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中美对抗的经济学分析

2022-04-14 11:02: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东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取消对美国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加征25%关税,来推高美国通胀,然后用人民币结算对美出口就可以终结美元世界货币地位。

  结成以金砖国家集团为基础的联盟,在联盟内部发行金砖币,根据各自手中的美元储备金额分配,作为结算货币。1元金砖币等于1美元。另外,对美交易只用美元和本币结算。

  世界人民银行取代美联储,统一发行世界货币:各国把自己的货币按照劳动量换成世界货币,兑换时,世界人民银行抽成,平均分配给每个公民,作为首期分红,然后定期从各国经济增长中抽成平均分红,发行货币。

  前几天,网上传出两个笑话,说“佩洛西窜访台湾,”,接着又说“因为患新冠推迟”。佩洛西还去不去台湾?

  一、经济对立已经使得两国一山不容二虎

  中美对抗基础是严重的经济对立,已经让中美对抗不可调和。

  (一)、经济规模的接近或超越是基础原因

  2021年中国GDP接近美国的80%,而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GDP2015年就已经超过美国。另外,美国GDP的水分远大于中国:2016年中国消耗水泥70亿多吨,美国不到一亿吨;中国消耗钢铁10亿吨,美国消耗几千万吨。2016年,中国城镇竣工房屋面积422375.65万平方米,再加上乡村房屋竣工面积,总竣工面积大约100亿平方米;而2016年美国竣工房屋面积1.88亿平方米。近年来中国铁路公路等新建是几万、几十万公里,新建桥梁几万座,而美国可以忽略不计。但是2016年,美国建筑业GDP被统计为8000亿美元,中国只有7500亿元;美国房地产业GDP为23000亿美元,而中国只有7200亿美元。这样看,中国经济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美国。

  经济实力是经济权力的基础,经济实力的接近或超越的接近或超越是中美摩擦加大的基础。

  (二)、金融资本的主导地位以及金融泡沫难以为继使得两国必须立马对决

  全世界货币和产权(表现为商品)反向流动,形成了全世界的货币循环和商品循环。前者是价值的循环,后者是使用价值的循环。两者反向运动,便配置了全世界的资源。世界货币不是全世界共同的中央银行统一发行的,而是由最强的主权货币——美元充当,因此,美元担负了世界货币的功能,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领域,通过配置世界货币媒介全世界的货币循环和商品循环,通过配置价值配置使用价值,从而在全世界配置资源。资源配置的结果是,形成以美国产业为核心的产权链——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和(使用)价值链以及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链。中国是这些链条上的一个巨大的环节,美国是其核心。

  目前,中美两国都处于金融资本主导阶段,彼此之间对抗性强烈。而且中国已经是产权链上强大的中心,正在向货币链中心发展,因此,新老货币链中心存在替代的可能性,中美对决是迟早的事。另外,中美经济都处于金融泡沫难以为继的阶段。美国甚至已经处于空前金融危机的前夜,迫切需要解决掉中国,延缓自己的危机的爆发。总之,中美对决不可避免,迫在眉睫。

  二、中国经济压制美元加息峰值,阻碍美、西方货币收缩

  美国引发俄乌冲突给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创造了适宜的外部条件,而进一步打击俄罗斯,需要强美元+低油价。强美元+低油价,需要加息和缩表,使美元走强,并使油价小幅下跌。美元收缩,也需要美元持续加息到高位同时实现经济软着陆,但是,中国经济强劲,人民币坚挺和美国超重债务压低美元加息峰值。上次加息周期的峰值为2.25-2.5%。虽然俄乌冲突提高了美国社会对通胀的忍耐力,从而“提高”了美联储加息的峰值,但是,中美货币周期不同步以及货币政策反向操作,依然压制美元加息峰值。由于中美两个经济体规模相仿,两者之间的张力很容易撕开美国金融泡沫。只要中国不先爆发金融危机,仍然不能保证美国经济在加息的过程中实现软着陆,更不能保证金融危机叫停加息。

