兑换近200亿美元离境,这都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协定规定的。外资在中国有几十万家企业,一旦贸易顺差减少,就可以导致外汇储备减少,很有可能引起恐慌,导致外资要求兑换外汇离境,从而带来金融危机。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发生的拉美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都是承诺资本项开放,有美国资本家操纵市场推动的金融恐慌演变为金融危机的。资本项可自由兑换,就赋予了美国资本家可以自由地操纵市场,包括要求拿人民币兑换外汇离境。

  引起恐慌的因素很多。今年2月,美国先是没收阿富汗政府的外汇储备,继而冻结俄罗斯政府的外汇储备。美国主流媒体和政客们以中国不能站在西方一边制裁俄罗斯,要求制裁中国,包括没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就制造了恐慌。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都在美国和西方的金融体系,美国和西方旦夕之间就可以冻结没收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那时中国就无法执行资本项可兑换,甚至经常项目都无法执行了,也就无法进口原材料,在中国的外国资本家们就无法在中国赚钱,就是赚了钱,那都是人民币,也无法换成他们需要的美元欧元了,于是,很多资本家们就要到国外投资了,纷纷要求兑换,而央行却不敢动用手里的外汇,增加市场上外汇供应,保持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自然就会下跌了,这会让资本家们拿着同样数量的人民币兑换的外汇减少,从而减少兑换需求。因此,俄美打起了金融战,倒霉的是中国。

  当然,在此期间,央行取消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这是当初将国内银行手里的部分外汇冻结在央行,防止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一项措施,如今交回银行,用于兑换,是增加稍许外汇供应,约有200多亿美元,虽然杯水车薪,也起到一点作用。因此,人民币汇率就稳定在6.7左右,持续约3个月。

  到了8月2日,美国国会议长跑到台湾,公开为台独背书,中国网民一片喊打,战争风险突降,自然又引起了恐慌,带来新一轮兑换外汇浪潮。到15日美帝参议院通过台湾政策法,实际是支持台湾独立法,撕去了和中国合作的最大伪装,又增加了新一轮风险,第二天人民币汇率破七。这是人民币破七的主要原因。

  承诺资本项可对话,必须大量储备外汇,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市场上外汇供应减少,本币汇率就会下降,导致低价贱卖本国产品,带来严重损失。在过去30年,人民币实际汇率甚至不到购买力平价汇率五分之一,直到现在也不过一半左右,等于出口产品所得仅为实际五分之一到一半左右。我国如今是世界最大贸易国,甚至超过排名第2和第3的美国和德国总和,每年因低价贱卖损失的财富就高达数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出口收入3.36万亿美元,但它仅相当于我国出口产品实际价值一半,等于当年低价贱卖导致的贸易损失就高达3万亿美元。

  美国和西方国家号称资本项货币自由兑换,但各国却只有很少外汇储备,例如美国多年来最多仅有4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整个欧盟也仅有1125亿美元,分到各种西方货币下,就更少了,怎么可能应付得了资本项下的货币自由兑换?看看发展中国家那些真正实施资本项可兑换的小国,一夜之间就能兑换减少数百亿美元,从而导致金融危机,有多少国家因这种金融危机而经济崩溃。如果中国完全自由兑换美元,面对的是持有260万亿人民币存款的兑换要求,需要储备的美元高达40万亿美元,比美国发行的基础货币都高一个数量级。如果还要自由兑换欧元、日元、英镑等待,那储备的外汇岂不是天文数字了?我们需要交给西方多少物资,才能储备足够的西方货币,达到西方定义的完全自由兑换要求?

