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波涛汹涌中的司马南

2022-08-23 14:08:0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一大早,打开手机,铺天盖地,一个让我震惊的消息:“司马南于今晨外逃,被首都机场边检人员拦下。”第一时间,我冷静一想,立即怀疑这消息的真实。凭自己对司马南的了解,司马南的政治立场天下共知,他没有任何外跑的理由。世界也没有他要逃的地方啊。但是,毕竟心里不踏实,不禁拿起电话要问一句,那边司马南接电话说,他正在给家人做早饭呢。我想了想,言不由衷说起刚刚看到的事,他气愤至极,但而后无奈地说:嘴被禁了,虱子多了不怕咬,就让他们泼粪呗,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吧!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司马南先生安然如故。

  但是这种造谣侮辱人已经没有边际的行为,倒着实让人惊讶!

  自从司马南实名举报联想花钱收买媒体之后十七个小时,司马南被禁声数日了。几天来,海外反华媒体几乎一片欢呼,国内一些人丝毫不遮掩地弹冠相庆,据说万柳书院开启了香槟庆祝。

  之前,司马南大概已经感到这件事情的预料结果,他那句最后的视频的最后几句话便可为证:“司马南举报......滴滴涉嫌操控舆论。当然这种事情是公开的......这样说完了以后,估计司马南会有更多的负面的材料黑材料出来,对我来说,虱子多了不怕咬,债多了不愁,拿过河的卒子能怎么样呢?我今天就说到这儿,举报了之后能不能有结果我也不知道,如果节目接着做那就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如果我的节目到这打住了,各位就此再见!”

  这颇带悲壮色彩的话,没想到一语成真。于是,千百万的读者表示愤慨和不满,也有一些幸灾乐祸的高兴得不能自己的人也在庆贺狂欢。

  其实,对于禁言这个事,也大可不必大惊小怪。但凡有网络经历的人,哪个自媒体没有被禁言过几次呢?你的某句话某一个观点某个文章但凡有不当之处,过于放肆或者失去原则,与主流声音不甚协调,管理部门作为一种惩处和管控措施,提醒一下,批评你一下,有何不可?禁言这是一种管理手段,这其实又是一种非常正常的事情。

  但司马南不同了,他影响巨大,是一个全国有六七千万读者粉丝的网络大V。平时一张大报,比如像中央的几张主要报纸,发行最多也就几百万份吧,而司马南一出手一出口就是千万级别。因此,他的被禁言,举国关注。

  目前看来,上边虽然没有说明直接原因,但是凭着多年新闻从业经验,我认为导致司马南全网禁言的导火索,大概并不是因为举报,而是司马南举报的这种形式。按理说,这属于重大案情,司马南完全可以线下实名举报,但司马南没有这么做,采取了线上在全民监督中直接“点名”喊话,这等于逼迫有关部门必须做出回答。一般来说,用这种方式的结果必然是欲速则不达。

  但或许,还有更为重要的是,提到了滴滴在西单用大数据诱惑聚众的问题,司马南只是说这件事让他出了一身冷汗。其实这是欲言又止,这个问题事体之大,可能直接威胁国家安全。靠一个大数据,可以瞬间集中大批甚至数以万计的人群,这着实是令人恐怖的事情。在任何一个国家,这都是特别让人警惕的大事。特别在共和国首都,这事直接关乎国家安全大事。西单什么地方?这个问题不敢往下深处想的。这个事情太大,你能想到的,就不去分析了。

  我们不能不赞扬司马南有极强的安全意识和政治敏感性。这一点毫不夸张。司马南是一个致自己生死于不顾的人,看看他的历史就知道,他以一人之力反对那些坑国害民的伪气功;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揭破胡万林的那样的专门坑杀百姓的“神医”;他饱含热泪甚至泣不成声地宣传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贯注极大的热忱去宣传理解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的反腐风暴,认为是救国救民的最为伟大的壮举,一次次由衷地赞颂;他以极大的忠诚替人民代言。不是因为这些,他也不可能积累那么多的仇恨,不会有那么多人必欲除之而后快。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他歌颂毛主席,有人才更恨他。不久前,我写了一篇直接颂赞毛主席和习主席的两个文艺讲话的文章,司马南做了视频诵读。万万没有想到,有人像刨了他祖坟一样,对我和司马南在网络上破口大骂。这些人根本不懂也不会讲理论,就知道用极其肮脏的语言糟践人,其手段极其卑鄙。我们纳闷,这些人为何对毛主席、对我们的党那么大的仇恨呢?

