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五大突破!深度分析“锁岛”联合军事行动的意义及对未来行动的期待!

2022-08-06 09:37:09  来源: 李光满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4日13点13分,国防部发布,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于12时在环岛六大区域正式开始。

  在经历了8月2日那个不眠之夜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王者之师慑压台岛的气势,看到了中美台海博弈形势的根本性扭转,看到了中国在台海、台湾岛及周边海域实现了多方面重要突破。

  从国防部和各大新闻媒体发布的新闻可知,这次“锁岛”联合军事行动至少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

  一是首次对台湾岛进行“封岛”和”锁岛”联合军事行动,是联合军事行动,不是一般的军事演习,这种联合军事行动随时可以转变为实际军事行动。由于是在台湾岛周边六个区域进行联合军事行动,因此军事行动期间整个台湾的空域和海域几乎都处于封锁状态,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重大信号,以此为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的军事行动将会对整个台湾岛及周边海空域实施军事管控。

  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导弹首次穿过台湾岛上空进入台湾岛东部海域,这也穿过了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空域。台湾方面对此并没有任何动静,要么是无法拦截要么是不敢拦截,这是一个重要且实质性的突破,如果将来解放军将这种穿越台湾岛的导弹发射常态化,那么不仅台湾海峡,而且台湾全岛以及台湾东部海域都将成为中国导弹任意飞越的区域,所谓台湾防御将形同虚设,如果台湾当局对解放军的导弹穿越行动进行攻击,那么立即就会遭到解放军的强大反击,并引发解放军解放台湾战役。

  三是从解放军公布的军事行动区域图、解放军数十架战机飞越台海中线、解放军导弹穿越台湾岛上空、解放军无人机飞过金门、北碇等军事行动可知,解放军已经实现对整个台湾海峡的管控以及对台湾岛及周边海空域的穿越自由,这是解放军首次对台湾岛及周边海空域实现实质性进入和穿越,其意义十分重大。

  四是首次将台湾岛东部设为军事行动区域和靶场,这个行动的意义远超台湾岛本身,是对美国和日本可能在中国解放台湾过程中进行军事干涉的警告和威慑,是表明中国不仅有能力解放台湾,而且也有能力打击一切来自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军事干涉,解放军进行军事行动的时候,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以及多艘驱逐舰、护卫舰正在菲律宾海及台湾岛东部外围区域,如果美国胆敢进入解放军军事行动区域或对解放军行动部队发起军事干预行动,解放军一定会进行有力回击。

  五是这次联合军事行动的六个区域特别有深意。第一个区域对应的是平潭岛的东南部,是海峡两岸最窄处,在这里进行军事行动就彻底打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第二个区域是北部两个区域,这两个区域对应的是对基隆港外海以及台北市进行封锁。第三个区域是东部正对着花莲和台东两个台军重要军事基地,从这个区域可以对这两个军事基地实施正面打击。第四个区域是台湾东南部,对巴士海峡实施封控。第六个区域是台湾南部重要城市高雄和左营的海空域。这是解放军首次对台湾最重要的城市、港口、军事基地进行全面封锁,将这六个区域串起来,就对整个台湾岛形成了锁喉的态势,既有气势上的碾压,也有战略上的震慑,还有解放军在六个封锁区域之间的协同配合。

  现在我们且来对这次“锁岛”联合军事行动进行深度分析。

  第一,1949年国民党政府和军队退守台湾已经七十余年,七十多年来,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骨肉分离,实现台湾回归,实现两岸同胞团聚,实现大陆与台湾统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政治夙愿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然而苍老了岁月,斑白了鬓发,两岸阻隔依旧,同胞分离依旧,国家分裂依旧,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之痛,是中国人民的锥心之痛。从佩洛西落地台湾后彻夜难眠的中国民众表现出来的激愤之情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多么渴望台湾早日解放,祖国早日统一。

