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投降,你们随意!

2022-06-03 15:4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投降,你们随意!

  教材问题和文化产品问题持续发酵后,我写了两篇评论文章,第一篇讲到人烂与教材烂的关系,第二篇讲到文化污染历史成因和治污难度。尽管我对“文化圈子“的大重组不抱很大希望,但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点幻想在里面,毕竟教材这么大的事非同一般。

  然而,在语文大总管温儒敏公开发言后,我非常肯定地承认,中国文化圈子和教育教学教改圈子非我等常人所能改变,他们不只是抱团,他们还不要脸,他们还有足够的逆天底气。

  温儒敏的长微博让我产生以下想法:

  1,温儒敏在文学上或许确有建树,我是外行,不敢多评。但是,在认知高度上,我可以不谦虚地讲,他不配做“语文大总管“,透析其胸怀,他连高层次学者称号都不配。他能统帅14亿人大国的语文教育实在是个奇迹!悲伤一点看,也是个笑话!

  2,一语文大总管,为数学教材抱不平,把网友的批评用“上纲上线“盖帽,这与我之前文章中提到的”反攻“完全对应上。我很想反过来问温某:“什么叫上纲上线?14亿人的国家,其教材还不能有个纲线要求吗?教材难道不是文化争夺战的主战场吗?人民群众明明白白地指出错误,难道不符合纲线要求吗?怎么就上纲上线了?”

  3,温儒敏把数学教材的插图问题轻描淡写地归于“卡通作画要求“,跟之前各路公知洗地口气如出一辙。从这个脉络可以看出,插图问题,他们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没有审,完全是整个圈子的“立场共识”,不要说审二十几关,审二百关,也不可能指出问题,拖十多年不奇怪。不过,温儒敏大总管,请你告诉我,在哪个国家哪种读物里能看到这么丑的卡通人物画?你竟然还讲“卡通审美肯定违逆大众审美”?难道追求插图卡通化,就是要丑化?就一定会违大众审美?日本教材里有很多插图都是卡通形象,为什么中国读者看后都赞不绝口?不就是因为它的卡通画很美吗?把“卡通化”等同于“丑化”,温大总管,你说话过脑吗?

  4,你为曹文轩洗地时讲,曹不可能夹带私货,是编写组集体决定,不是曹主动提出。跟大家讲个事,有一年,某单位开会选“DB”,头头讲不当候选人,但立马跳出来几个人坚决要把他推上去,在“万般无奈”之下,他就只得当“候选DB”了。曹是组长,你要真避嫌,绝对不能再加自己的文章,加了,就可以认为是夹带私货。事实上,除了曹某的文章,中国教材并非找不到其它文学作品可用,曹的作品大概还没有高到那个非用不可的程度。“集体决定”未必就是正确决定,“主动”与“不主动”在中国文化圈里可是个大学问,“被动”未必不是“主动”。

  5,温儒敏坚定认为,教材涉国家事权,不可能涉利益关联,网上传言,纯属猜想。且不要把话说满了,你可以问问家长,多少孩子没有收到“曹某作品为必读作品”的提示?这难道不是利益驱动?当然,这应该还不是利益大块肉,更大的利益链只有你们自己心里清楚。

  6,话到末尾,温儒敏不再温了,也没有儒了,只有狠。他放话:“不要被网络戾气所裹挟“。”当然,这句话前面还加了几句政治站位,关键点落在“戾气”二字。大家听懂话了吗?这是在告诉公众:“任你们怎么吵,大局还掌握在我手上,要怎么改,还是我和我的圈子说了算,你们顶多就是在网上过过嘴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事实,都是群众用心在纠错,都是人民为教育在出力。在温儒敏眼里,这不过是“戾气”罢了!

  温儒敏,温儒敏同类,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实则在昭告天下一个特殊格局:文化教育圈,现在,是我们说了算,未来,即使我们退了,还是我们的徒子徒孙说了算,你们跳不出我们的手掌心。

  温儒敏思想站位不高,但人很聪明,他跟其同类一样,在适当的时候拿出了“上纲上线”这一胜招,近几十年最得心应手的一招,只要理屈词穷,只要无法脱身,只要无计可施,就打这张牌,打了之后,必有效果。

  温儒敏大总管回应后,部分老师就开始动摇了,也跟着呼吁不要“上纲上线”,也要求网络要“理性看待”,和风又开始吹得蠢人醉了。

  温儒敏,可不只是代表自己做回应,这是问题的根本。

  有人可能认为我过于消极,认为这么大一场风暴不可能不引起质变。

  尽管还没有看到什么调查结果,尽管还不是最后作结的时候,但在文化治污这件事上,我准备对结果选择投降,我斗不过现在的主流文化圈,我对治本已经失去信心,你们就随意吧!

  附言

  1,今天是端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祝大家健康幸福!大家一定要多为自己想想,少为教材烦恼,少为文化烦恼,这可能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绝对不要因“戾气”给自己添麻烦,及时收收地沟油的心。

  2,有朋友让我评论美国的通货膨胀,说美国疫情大死亡后又迎大通胀,值得同情。回复:我哪有什么资格同情美国人?美国人做自己的选择,承担自己的后果,它不需要任何人同情。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说话空间,希望美国人也不要同情我。

  3,有人问及美国组建印太经济框架一事。答:精英有办法,大家不必操闲心。

  写于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