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从杭州1万个核酸检测点到俄罗斯的新女神

2022-04-29 14:4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金融战争英雄,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杭州今年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为了迎战越来越复杂的疫情,杭州市现在全市设了10000个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点,你没听错,是10000个!就是要变被动抗疫为主动防疫,当然,这项措施的成本是巨大的,你想想,10000个常态化检测点,即使每个点只用3个人,那就是30000个训练有素的人手,但是我相信,这足以保证全市绝对不封城,绝对不静态化管理,经济也可以天天正常运行,绝对不会变成第二上海。

  其实在去年的11月初,我在《司马平邦说》节目就已经提出过,中国抗疫要变被动为主动,那时我们还是“一季一疫”,我说变被动抗疫为主动防疫,可以把把“一季一疫”变成“半年一疫”,甚至是“一年一疫”,但当时反对声太大了,大家都说你胡说八道,也没有引起任何重视,结果现在上海的惨痛教训终于让大家都接受现实了,代价却是全国疫情四起,也更失去了把“一季一疫”变成“半年一疫”的机会。

  现在上海的疫情,表面上看如此严重,国家浪费了这么多财富,老百姓付出这么大代价,包括那么大的生命代价,但其实我和还有许多网友从去年11月开始就一直呼吁上海要全民核酸检测、要全民核酸检测,嘴皮子都磨薄了,即使在今年2月,上海能花几个亿搞几次全民核酸,也根本不会有今天这个奶奶样了。

  抗击疫情,本质上打一场人民战争,但上海的防疫、抗疫玩的是复旦派网红帮的小清新花架子,与人民战争的本质严重脱节,上海有今天其实一点儿都不奇怪,没有今天才奇怪。

  说到变被动为主动的道理,忽然想到中国革命史。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一无所有的共产党人带着一无所有的中国穷棒子,从资本家、大地主和帝国主义者手里夺下了江山,为什么?1949年的这些历史胜利者,虽然他们掌握的物质财富看起来近乎零,但他们的精神财富却是满分的,而另一边,那些坐拥巨富的资本家、大地主和帝国主义者们,他们的其精神储备几乎就是零,甚至是负数,中国革命的这场胜利,就是一次极好的变被动为主动的意志力的大胜利。

  我们就是说这抗疫,天下大疫,全球大疫,已经两年半了,看样子有可能10年不去,这种困难,对那些精神力量薄弱者来说,那是极其沉重的负担,多一天都是受罪,即使他们坐拥巨富,一样天天如坐针毡,而对精神力量强大的人来说,危难中永远有机遇,尤其是在种危难已经坐实成事实无法回避之时,所有的困难,哪怕是泰山压顶,都可能成就更强大的改造世界、改变历史的斗志、意志和智慧。

  你看,我们读《论持久战》,不只惊叹与毛主席在书中写了什么具体的策略,而更惊叹于他为什么可以坐在延安的土窑洞里,满怀豪情地写出这些东西,那时候共产党手里有什么呀,一穷二白加几根破烧火棍,老人家当年从冬到夏只有一条棉裤可穿,从1937年到1949年12年,共产党遇到了多少强大的敌人,即使是西北“二马”这样土军阀,都比共产党有钱有人有枪,何况是日本鬼子、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者呢,但12年时间,它们都被毛爷爷带着一穷二白加几根破烧火棍的共产党给粉个稀碎。

  这些历史事实的背后的那种强大意志力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学。我们这一代就是读着这样的历史,受着这样的滋养长大的,回过头来,你再看看中国眼前的这些麻烦,新冠疫情来了、美国的打压加大了,这都算个狗屁呀,所以问题的重点是,现在中国人还有没有从前那种可以打满分的精神意志?新冠病毒不但是来消灭中国的,也是来消灭美国的,而且已经严重消灭了美国,即使是核战争打起来,也不但是炸中国的,也同样的是炸美国的,可以说,越是这种巨大灾难降临世界的时候,它越是会把原本实力看似悬殊的中美两国,压缩到同样的实力层面内,既然这样的困难已经逃无可逃,就要把它看成鲤鱼打挺翻身而起的机会,其实2020年的武汉抗疫已经证明过这个道理了,这里面的哲学意味大家不妨体会体会。

  毛主席活着的时候总说,老百姓也要懂一点哲学,我想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再比如,美国和北约国家,以25倍的GDP优势,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想用强大的金融霸权打垮俄罗斯,俄罗斯这个民族,是既不会赚钱,现在仗打的也马马虎虎,但谁能想到美国和北约这种看似无法抗击的泰山压顶,竟让俄罗斯释放出强大的资源霸权,即“卢布结算令”,就是俄罗斯在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人家根本没用用核武器回击,一样把美帝和北约的金融封锁给顶回去了,那个叫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的俄罗斯央行的新任女行长,真是厉害,普京根本不会后继无人的,我看这个才49岁的乌琳娜,未来可能就是俄罗斯末来的国家领袖。

  你说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是赚了还是赔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