  第二,七十余年来,台湾社会和台湾政治正在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随着一大批身份上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认同、情感上对大陆有家国归依的老人去世,也随着从自李登辉到蔡英文否定一个中国、鼓吹台湾独立、大搞去中国化行动的日益猖獗,更随着当年日本统治台湾时期在台湾留下的后人归化日本的政治倾向加剧,今日之台湾出现了十分危险和可怕的走向,今日的台湾政治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同流合污,是美国和日本势力与台湾的台独势力沆瀣一气,蔡英文当局的台独势力正在成为美日围剿、遏制中国的帮凶。如果任由这种状态长期持续下去,台湾的回归将会越来越困难,中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会越来越大。

  第三,自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开启新一轮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和绞杀,策划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到特朗普对中国发动大规模贸易战、高科技战、生物战,支持香港暴乱,策划新疆人权谎言,持续对台军售,再到拜登组建印太四国安全机制、奥库斯联盟、印太经济框架、亚太芯片联盟等一系列联盟体系,并图谋将北约向中国周边的亚太扩张等等,对中国的战略打压十分凶狠野蛮。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政府采取“切香肠”方式,说一套做一套,一次又一次突破一个中国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国军机降落台湾、美国军人进驻台湾、层级越来越高的美国政府官员窜访台湾,不断加大对台军售力度等等,美国正在全力将台湾打造成“刺猬”和“豪猪”,使中国无法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或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付出更为惨重代价。

  第四,佩洛西窜访台湾到底是她个人作秀还是代表着美国国家整体战略?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美国政坛三号人物,她窜访台湾绝不是个人作秀,也不是什么党派之争和府院之争,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醒和清晰的认识,她窜访台湾一定是代表着美国政策和美国战略的,一定是为美国国家战略服务的,她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也向台湾当局宣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同时也是对中国进行威胁和警告,这次佩洛西代表美国对中国发出的威胁信号是明确的、赤裸裸的。如果我们还认为这是佩洛西个人的政治作秀,那只能说明我们政治上的幼稚。

  第五,佩洛西窜访台湾既是美国对华大战略的战术安排,也表现出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一种疯狂和焦虑心理。随着中国迅猛崛起,作为世界霸主的美国有一种焦虑心理是很正常的,但当这种焦虑逐渐演变成疯狂的时候,就会作出一些触发事态演变成冲突甚至战争的动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在搞“切香肠”,美国希望他的刀一直切到中国手指和中国身体,在一种温水烹青蛙的状态中击倒并摧毁中国。美国一边喊着坚持一个中国的口号,一边一次又一次突破中国的底线和红线,美国误认为中国会在这种“切香肠”游戏中慢慢接受美国导演的剧本,接受台湾事实独立的现实,然而令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会因为自己的疯狂而最终切到自己的手指和自己的痛处。佩洛西强行窜访台湾就是美国因为焦虑而疯狂,因为疯狂而切到了自己的手指,结果是中美在台湾博弈的态势发生转变,这是一种势的转变,这种势的转变是历史性的,它将开启新的历史进程。

  第五,中国在应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应对准备上绝不是临时仓促上阵,而是胸有成竹早有预案,在她落地台湾后不到一个小时中国就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中国五大部门立即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即公布在台湾岛周边六个区域进行军事行动的时间和区域,随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又公布了对台湾经济制裁方案,宣布严惩台独分子,打击支持台独的企业,抓捕台独分子。虽然宣布的军事行动的开始时间是8月4日12时,但我们看到东部战区对台湾岛的军事震慑行动从8月3日就已经开始,8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六个区域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突破,表明中央对佩洛西窜访台湾早有预判,早有预案,目标早已确定。

