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对常态化核酸检测自费必须慎之又慎

2022-06-01 15:3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7日,四川阆中发布公告,称从5月30日起有序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5月30-31日48小时内完成全市28个乡镇(街道)第一轮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特别提到要确保检测全覆盖,凡是未自觉按要求做核酸造成传播的,将严肃依法追究责任。

  公告发出,引发轩然大波。

  争议点当然不在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上,毕竟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许多大城市已经陆续开始了,间隔时间从48-72小时不等,少数城市采取的是周二男性、周四女性、周六全部可测,一周至少一次的方式。

  争议点在于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竟然是自费的!这大概在全国还是头一个!!

  乍一看价格,倒也不贵,3.5元/人次。

  之所以引起广泛争议:

  一是谁也不知道大流行什么时候结束,如果常态化检测成了日常,还要自费,那么这相当于每个人头上多了一笔固定的开支,积累下来,是比并不小的支出。

  以普通人家按3口之家计算,72小时一测,每年因此的开支要多出近1280元;如果改成48小时一测,按农村地区一家四口+两个老人合计6人算,那每年因此多出来的开支就达到3832元了。

  无论1280元还是3832元,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换句话说,相当于又多了一个固定的“税种”。

  二是按照相关规定,应检尽检是由政府开支,愿检尽检是自费由企业或个人承担。国家医保局5月25日进一步明确,继续降价,常态化核酸检测由各地政府承担,即医保资金不再承担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费用。

  既然已有规定,为何还要市民自费?

  三是阆中作为县级市,其所在的南充市已经连续28个月没有本土新增了,连不时出现本土新增的区域中心城市省会成都都没有常态化核酸检测,一个县级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必要性何在?

  面对争议,当地并没有做太多解释,仅仅回应“承担不起”,言语中透着些许无奈。

  很快,29日,当地发出补充通知,将第一轮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的“应检尽检”调整为了“愿检尽检”,这自然就无法做到“全员”。

  作为川北中心,曾经的省会,目前的县级市,三产为主的旅游城市,62万人的阆中没有财政盈余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这应该是真的。

  举个例子,就连杭州那样的超级城市,国家医保局25日刚发出通知,26日就将当地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时间由48小时给调成了72小时,并于27日开始实施。可以预见,常态化的时间会慢慢拉长,之后逐步调整为仅抽检重点人群、重点场所。

  大家为什么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一般都是愿意配合的?是因为大家有预期,综合风险与收益,愿意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以期回到正常的生活,更希望因为自己的付出大流行能早日结束。

  但一个不慎,人心就会发生变化。而且常态化久之,形成利益集团之后,有朝一日不需要了,想要停止也势必比开始更难上加难,因此这常态化一定要慎之又慎。

  阆中之所以要搞这一轮全员核酸,并初步考虑“常态化”,真不是某些人所臆测那样的“脑子抽风了,就想捞一笔”。

  今年四川最大的危机,是5月9日开始的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广安邻水县yi.情,短短12天感染者就已经破千,并且波及到了周边几个区县。到目前,四川已经全域低风险。

  而阆中,就承担了部分从邻水县分离出来的高风险人员。他们都被安排进了市区里的普通旅馆进行隔离(条件有限),当地用围栏对旅店进行了简单隔离,然而,因为绝大多数旅馆周边都有大量的居民小区,这就形成了一定风险。为了排除隐患,防止隐匿性传播的出现,只好安排这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好巧不巧,医保不能动了,又没人给钱,自己又囊中羞涩,那就只好让人自费了。

  从这个角度看,阆中的做法,也可以理解。而且目前大打折扣的检测,必然起不到预想中的筛查的作用。

  质疑的有着充分的依据,当地这一次的做法也有着充足的理由,好似无解了。

  这还得说回到邻水,邻水这一波是由不可言说之外省返乡的人引发的隐匿性传播。而常态化核酸做得起劲的,除了郑州等少数城市外,大多是该省外溢最严重的周边城市,并且郑州的常态化核酸也是由该地的外溢给引爆的。

  这就反映出一个问题,关键还是在源头。与某外省同期的深圳用了一至二周恢复正常,吉林用了一个月,而当地到目前已经两个月了,还处于淋淋漓漓地状态,并且手持核酸阴性报告的落地即阳已经六七士例了。

  “源头”动态清零的工作做得不好,遭殃的必然是各个城市。或者各地战战兢兢草木皆兵,或者最后全部被拖下水,不得不”共存“。

  类似的道理,应该“关口前移”,而不是将重心放在相对后端的“核酸检测”上。应该对入境的人和物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测和隔离,同时各城各地依据统一标准的码给与放行,而不是类似此前的多个城市试点入境隔离7日即放行。

  再有,核酸检测是发现潜在病例、从而斩断传播链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一股脑的没理由地全员核酸,那肯定是一种”懒病“,反正是只要测了就能筛出来呗,至多是要钱要人。如果再加上某些人与核酸检测公司勾结,想与此牟利,那常态化的冲动就更强了。

  问题就出在钱和人上,条件都不具备,谈什么呢?

  在各大城市纷纷搞48-72小时的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前,其实是这样的:

  如果发生传播,那就视流调情况局地或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这工作往往是由本城+周边城市医护人员加班完成),这是必须的;同时,一直都有对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此前国家卫健委规定的是8类人群,去年德尔塔爆发时期,承担大量境外输入压力的广东将其扩展到了21类,其中一类是“定期抽检人员”,属于随时随随机的状态,当然具体的人员,必然是根据流调等做动态调整的。

  这才属于讲科学,讲方法的状态。

  后来的一哄而上常态化核酸,说白了就是一被某外省给搞怕了,二图省事,三是反正钱也不由自己出。

  但是,一旦对其形成了路径依赖,由医保出钱,那么医保将被透支;地方财政出,大多地方都没钱;如果自费,如果与预期不符,极有可能引发民怨;而且核酸检测过程中可能渗透着腐败的利益链条(北京就有案例),从中获取暴利的他们有着“常态化”的强烈冲动。

  所以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尤其自费常态化核酸检测一定要慎之又慎,科学决策,这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大事。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