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顶尖高校还有多少遗老遗少?

2022-05-22 09:06: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中美贸易战、新冠、俄乌战争以来,整个世界都改变了!可是还是有很多顶级高校的顶尖人才活在过去,不愿意睁眼看世界!在接下来的大变革中,他们将会被时代如何抛弃?

  这两天,看到一个视频,凤凰卫视的吴小莉专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的阎学通《俄乌冲突谁是最大赢家?》

  作为顶尖院校的顶尖人才,阎还身兼多个重要职位,他坦诚自己没有预测到俄罗斯会打乌克兰。

  他说了两个观点,一是俄罗斯现在的GDP已经小于加拿大和韩国了。经济实力如此有限的国家能具有全球性的挑战能力吗?不可能。这场战争会快速削弱俄罗斯的实力,将使俄罗斯以后很难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

  二是这场战争给中国带来了损失和伤害,没有任何好处。拿全球化来说,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中国一点儿好处都没有。

  看了他的发言,我不禁笑了。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自从中美贸易战、新冠、俄乌战争以来,整个世界都变了,可是还是有很多人活在过去,不愿意睁眼看世界。他们还停留在过去的和平发展大环境中,活在以GDP论英雄的时代,没法适应这剧烈的变化。

  作为普通人,不适应这世界变化的速度和节奏,我觉得情有可缘。

  但是作为顶尖高校的顶尖人才,我觉得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

  阎师为何预测不到俄罗斯会开战?他无法想象一个GDP与加拿大、西班牙差不多的国家,却敢于赌国运,敢于主动开战,与整个北约对抗!

  他忘记了,大清朝GDP世界第一,但是却被许多GDP不足大清零头的强盗蚕食瓜分?为什么?

  他忘记了,抗美援朝时候,中国GDP多少?也是不足美国的零头,也一样敢于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联军!抗美援朝一战打出了新的国际地位、世界格局,为什么?

  阎师的理论基础,既不符合历史,也不符合常识。只不过“符合”了过去三四十年和平与发展的短暂蜜月期。

  而三四十年的时间段,在历史长河中来说,不过是短短的一瞬。三四十年验证没错的观点、学说,不代表三四十年后还管用。

  在这短暂的、和平的几十年,我们的许多专家、学者、教授,发表了无数的论文、观点,他们拿到了各种头衔、各种荣誉、各种级别。他们没有出过大错。不过这不代表他们是对的。

  你如果仔细看过他们的论文,你就会发现,其中不少文章都是复读机。许多文章不是八股文,就是复读机。既解释不了现实,也指导不了现实和未来。

  我们的学术库中,太多这样的知识垃圾!他们不是服务于现实,不是服务于国家需求、人民需求,而是服务于职称评价体系!

  只是因为和平,因为世界没有大乱,因为中国和平,所以无论他们怎么胡言乱语,都不会造成大的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

  但是一旦世界巨变了,他们的那些观点顷刻间就会露出原形,就会不适应。

  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怎么混吃混喝、怎么粉饰太平,都不会出大事。但是一到危机时刻,这样的行为很可能就露馅了!

  阎师还说,俄乌战争对中国一点好处都没有,这说法一点也不符合辩证法。

  俄乌战争打乱了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的一些利益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但是有俄罗斯在前线顶着美国、顶着北约,这对中国不是重大的利好吗?这一仗如果打出了中俄同盟,不是同盟、却胜似同盟的中俄伙伴关系,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不就失败了吗?!

  历史上,还不曾有一个强国,面对两个主要大国取得胜利的先例。而现在,美国却想同时把中俄打趴下!

  再说了,照着原有的全球化的路子,中国的很多深层次问题能暴露吗,能解决吗?比如此轮上海破防的问题,可谓是触目惊心!如果再延续过去的全球化,如果再任由那些力量和利益集团发展壮大,会不会绑架整个国家?

  这些问题,阎师都不曾考虑!阎师还生活在过去。在过去,他是知识精英,而在未来,他的位置何在?

  前些天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总书记首次在公开渠道提出“要加强国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

  加快提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这什么意思?大家仔细体味一下!

  和平与发展的旧时代,很可能已经要逐步的退出了。接下来的挑战,接下来的斗争,将会是前所未有的。本届政府已经说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要在新时代将有关台湾的新老问题一并解决”

  接下来世界变革的速度,将是一日相当于过去的十年。接下来斗争的激烈程度,也许超过我们以前的所有体验。而我们的顶级高校做好准备了吗?

  我们那些活在过去的顶尖人才,做好准备了吗?

  我们的青年们,做好准备了吗?我们要在新时代,肩负什么样的使命和角色?

  写到这里,再闲聊几句知识分子和英雄的关系。

  人们经常说草莽英雄!却几乎没有听说过文人英雄、论文英雄,为什么?因为绝大多数书生点不了兵,绝大多数书生不懂生死存亡之道。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娱自乐!

  为什么一些西方高校的教授可以直接做总统、国务卿、企业家,因为西方文化是草莽、强盗底子,强盗伪装成了文人。

  为什么毛主席那么厉害?因为毛主席既有猴气,也有虎气。既是大知识分子、大思想家,也能与土匪打交道,还懂得国情。为什么红军、八路军那么厉害?因为红军既有知识,又有力量,更有信仰。

  而我们的很多书生、文人,为什么不行?信仰的问题我就不谈了,这里我只谈能力问题。因为很多人既不懂国情世情,也没有斗争精神。空有博士文凭,却没有“搏”士精神。注意,此“搏”非彼博。没有搏的精神,没有伟大斗争的精神,如何施展抱负?

  在自然科学领域,我认为博士很重要。但是在人文社科领域,我觉得“搏”很重要。没有“搏”,没有社会历练,没有社会斗争,空有象牙塔的博士数年,也许不过是空耗生命!很多博士下乡后,为什么屡屡不适应,因为他们在象牙塔学的,和实际接不上。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