  所谓资本项美元欧元可自由兑换,是一种金融欺骗。就现实来看,在中国境内,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可兑换,而在美国境内,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基本不可兑换,美国连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规定的经常项目都没有实施。其背后的原因也很清楚,美国的商业银行不提供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也不接受和储备人民币;相反,中国主要银行都提供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服务,接受和储备了大量美元。

  但是美国却千方百计防止我们认识到这种欺骗。由于主要网络公司都是美国资本投资控制的,连我们在网络上讨论都被及时删除。我在微信群讨论美元霸权时评论,“1971年8月15日美帝取消黄金承诺,是当时美帝贸易逆差累积太多,印钞购买西方产品,高达600亿美元,但储备的黄金,只有100亿美元,无法兑现,也不愿意兑现。在此之前的5月初,各国因此都停止接受美元了。当时美国的报纸报道,好似美元上面有细菌,西方的乞丐都不要。导致的结果,就是美元严重贬值,无论以当时的美元发行依据黄金,还是后来“美元霸权”的基础石油价格计算,在此后短短十年都上涨25倍,和蒋介石发行的法币在崩溃阶段相似,虽然当时美国工业产值还占世界三分之一,中国工业产值仅为美国十分之一左右。但如今国内外媒体却大肆宣传美国前财长康纳利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的首场十国集团会议上引用了温特劳布的黑白颠倒的美元意识形态谎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难题”,将各国都不要的美元宣传成“美元荒“。那时哪有美元霸权?“

  这段话基本与中国无关,仅仅是揭露美帝宣传的美元意识形态,但我仅能在发送的计算机上看到,到自己的手机上都看不到。

  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美国资本控制了我国主要网络媒体,它们早已成为宣传美国意识形态的平台,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操纵了我国民心和思想,给我们埋下了动乱的种子。其根本原因是我们承诺开放资本项货币兑换,让美国资本家印钞,就可以兑换人民币,购买我们的资产。我们不应单方面对美国和西方实施资本项货币兑换,而是和友好国家相互对等开放。我们应和美国对等开放,但不实施资本项兑换,就可以将官方储备外汇投入市场,提高汇率,推动使用外汇进口物资,兑现外汇欠条,不仅收回货币主权和经济主权,杜绝低价贱卖,而且使欧盟不能跟随美帝获利,只能单方面被美帝掠夺,很可能像1970年代,使欧美同盟破裂。我们应学俄罗斯禁止在外国股市配售和交易国内公司股权,这也是西方通行做法,收回我国网络公司股权控制权,排除美国和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影响,才能让人民解放思想,摆脱西方文化侵略影响,为真正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和人类共同体的建设塑造共识,从而打下思想基础。

  参 考:

  资本项开放与可兑换的本质与后果

  https://mp.weixin.qq.com/s/5DRnxh6Nbn5kyKKYAaqKDQ

  黄卫东:必须摆脱美国通过美元意识形态洗脑中国经济金融界的五重陷阱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2-08-02/162951.html

  黄庭民:试论美国金融帝国主义的腐朽性与寄生性

  https://mp.weixin.qq.com/s/t_875XYqIjLcAQVo1qqeCA

  低人民币汇率是损失最大的金融政策-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6-20/271366.html

  黄卫东:当前为什么中国输入而美国输出通货膨胀?-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12-03/285603.html

  黄庭民:新中国历史的再现——本轮俄美金融战的启示|外汇|美国|货币_网易订阅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56EPQOH0550WCN1.html

  黄庭民博士:再谈我国贸易赚来的外汇都在金融市场亏光原因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2-05-09/161082.html

  黄庭民:美国对付中国战略

  http://www.kunlunce.com/myfk/fl1111/2021-12-30/157803.html

  黄庭民:美国精英制造的危害最大伪史是美元神话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1-12-27/157715.html

  黄卫东:毛泽东打破了美元神话-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12-25/218659.html

  评央行2021年货币政策:央行印钱给谁了? - 视野/淘客 (投过很多网站,但国内网站很快就被删除得非常干净了)https://www.talkcc.net/thread/4721526

  “钱荒”与荒谬的货币政策——央行印钱给谁了?2013年所写

  https://tieba.baidu.com/p/2419985492

  吴晓灵(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财政赤字货币化之我见-大河报网

  https://www.dahebao.cn/news/1527709?cid=1527709

  简评,发钞购买国债,是西方央行常规做法。只有印钞超过市场需求,导致恶性通货膨胀,才叫财政赤字货币化,参考,黄卫东:评央行某官员对现代货币理论的看法- 红色文化网

  https://www.hswh.org.cn/m/show.php?classid=33&id=69749

  黄卫东:美元到底是废纸还是财富?-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2021.php?classid=176&id=151376

  黄卫东:评央行行长谈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1 货币稳定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3-29/264147.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