  司马南正因为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无所畏惧,“敢同魔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大无畏的视死如归的英雄精神。比如,明知道面前站立的是富可敌国的资本大佬,在靠资本说话的当下,以一个知识分子的疲弱之力是不可能敌得过他们的,但他就像《亮剑》中的李云龙一样,明知不敌也要亮剑。一个人,决战一个掌控半壁江山财富的泰山会,这是何等伟大英雄的壮举。但是为了捍卫红色江山,为了不让毛泽东率领千百万工农,牺牲千百万先烈先烈换来的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付之东流,他当了一个英勇无畏的战士。有人嘲讽他是当今的堂吉诃德,他说:管人家怎么说吧,时代要我做堂吉诃德,那也是时代需要。如果我们这个时代都去做无所事事的和事佬,都去自管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那将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悲哀,我们的民族伟大复兴将是一万年也不可能实现的。不少人,都去劝他要注意安全,但他说,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自昂首冲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历史给我的唯一任务就是坚守好真理和正义的上甘岭,至死不变。

  眼下,面对一个被禁言的司马南,各种各样侮辱、陷害、谩骂,甚至诅咒他死的极大伤害,都暴风骤雨般向他袭来。那种侮辱的言语之歹毒,简直不可想象。在这种污水弥漫的状态下,连那些一向对司马南崇拜尊敬有加的人们也开始怀疑,司马南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到底怎么啦?那些本来对党有仇恨的人,甚至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恨不得把司马南活剥生吞。这成为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一个你死我活的战场奇观。

  当然,这种等待观望的气氛,在舆论的凌辱下正在考验着当下的所有民心。人民群众也在做自己的思考。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此时,我没有想别的,我忽然觉得面前站起了一个人,一个高大的人,一个仗剑特立的英雄。他的形象,至今耸立在千万北京人的心中。他离开人世间已经数百年了,但至今北京人说起这个远去的历史人物无不热泪盈眶。数百年前,有一家姓佘的北京百姓为了表达对他的敬重和怀念,从他去世开始,直到如今,世世代代为他守墓。

  这个远去的英雄叫袁崇焕。袁崇焕本是大明王朝的封疆大吏,当初他要誓死捍卫大明江山,与侵略者进行殊死战斗,但是后来受到敌人奸细的挑拨陷害,蒙受不白之冤。关押之后,为他求情喊冤的大臣排成了长队,但是一个个都被贬谪下狱。最后袁崇焕以“通虏谋反”罪被凌迟处死。被处死那天,在如今的北京的西四牌楼,被吊起来的袁崇焕被刽子手一刀刀地把肉割下,每一片肉都遭到市民的哄抢,然后当众被人生生吃下。按照凌迟处死之规,必须保证袁崇焕始终活着,每个人在吃肉之前先要大骂一声袁崇焕,如此不绝,半日才止。在整个行刑过程中,袁崇焕始终没有大声哀嚎,也没有鸣冤喊屈,直至割去3543刀,刽子手弃尸而去。这些生食袁崇焕的人没有别的,都是普通市井平民,都是受人蛊惑的草民。

  后来一个姓佘的义士偷偷跑到西四牌楼取下尸骨,将他掩埋于广渠门内,告诫后人一定要世世代代为他守墓,至今已经十七代三百多年。这个袁崇焕爱国的故事,如今成为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教科书。

