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伊丽莎白二世死了

2022-09-09 11:5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 月 8 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享年 96 岁,今年她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还在2月份感染过新冠,对于她的死,英国上下其实早有预料。

  2022年,还能看到西方世界的一位封建君主死于宝座上,还能看到她的74岁的儿子继承王位,也算是一段奇闻。

  她加冕时,英国首相是在美苏间合纵连横的裱糊匠温斯顿.丘吉尔;她去世时,英国首相是跟泽连斯基表忠心的疯婆子伊丽莎白.特拉斯。

  她即位前,英国还是一个拥有广大海外殖民地的“老大帝国”,还是帝国主义列强之一……她死亡前,英国的GDP已经被自己的前殖民地超过,各路英联邦国家正在等着她死去,然后彻底独立。

  媒体口中的老太太是撕裂的,一方面她只是英国的“荣耀和象征”,代表着英国“先进的君主立宪”;一方面又是英国真正的当家人,拥有整个英国,对大不列颠和所有殖民地负责……无论英国换多少首相和内阁,英国真正的主人都是王室。

  你不得不佩服几十年来伊丽莎白在英国民众中的营销和人设打造,以至于在现代社会搞出了“朕即天下”的奇观,“君权神授”+“臣权君授”这套把戏,让英国王室成为凝聚英国人心的唯一图腾......在英国,所谓爱国,就是爱女王。

  英国长期以来什么光荣革命、君主立宪、虚君制洗脑世界几百年,但英国本质上,还是个君主制的封建贵族国家,资本家和贵族一体化,英国每年花费几亿英镑来供养王室,伊丽莎白二世依然是这个国家的象征和维系英联邦的纽带,甚至掌握着很多无形的权力......这个老太太经历过二战、冷战、殖民地丢失、苏联解体、英国脱欧、亲眼见证了不可一世的日不落沦为一个三流岛国,这一生可以称得上是经见识不凡验丰富。

  在她死之前,日本战犯岸信介的孙子安倍晋三已经被人射杀了,苏联叛徒戈尔巴乔夫也已经见列宁去了……伊丽莎白二世死了,刚好可以给这么一个“自由化”、“全球化”的时代画上注脚。

  近现代史,是一部西方赢麻了的历史,他们赢了殖民战争,赢了二战,赢了冷战,仿佛天命在身,高呼“历史的终结”,把“失败者”按在他们的电影、舆论宣传中羞辱,但终于在最赢麻了的最后30年中,让这繁花似锦、烈火烹油的盛况走到了终点。

  且不说就剩下一副皮囊的大英,就说曾经叱咤风云号令全球的美利坚,打个电话都没人接了,自己家党争内斗不休,社会撕裂种族仇恨愈演愈烈……盎撒横行世界三百年,吸干了全世界的血,不但没有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就连自己都陷入了一片混乱……这个种族的神话,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伊丽莎白二世这时候走是一种智慧,因为再不走的话说不定还能够见证苏格兰、爱尔兰的彻底分裂,见证英联邦国家一个个独立,见证马岛回归阿根廷。

  就像《红楼梦》中的贾母,在大厦将倾之前撒手归西,那就再也看不到之后抄家灭门、奴才反叛、骨肉相残的惨剧了……眼睛一闭,大火烧了毛毛虫,剩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基业,不是亡于她手;这祸乱,也不是因她而生,这就是“虚君”的妙处啊,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

  后世营销号评价,她是个一尘不染白璧无瑕的老太太,是大英帝国完美的“老佛爷”。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