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网红专家的本事:把学术研究搞成绕口令

2022-06-25 11:5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来不打算谈抗疫的话题了,但看到美国的这项针对569万人的大样本研究,还是忍不住吐两句槽。

  6月21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圣路易斯退伍军人健康看护系统联合发布一项针对569万人(包括25.7万名的首次感染者,38.9万名两次及以上的再感染者,以及未感染者组成的对照组)的大样本研究,发现与首次感染新冠者相比,再感染者表现出全因死亡率、住院和诸多疾病风险的增加无论是未接种疫苗,还是在第二次感染前打过1针或2次或更多针的人,风险都显著增加。

  与未感染的对照组相比,对重复感染累积风险的评估表明,全因死亡的风险和超额负担以及其他疾病的风险随着感染数的增加陡增。也就是说,风险在1次感染者中最低,在2次感染者中增加,在3例或3次以上感染者中最高。其中,在新冠再感染者中,36417人(12.29%)感染两次,2263人(0.76%)感染三次,246人(0.08%)感染四次或更多。

  基于大样本研究的真实数据结果,研究者表示,SARS-CoV-2可能在数年内(甚至几十年)仍将对全球构成威胁,研究团队呼吁迫切需要制定公共卫生措施,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再次感染。

  美国的这项大样本研究,是对此前英国伦敦大学等研究机构对英国“长期新冠”以及反复感染者的相关研究的佐证。

  对于早已经选择与病毒共存的英美等国而言,这样的研究显然更具说服力。

  6月14日,美国《Science》杂志的一篇论文,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笔者以为,更早一周问世的这篇论文可以为英美既已存在的反复感染且重复感染后健康危害不断加重的现象提供了理论佐证。

  简单来说,这篇论文告诉人们一个事实,在群体免疫派看来,人们通过感染可以获得免疫力,但事实上,感染之后免疫力是在被削弱。

  伦敦帝国理工免疫学家Rosemary Boyton教授此前已经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论“hybrid immune damping”(混合免疫衰减):

  “感染奥密克戎并不能有效地增强未来再次感染奥密克戎的免疫力。先前的感染史会通过一种称为‘免疫印记’的过程来增强对既往各变异株的免疫力,但同时会因此导致针对将来新变异株的免疫效果不足,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发生在Omicron子毒株,包括BA.4/BA.5的感染。”

  伦敦帝国理工的另一名免疫专家Danny Altmann教授指出了同样的问题:

  “接种过三针mRNA疫苗,且具有不同既往感染史的英国医护人员的血液样本,并研究了中和抗体、T细胞以及B细胞免疫。他们发现,没有既往感染史的医护人员,在感染Omicron之后,对早期变异株表现出了增强的交叉免疫保护——但反而对Omicron本身的免疫保护更弱。”

  笔者在评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对44具曾感染新冠的死者尸体解剖,发现病毒会在转阴者体内长期复制并进攻大脑的研究(参见:这项令人惊悚的研究能成为“与病毒共存”的新依据吗?)时,曾经用到了一个词“含焦量爆表”,相比而言,目前英美有良知的科学家对“混合免疫衰减”现象的研究和解释,简直是“含焦量炸天”了。

  很多人没意识到感染、特别是反复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免疫力减弱意味着什么,我们对比一个令人闻之色变的疾病——艾滋病,就能明白。艾滋病(AIDS),学名就叫做“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当然,共存派又会指责笔者“贩卖焦虑”了。我们说美国已经死了百万人,他们反驳说,美国咋没亡国啊。这个问题笔者以前也谈过。尽管新冠与AIDS在破坏免疫力方面的表现已经具备相似性了,但危害程度显然差很多;但是,如果有这么一个病毒长期存在在我们身边,“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慢慢地削弱大众的身体免疫力(其中还让老弱病残首先“应死尽死”),你真的能睡踏实觉,大喊“与病毒共存”?新冠对于大多数健康人群而言,当然不至于“一步将军”,但你顶得住“日日拱卒”?

  况且,“病毒变异的方向不明确”,真的不是一句虚言。理论上,生物界为了自动平衡,病毒会朝着致病性减弱的大趋势演化,否则宿主全都杀死了,病毒等于是在自杀;然而,目前Omicron新变种BA.4/BA.5正在快速攻陷欧美,成为新的流行株,重复感染的比重大增,住院率风险同样大增。

​​​​​​​

  尽管欧美的主流学术界和资本媒体一直在拼命鼓吹“大号流感”论,为欧美资产阶级政府的防疫无能甩锅,内外勾结逼迫中国改变防疫方向,与之同时极力兜售跨国医药公司的药物,寄希望于通过药物和疫苗,而不是有效的公共防疫措施来对抗病毒,但不得不承认,欧美国家内部仍然还有一批实事求是的良知科学家,这是我们能看到上述研究成果的原因。

  相比这些良知专家的真才实学的研究,某网红专家的研究就完全是不学无术地在搞文字游戏、玩绕口令,“非重症新冠患者得重症的几率是零”——这算是什么玩意儿?还被众星捧月般地吹捧。

  笔者的朋友一家三人前几天大晚上从省外回来,按照程序本来应该是扫码然后“三天两检”。无奈他们头一天在家打扫卫生、收拾物品太忙没顾上,其中一人健康码第二天就变黄了,而另两人似乎没扫上码就出高铁站了,健康码一直是绿的。在笔者的催促下,他们第三天一早才去做了检测,幸亏无事……

  这就是功夫不做在平时,一出事就是大事;不认真守关口,却在无病毒区搞核酸常态化;出了大事就搞“一刀切”,凡事做过头,老百姓正常的就医、买菜甚至下地种田都被阻止……如此“套娃”,何时是个头啊?

  本文开头,笔者说本来不打算再谈防疫,因为真正的问题已经没多少人关心了。因为一刀切的乱作为,因为贪官奸商的大发国难财,因为资本利用危机割韭菜的步伐在加快,群众支持和配合的热情正在被消耗殆尽;底层被迫更多关心的是眼前的生存问题,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的话,“拱卒”的事也就管不了啦。真要是如有些人所愿“全面放开”,大家也只能“自求多福”吧。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