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侯立虹:论“我”的厉害​

2022-06-18 11:39:5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侯立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我,是第一人称的代词,有着指代自己的专门功能,服务于人们工作学习和社会交往,由是非凡之人常以特殊的言行赋予“我”的非常内涵,显示“我”的厉害,而社会上经常听到的“我查你”,“我抓你”,“我罚你”,“我撤你”,尤其是唐山狂徒称霸社会的“我打你”等反向“我”的厉害,促使我们重新审视这个由来已久的话题,以引起社会的特别警惕。

  “我”,最早见于甲骨文 ,本义指奴隶社会里一种用来行刑杀人和肢解牲口的凶器,并衍生出“手持大戉,呐喊示威”等意。时至战国,淘汰了“我”本义特指的凶器,“我”便被作为第一人称代词,亦即《说文解字》的“施身自谓”诠释,一直沿用至今。“我”,尽管是自身的指代,但有着个体与团体之分,比如“我”“我们”,即使个体的“我”也有不同的分类,既有代表国家集体的“大我”与代表个人和小团体的“小我”,也有表达社会交往为人处世角色定位的“有我”与“无我”,还有决定利益取舍态度的“利我”与“忘我”,“大我”“无我”“忘我”涵盖的深厚修养和崇高境界,与代表自私本性的“小我”“有我”“利我”,反映着截然不同的道德品位和思想境界,也形成了“我”之鲜明对比,而且各自发展的及至,势必演绎出正反两面“我”的厉害之绝唱。

  正面“我”的厉害,有着引领社会道德,弘扬正气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等积极意义,于是为天下推崇。道教提出“我命在我”,修行就是返阴还阳,返老还童,开辟了主宰命运之“我”的厉害。儒家亚圣孟子认为“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其间必有名世者。由周而来,七百有余岁矣”,推出“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惊天骇俗论断,以治国平天下之大志和对平治天下充满自信,首创志存高远“我”的厉害。唐人李白高呼“天生我材必有用”,清人龚自珍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谭嗣同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千古不朽绝命诗,都以与天论高下的气概显示了“我”的厉害。伟大思想家鲁迅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革命烈士夏明翰以“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都以为中华民族“死而后已”的决心,拓展了“我”的厉害内涵外延,将“我”的厉害推向了崭新阶段。

  反面“我”的厉害,是贪图享乐、骄奢淫逸和自私自利、损人利己的极端行为,为人们所深恶痛绝。殷纣荒淫腐化,以酒池肉林极端奢侈留下了激起民变的“我”的厉害;曹操错杀吕伯奢全家而振振有词,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留下极端自私的“我”的厉害;西晋富豪石崇,建造的宫殿比皇宫奢靡,斗富令与国舅王凯自愧不如,连厕所都奢侈到入厕多个侍者伺候、出厕须更换新衣扔掉沾臭味衣服的境地,创下富豪骄奢多种“我”的厉害;石崇饭局设宴劝酒更霸气,如遇客人不想喝或不能喝,便斩杀倒酒的美女侍者,以致客人为了救人无不被迫喝酒,可有个叫王敦的人不吃这一套,任凭石崇连杀三名倒酒的美女也不喝,还说石崇杀自己家人与己无关,愿杀多少杀多少,始终不给石崇面子,石崇和王敦都以特有的“残忍”留下“我”的厉害。而拦路抢劫土匪常常拿“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这过,留下买路财”威逼路人,流传千年的强盗行径写下了强盗之“我”的厉害;历代权奸欺上瞒下,残害忠良,用“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留下历代奸臣之“我”的厉害。

  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哪种“我”的厉害,都离不开民意,无论“我”多么的厉害,与强大的人民相比一点都不厉害,只有顺应民意,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实现真正的厉害。所以,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才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我”的厉害。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机关负责一致性的出发点,涌现出数不尽的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高呼“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也涌现出大量的以“我是解放军”、“我是红领巾”、“我家在中国”做好事不留名的大人小孩,书写了亘古未有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我”的厉害绝唱。彰显党领导下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反映新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不仅表达了党领导下人民的厉害,祖国的厉害,更大大提升了“我”的厉害品质品位,“我”的厉害气魄和境界。

  令人扼腕,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共产党的败类却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有点权就觉得了不起,不断制造给党抹黑的“我”的厉害。那个王丽,只是山东平度市云山镇书记,居然说出“给脸不要脸”、“这一家人不怕死的话就豁出去”、“有100种方法刑拘谢某武”等充满黑道性质的话语,让上访户知道“我”的厉害;那个“安阳王”,不过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级干部,却面对狗咬老人监控视频能硬说是老人自己摔伤的,省级电视台节目的9次曝光没有丝毫畏惧,还能拿出警棍来“招待”记者,让全国知道“我”的厉害;那个徽州宴老板娘,无非是资本家婆娘,自己遛狗惊吓别人孩子,还口吐狂言“敢动我的狗,我就给你孩子刺死,你没我的狗值钱,几千万还是赔得起”,富豪以“狗比人值钱”宣示“我”的厉害;那个大人物苏荣,经常用“我叫纪委查你”显示“我”的厉害,以致苏荣主政江西期间大肆为钱发帽子摘帽子,形成的示范效应、传导效应和渗透效应,给江西政治生态带来相当严重的污染。而仇和打着改革旗号的“仇卖光”,吴天君假借城市建设的“一指没”,唐山暴徒的“我活你们就不能活”……,这种种的“我”的厉害,这种种狂妄的“我”的厉害,都没有逃脱党纪国法的严惩,真应了“天狂有雨、人狂有祸”的古语。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1】,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与他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2】,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的厉害,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厉害来自人民的信任、拥护、爱戴,更道出了总书记率先垂范,全党任何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任何脱离群众骑在人民群众头上的作威作福,都是走上不归路的愚蠢,绝不是什么厉害。只有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的“我”,才是真正的“厉害”;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才是真正把握了“我”厉害的真谛。

  注释:

  【1】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日报2019-03-24

  【2】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20-09-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