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人民币汇率“破7”与外汇存款降准

2022-09-06 17:59:26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天,许多人都在猜人民币什么时候破7。

  人民币此时此刻,不能轻易破7,一旦破7,下一个心理阻力位就是8。一旦破7,8也不好守。

  一旦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那么会出现很多问题。

  首先,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

  能源、粮食、肉类以及各种原材料价格都会上涨,拉动物价整体大幅上涨。此时此刻,美联储加息,人行变相降息,为楼市提供流动性,为保交楼提供政策性贷款的时候,如果物价大幅上涨,必然刺激通胀加速,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很快就会进入商品投机。

  其次,人民币贬值必然刺激资本外逃。

  中国的外汇储备大约三万亿,扣除外债以后的净外汇储备大约4000—5000亿美元(截至2022年3月底,31879.94-27102)。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不能随便动用的,要用于日常交易。通俗一点说,一个人银行卡上有3万1,其中2万7是借来的,为了保持正常生活流水,卡上至少有几千块的活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必然导致大量的资本外逃。使外汇储备中,净储备的部分迅速归零,甚至被击穿。

  没有外汇储备会怎么样,可以看看斯里兰卡,连能源都进口不了,遑论正常的贸易。

  有人可能会说,那就用人民币去俄罗斯买资源嘛。如果外汇储备真见底了,俄罗斯还要不要人民币,那就是难说的的事情了。毕竟,谁也不会允许对方用印钞机付账。

  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稳定,至少是缓慢贬值。

  怎么办呢?

  最根本的办法自然是和美国一样收缩银根,加息。但是这样一来,开发商、地方政府全都会陷入债务危机。后面就是银行挤兑、金融危机。

  退而求其次的办法是隔离资本市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换多换少,就是自己说了算。俄罗斯就在这么干。卢布虽然异常坚挺,但是普通人手里的卢布换不成美元。但是,这样干的前提是对外商品和资金往来有限。不然,随着商品和资金的流动,必然形成货币兑换市场。公家不给换,黑市可以换。再说,现在搞人民币国际化,海外有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凡是和中国使用人民币结算,并且对华贸易顺差的国家手里都会有一些。

  再次一步的方案就是抛售美元,回笼人民币。这种方案的前提是有无限的外汇储备,不然,外汇储备迟早耗光。当年,外汇储备从4万亿打到3万亿,用了1万亿,也没拦住人民币下跌。

  目前为止,最后一种方式,是调整海外人民币和美元供需比率。想用人民币换美元的交易方手里的人民币多,对手盘手里的美元少,所以人民币就下跌。想保住人民币的汇率,那就减少海外交易中可供抛售的人民币或者增加对手盘的美元就是了。

  常见的打法,一是增加中资行美元流动性,二是减少人民币的流动性。具体操作,比如,中资行美元降准,增加可通过贷款创造的美元流动性。比如,在海外发行人民币票据,回收人民币的流动性。

  这种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可以短期内制造逆袭的效果,打爆人民币空头或多头。但是,只要货币政策不变,中美货币政策相反,空头就可以在新的位置建立新的空仓。

  考虑到,本币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独立和汇率相对稳定,是不可能三角。中国目前是外向型市场经济,财物大进大出。所以,最终就只能在货币政策独立和汇率相对稳定之间选一个。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人民币贬值,货币政策相对独立。

​​​​​​​

  如此,就不难理解这次央行的操作。

  由于美国加息,美元融资极其困难。部分企业迫切需要美元偿还债务,或对外开展基建等业务,在美元相对紧缺的情况下,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有可能走出极端行情,也就是暴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由中资行提供一部分美元贷款,增加兑换双方之中,美元的流动性,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不过,从长远看,这样的操作只能产生短期逆袭的效果,不能能扭转美元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的大趋势。

  当然,最近一个多月,应该能够保持稳定,甚至有可能大幅逆袭。如果这次降准效果不理想,不排除央行还有进一步的动作。比如,在海外发行高息票据,回收人民币。还可能不计成本,拿出几千亿美元,在海外市场回笼人民币。

  总之,人民币汇率还能有一段平稳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