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8月15日胡锡进呼吁“中国开放的城市里不应该容不下一身和服”是什么意思?

2022-08-17 11:16:10  来源: 沙湖畔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继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和南京夏日祭事件之后,又出了一件诡异的涉日事件,这件事让我对日本在中国的影响力之大之深感到担忧。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77周年,当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委托秘书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香火钱)。当天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复兴大臣秋叶贤以及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萩生田光一、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内阁府政务官铃木英敬相继前往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参拜。此前的8月13日,日本新任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和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达了中国的态度: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负有罪责的甲级战犯,宣扬二战错误史观。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出现消极动向,事关国际公理和历史正义,涉及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中方对这一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韩国在日本投降77周年的前一天,进行了当街痛打日军的一系列表演。中国民间组织了什么谴责日本侵略罪行的活动了吗?搜遍网络并没有发现。

  这时在苏州发生了一件诡异的事件。8月15日之前的8月10日,一个中国女孩身穿日本和服在苏州淮海街上拍照,被警察带走,经过询问后回家。当时这件事虽在网上有争论,但并没有成为网上热搜话题,直到8月15日这一事件却突然引爆网络。

  当天胡锡进发表文章称,“老胡认为,中国开放的城市里不应该容不下一身和服,大家都知道法律上是没有这种规定的。”“苏州淮海街是日式风情街,警察如果仅仅因为女孩穿和服,就将其强制带走,并且后面还跟着对她’寻衅滋事’的治安处理,我认为于法无据。苏州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我不希望那座城市的日式风情街上容不下一个穿和服女孩的身影。和服不是日本军服,它在法律层面没有被禁止穿着的理由。”

  再去看该文下的评论,你会发现不少评论是指责警察的,极少有评论提到日本侵华战争,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造成3500万中国人死亡,极少有人提到8月15日这个日子有什么特殊含义,日本首相为什么要在8月15日给靖国神社的战犯供奉祭品,为什么每年这一天都会有大批日本官员去靖国神社参拜。在这一天将一个中国女孩穿着日本和服在苏州日本风情街拍照的事件炒作成中国警察违规执法,甚至有不少评论认为中国人在这一天需要反思如何对待和服,中国人在这一天需要反思该如何容忍穿和服的中国女孩。正如胡锡进所说的,“中国开放的城市里不应该容不下一身和服。”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法律上是没有这种规定的。”“我不希望那座城市的日式风情街上容不下一个穿和服女孩的身影。”

  日本人一直在修改历史,美化侵略战争,日本人一直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一直在重新进行军事武装,提高军费开支,参与海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从未正式为那场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特别是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道歉,也从未因为这场战争而进行深刻反省。近期日本更是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如果中国发动解放台湾战争,日本就会军事介入。最近美国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日本也是兴奋异常,声称中国在对台军事行动中发射导弹落入了所谓的“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日并没有签海上划界协定,中国根本不承认日本所说的所谓专属经济区),要中国向日本道歉。日本在侵华战争中造成3500万中国军民死亡都没有向中国人民道歉,现在居然要中国向日本道歉?

  德纳先生的分析非常深刻。他说:“此次苏州和服事件,选在8月15日日本投降日曝光。然后一批批公知在网上带风向,为之辩护形成舆情。注意到这次事件中活跃的公知,同样这些人也是支持与病毒共存、在俄乌之战时站在西方立场上的。在日本投降日当下,这些人通过制造舆情,以所谓人权、法律理由针对此当事人广泛讨论,以此转移了日本军国主义投降、纪念日这个主题焦点!背后在中国的这些日本势力之大可想而知!加上之前南京供奉日本战犯事件,夏日祭事件都还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在中国的日本人学校、涉日毒教材、日本风情街问题继续存在着,这些日本文化侵略渗透之广之深,就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思想长期渗透中国造成的!堂堂中国人被日本文化渗透,并引以为荣。由此失去了中国文化主体性。日本对华文化洗脑就是先从日本动漫开始、通过cosplay,再引导到自然就会让中国人身穿日本和服、再扩展至在中国各地建设日本风情街,举办日本夏日祭等活动,是一步步渗透,最后渗透入中国人的大脑!日本文化渗透绝不会停止!最终达到日本文化侵略、麻痹中国的战略目的。日本就想让中国儿童从小开始,就让中国儿童都喜欢日本动漫,学习日本动漫里的人物,学习他们的思想行为,就是想从思想上同化我们。慢慢地这些被洗脑的人就失去了中国文化的自豪感和文化主体性。”

  我们暂且不说日本动漫对中国儿童和少女的文化入侵和洗脑,也暂且不说那个中国女孩为什么要穿日本和服,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为什么有人要在8月15日这一天炒作这一话题。将这个该是中国人谴责日本侵略屠杀罪行的日子炒作成了中国警察违规执法而大加声讨,炒作成了要中国人反思为什么容不下一个穿和服的中国女孩,为什么开放的中国城市里容不下一身和服。这是什么意思?

  尽管和服不是日本军服,但我们不能否认和服是日本文化的一种标志和象征,特别是在临近8月15日,穿着和服在中国大街上行走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胡锡进是在需要谈感情和正义的时候跟我们大谈法律,在我们需要警觉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时候跟我们大谈国家开放,难道我们忘了当年日本开拓团是如何进入中国东北黑土地的吗?难道我们忘了刚刚发生在南京的中国人供奉日本侵华战争甲级战犯牌位的吗?难道我们忘了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夏日祭活动吗?难道我们忘了在中国许多城市开办的日本人的学校和日本风情街吗?难道我们忘了日本和美国是南海仲裁案的始作俑者吗?难道我们忘了日本仍然在想着恢复对中国台湾的殖民统治吗?

  当8月15日这一天有人要我们为一个开放的中国城市容下一身和服反思时,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警觉,我们更要警觉的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中国人为之点赞唱和,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人是哪些人在为之点赞唱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