  第六,佩洛西离开台湾后,美国“里根号”航母先是停留在菲律宾外海,然后开始向远离台湾的外海移动。据《环球时报》报道,8月3日,根据灰狗舰载运输机的轨迹,美国“里根号”打击群继续向东移动,向东就是远离台湾而去。这里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解放军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后,美国航母不是进逼解放军行动区域对我军演部队进行威胁和威慑,而是停留在远海甚至更远地离开台湾岛周围海域,表明“里根号”在完成为佩洛西护航任务后,没有也不打算为了台湾而与解放军发生冲突。8月5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美国军方最近几周将通过海空路线穿越台湾海峡。“我们将采取措施以保障我国盟友在该地区的安全,其中包括日本在内。”他还表示,美方将命令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停驻在台湾地区并对局势进行跟踪。这里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个是美国仍然是贼心不死,但也表现出了其纸老虎的本性。美国下一个穿越台湾海峡的时间是几周以后,也就是解放军联合军事行动结束之后,第二个是美国军方将采取措施保障美国盟友的安全,包括日本,这里没有提到中国台湾,第三个是美方命令“里根号”停驻台湾地区对局势进行跟踪,这里没有表明美军会对解放军在台湾周边的联合军事行动进行干预。这与1995和1996年解放军在台海举军演时美国派出两艘航母进入台湾地区的气势形成鲜明对比,今天美国航母打击群在台海地区正在沦为看客,甚至还要规避,远离封锁区域。

  第七,这次对美对台反制行动,不仅包括军事反制,也包括打击台独分子的政治与司法行动。8月3日,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刑事惩处措施,依法严惩不贷,依法终身追责。当天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大陆方面决定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台湾民主基金会”和“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采取惩戒措施,禁止大陆组织、企业、个人与为上述基金会捐款的宣德能源、凌网科技、天亮医疗、天眼卫星科技等企业进行任何交易、合作,禁止有关企业负责人入境。与此同时,浙江省温州市国安警察立即行动,将90年出生的“台独”分子杨智渊实施刑事拘留审查。

  第八,与联合军事行动同时展开的还有外交行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国际上对华友好国家纷纷表态支持中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制美方挑衅行为,对中国表示声援。俄罗斯、尼加拉瓜、古巴、朝鲜、刚果(布)、委内瑞拉、伊朗、巴基斯坦、老挝、白俄罗斯、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国纷纷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是挑衅举动,支持中国捍卫主权。

  8月4日,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发表涉台声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份声明让人有时空错乱之感。这几个国家外长显然还以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国联军时代。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帝国主义列强可以在中国土地上耀武扬威、为所欲为的世界,今天的中国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他们的列强梦该醒醒了。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的发言更为精彩,“什么叫恶?什么叫无耻?如果世界上还有人不明白,请看看G7和欧盟外长的声明,这就是现实中万恶无耻的活生生标本。作恶多端,纠集同伙,变本加厉,万恶之尤。助纣为虐,沆瀣一气,指鹿为马,无耻之极。世界上为什么有那么多战争动荡不安定?就是因为有这些恶,还有这些无耻。百年前有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今天G7+1又是八方。想搞新八国联军吗?你们以为中国还是过去的中国吗?你们还能得逞吗?你们还能为所欲为吗?中国人民早已不再受列强欺凌和摆布。当今世界,已经不是西方列强可以肆意横行的时代。台湾的事怎么办,14亿中国人民说了算。正告你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中国人民必将加倍奉还。”

  这次联合军事行动之后,中国将会采取哪些进一步的行动?我认为:

  第一,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最重要的精神力量,是能否实现目标的关键,从这次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中国民众表现出来的愤怒和期待尽快解放台湾的强烈愿望可以看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我期待对台湾行动能够一鼓作气,趁热打铁,尽快趁热采取进一步行动,推进祖国统一步伐。

  第二,这次联合军事行动已经在台湾问题上实现了多方面重要突破,我期待下一步能够将这些突破常态化,并进一步向前推进,形成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司法、统战共同推进的态势,挤压台湾生存空间、打击台湾支柱产业,压缩台军活动空间,促使台湾内部发生变化。

  第三,我相信当前是中国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最佳时机,无论是国际局势还是美国经济和政治形势,无论是中国实力还是美国焦虑和疯狂的表现,都在为我们提供最好的机会,这种时机可以说是千载难逢。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势不可挡。我相信这次联合军事行动实现的五个重要突破一定会常态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海和台湾全岛的管控一定会实质化,不管美国干不干涉,美军介不介入,我们解放台湾的决心和意志绝不会动摇和改变,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政治夙愿和共同期盼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我要引用台湾魏明仁先生写的一幅字来表达台湾爱国志士的心情: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希望魏明仁先生的愿望早日实现,也希望全体中国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早日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