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萨伊定律坑死中国

2022-06-05 16:15:02  来源: 卢麒元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退税和补贴,都是意图增加供给。

  我国财政部和税务局,真诚的相信萨伊定律,也就是供给会创造需求。他们给领导讲的故事是,增加供给可以创造就业。于是,每次经济出问题,就神经性地反应,拼命地退税和补贴。

  凯恩斯早在1936年发表《就业利息货币通论》中,就已经完成论证,萨伊定律错了。供给并不必然创造需求,无效供给只会让生产者陷入绝境,严重的供给过剩必然导致经济危机。凯恩斯的结论就是:必须创造有效需求。

  我国的经济管理者,为什么不愿意创造有效需求呢?我认为,这里面有着明的和暗的利益输送。凯恩斯也说过,需求端是没有博弈能力的,而供给端却是现实存在的,特别是向海外供给(所谓出口创汇)的部分牵引力巨大。逻辑说穿了很可笑(其实是可悲):补贴创汇~创汇印钱~印钱炒楼~炒楼走资。亦或者,我国的经济管理者,不自觉地在为美元闭环流转做义工。

  当我们提出《全国水循环系统建设的建议》后,为什么我国的经济管理者置若罔闻呢?虽然,这能创造千万级别的就业,这能消化全部的过剩产能,这能带来两个百分点的GDP;然而,对不起,这甩脱了美元闭环流转,这影响了资本的既得利益,这使得经济管理者丧权失利。最要命的是,一旦证明萨伊定律是错的,那毫无疑问中国将回归凯恩斯的逻辑。什么是凯恩斯主义?就是西方版的社会主义啊!

  萨伊死去快一百年了,萨伊定律被证伪也八十年了。为什么,我国的经济管理者们就是冥顽不化呢?是他们的老师愚昧吗?当然不是!请牢牢记住:经济学从来都是道德哲学。为什么人的问题,才是经济学的立论基础。为人民服务,既是经济学的出发点,也是一切经济政策的出发点。

  请创造有效需求,真诚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