  当然这个故事,同样也给后人提供诸多启示,那些受蒙蔽的市井平民,当初也是蛮有理由去生吞活剥袁崇焕,不是历史予以澄清,还袁崇焕以清白,我们今天哪知道袁将军那么多伟大的英雄壮举。历史毕竟是要留给后人的。一个人只要他忠于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由此我也想到,今天跟着起哄咒骂司马南的人,相信不少人并不真正了解司马南,都是人云亦云。更有少数,或许受了极端利益集团代表人物的蛊惑,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早晚你会清楚司马南是一个怎样的人。至于那些与人民根本就是敌对立场的极少数人,那是我们的敌人,是还乡团里的胡汉三,我们与他们之间的斗争是决斗。

  实事求是地说,司马南作为一个受百姓尊敬的文化名人,他凭着一腔热血,算得上一条好汉。威胁利诱压不垮,恐吓跟踪不低头,他自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是一个坚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仗义执言的好汉。

  但是实事求是讲,他又是一个凡人。是个凡人,就难免说错话做错事,这是难免的。比如,举一人之力,办一个轰动中国、让世界都关注的自媒体,本身就是中国自媒体历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新闻史上的奇迹。有人说这是为了钱,以超出常人承受的劳动和与坏人斗争的巨大风险,就是去为了几个钱吗?这些话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凭他的聪明才智,何以冒安全之风险,他可以做多少挣钱的事情。司马南所作所为必将写入中国新闻史的。

  但是既然是媒体,说错话,办错事,在所难免。不要说个人,就是像大报大刊的国家媒体,也难免出错,不然的话,为何还设立那么专职的校对组检查组,就是怕犯错误。即使如此,也难免年年少不了的差错,有了差错,改了就是。自媒体也是这样,禁言,改正便是,总要给出路吧。

  实事求是讲,司马南是有错的,错在哪里?错在战术上。自从他揭露一些资本大佬的转移国有资产的问题一出,他就万众瞩目,他就必须应对严酷的挑战,保证自己不能出错牌、下错棋。对手是狡猾的,守株待兔,等待如此长时间,就等待着你出错,等你不能戒急用忍,等待着你乱了阵脚。

  比如,这个关于在美国买了80平米“老破小”的房子的问题,本来不值得去理论的问题,大可不必去理他。这是一个对手放出来的诱惑你上钩出击的诱饵,他们需要的是你决然而起,与他们拔剑决战。他们等了很久,等的就是这样一个时间。因为但凡有点常识的中国人都会明白,一个普通平民出于投资愿望,买了个“老破小”的房子,算什么事呢?比起那些明星阔佬们,这根本上不得话题,如果你扎根不理他,这几乎成为自生自灭的一件过去事。人家用房子来大炒特炒激怒你,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一笑置之,不予应战。但是你最终被那些虾兵蟹将小喽罗们的谩骂激怒了,最终做出了不够理智的回应。

  一个房子问题,不可能怎么司马南,但是一时的情绪失控,却可以让你禁言。这应该算作教训。毕竟我们经过3年的疫情,加上国际敌对势力的“围剿”,我国经济上遇到暂时困难,加上又面临盛会。我们毫不怀疑一些资本大佬们本来就心怀叵测,他们完全可以用经济问题来讨价和要挟的,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谁都明白。

  但是不管怎么说,历史已经发展到了今天,亿万人民已经觉醒,对于谁个劣、谁个不劣,人民已经有了自己的明确判断。谁再用混淆视听、蒙人耳目,欺骗百姓,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历史车轮毕竟要滚滚向前,我们的事业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发展的。尽管这个发展是曲折的,是呈螺旋式状态的,但发展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正如司马南一样,我们拼死要捍卫的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这是举国不变的意志。

  习主席日前在视察锦州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决不允许江山变色,人民也绝不答应。”这一点,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十四亿人民有充分的信心。一些窃取国家巨额财富的江洋大盗,不管你是心向美帝的资本大佬,还是贪得无厌的腐败官僚,人民不会把血汗换来的财富任由你们来攥取,偷走的还回来,吃了的吐出来,还乡团可以敲锣打鼓庆贺归来,但是人民照样和七十年多前一样,毫不留情地对你们彻底清算。人民和历史绝不会饶恕你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