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论蚂蚁再上树

2022-06-11 09:18: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客家人习惯说水是财,假定资本是水,庞大的资本就是大河小河乃至汪洋。资本这个东西,不但体量大还暴脾气呢,隔壁王奶奶说,水火无情啊,发威起来不得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什么特色,离不开资本,作为市场要素,我们需要它,但要管住他的臭脾气,限制其危害性,这就叫做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98抗洪那场面,咱们都见了,解放军战士扑通扑通跳下去,表现得十分勇敢,但截流太不容易,这种方法不行。庞大的资本规模流向和流速靠堵是堵不住的。

  要解决资本无序扩张的问题,不是要打击资本,而是要驯服资本。

  怎么叫驯服?

  最简单理解就是听招呼,守纪律,不闯红灯,依法办事。

  让更多的资本进入到和国家宏观政策相吻合的轨道中,因势利导让更多资本能够解决我们经济目前的短板。

  当然监管关口要前移,每一道都要把住,蚂蚁上树之前野蛮踏平所有关口,相关法律形同虚设,资本为所欲为那种情况再也不允许发生了。

  比较费心思的是技术性难题:即所谓新型技术垄断、数据垄断、要素垄断,及在前三个垄断基础之上形成的行业垄断和市场垄断等现象,怎么把它与资本无序扩张剥离开来?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之上,这东西只能边琢磨边干边学。

  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要贯穿于边干边学全过程,亦即事儿要干、学着干、盯着干、事前事中事后须有完善的监管,不许秃噜扣掉链子。滴滴去年七一前日悄然登陆华尔街,既有企业背靠国际资本藐视政府犯上作乱的因素,也有不同监管部门指令不一缺少协同让人钻空子的原因。

  大的脉络而言,没必要把事儿说那么复杂,资本人格化的代表,牵住他的牛鼻子就完了,只要监管得力,哪有吆喝不住的?有啥本钱不听吆喝呢?

  有人特别害怕人民民主专政的字眼儿,照顾他们的情绪,不一定多讲,但要记在心上,提溜在手上。资本人格化的代表,敬请听好了:发财可以,中国经济的成长,今天你们有发财的机会,做大蛋糕的过程就是发财的过程,蛋糕越大发财越多。

  但是,违规赚黑心钱不行。

  但是,独家嗨翻别家比肩惨淡不行。

  但是,再玩穿透股权影子股东不行。

  但是,周某勇那套“二过一”把戏今天不灵了。

  但是, IPO,肉虫子变扑噜蛾子,1:60 & 80惊险跳跃不行了。

  但是,直接拉一大批人下水锵锵趟河,就更不行了。

  前些年野蛮生长惯出毛病的资本大佬,最近反省有成效,整改也见阶段性成果,买卖还是按市场规律来办事,把边界划清楚,没完的案子接着查。

  查啥?

  资本无序扩张啊,平台垄断啊,政商关系不清啊,权力与资本勾连啊,公安部的孙某军都能操控证券?胆儿不是太肥了吗?还没查完呢。

  几十个小时前民生证券董事长冯某被带走,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是泛海控股,泛海与联想的关系众所周知,冯长年在证监会任职……小瓜开膛破肚,大瓜噤若寒蝉。

  比瓜大的这个系那个系,惯称背后手眼通天。别吹牛啦,瓜在藤上,藤下是瓜。青天大老爷悉为百姓,什么这个系那个系,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面前,都是小把戏。小把戏不是正剧,不是大戏,秀一次可也,一乐可也,一过可也,再演穿帮。

  那今天的新闻怎么看?

  既然有心悔过整改,大意明白了,换上龙套,音乐鼓点起来,接着上台演吧,有你的角色。请别忘了谁是导演。

  平台企业也罢,房地产领域也罢,教育领域也罢,娱乐领域也罢,烧钱不久长,独占不可能,见好就收,乖乖有钱赚,生出非分的念头来,只有被碾死。蚂蚁是可以被碾死的,成年人都有这种体验。

  道理不用从马克思那儿开始讲,故宫不是白宫,长安街不是华尔街,中国这个家不能由资本家当,好听一点儿说,也不能由企业家当,资本必须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不要由着性子来,更不能抢指挥棒。

  前几天有人搞一篇文字的东西,说现在经济低迷,就业压力比较大,所以要野蛮的资本再野蛮起来,要把揣到兜里的全部神圣化……未免想得太美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原则,合法的财产才受法律保护。除非你有本事重新制宪,我见有人在浦江边还真喊了一嗓子,呵呵,喊喊罢了,七十几年的积木不可能重搭。

  道理嘛,2003年开课,哈佛政府管理学院教给你们那套东西在中国不灵了,佐利克连来都不敢来了。

  不管你承认与否,2012年开始,中国进入新时代,回归以人民之心为心,这是大势,没有人能够改变,掂量兜里那俩钱儿想干这个,趁早歇了吧。

  谁说蚂蚁不能上树?

  蚂蚁缘槐夸大国,可以理解。

  但不能总不长记性,试试错错是规律。

  上树可以,上房不行,揭瓦更不行。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