  2018年12月10日,拙文《央行降息可抑止美联储加息》指出,“以当今美国的经济实力,美联储的加息,受到了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制约。自美联储开启加息过程以来,中国没有跟随加息,而是随之降准。这就让美联储通过加息召唤美元大量回流(尤其是从中国大量回流)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恶化了美国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虚拟经济的各项指标,甚至严重到随时触发经济危机的程度,从而使美联储加息止步。”。结果,美联储第六次加息的周期止于2018年12月20日。对于“中国为什么能够制约美元利率浮动?”,该文指出,“决定美元利率的是美国经济,同时美元又是世界货币,世界贸易的发展需要美国承受巨额的贸易逆差,因此决定美元利率的又是世界经济,尤其是世界贸易的结构。”“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型转变,庞大而且高效的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涵养资金和吸引外资的能力。只要能保证中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优质服务和楼市的平稳,中国就不会因为美元强势而发生严重的资本和资金外流,……”换言之,中国已经是世界的产权中心,具备了挑战美国世界货币中心地位的实力。

  按照以前的规律,美元周期的结尾是,美元先收缩,然后是西方其它货币跟着收缩,结果是非西方国家被收割,哀鸿遍野。中国虽然靠中央政府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走出困境,但是人民币绑定外汇发行以及逆周期调节给西方资本带来巨大的获利空间,中国依然是被割韭菜最多的国家,只是没有被放倒而已。现在,中国妨碍了美元收缩,也就妨碍了西方国家收割全世界。四万亿救美之后,中国再也没有配合美国搞量化宽松,反而通过不断的反向操作——降准来应对美联储加息。更有甚者,继2021年12月降准后,2022年1月开年就宣布降息。这逼着美国放弃联俄抗中,立即挑起俄乌冲突,开启了战时美元管理模式。战时美元管理阶段还是不敢大幅加息怎么办?佩洛西就要窜访台湾,企图借台海冲突,驱赶资本外逃和美元回流,给中国经济放血。佩洛西访台推迟,意味着中美对决被临时推迟了。

  三、诸多因素导致中国容易被西方甚至世界围殴

  有诸多因素导致中国容易被围殴:

  (一)、中国让西方高科技优势丧失并让高科技白菜价

  美国也是举国体制,但是私有制的基础地位使得它竞争不过中国的举国体制,所以,美国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和科技战。但是,几个回合下来,美国的科技优势不是扩大而是被缩小,西方也是如此。西方高科技优势丧失的原因,除了中国举国体制外,经济脱实向虚和产业空心化则使西方的科技进步丧失了国内市场的支持。

  更让西方无法接受的是,高技术一旦被中国掌握,立马白菜价。这是因为中国掌握的高科技,首先在国内市场被其它商品定价,然后国内价传导到国际市场,打破了西方的垄断价格,把高科技的世界价格降低,从而造福世界。

  但是,这使西方人几百年来安身立命的基础(——技术垄断和技术优势)灭失,而技术垄断和技术优势是西方人高福利的基础,也是美元霸权的基础——比如,高科技垄断减弱,美联储驱赶美元和召唤美元回流的功能就减弱,所以,在西方人眼里中国天生是有罪的。

  (二)、中国商品出口贸易额在全球的占比过高

  中国商品出口贸易在全球的占比过高,2021年达到了16.2%。对于一个人均国民收入1.2万美元的穷国来讲,是否过高?这在全人类面前都很容易成为一个道德问题。西方人会质问我们,为什么赚这么多美元?为什么不让国民多消费一点?

  上面的问题今天还不会放在桌面上讨论,但以后会被摆在桌面上。记得2008年次贷危机时,奥巴马曾谴责我们工人工资低,就是以道德卫士的形象出现的。其实,他是想提高中国制造的成本。今天俄罗斯的待遇,明天是否会发生在中国身上?其实,比这更惨的我们刚刚忘却:晚清,西方列强把我们无与伦比的财富抢光了,聪明的脑袋打残了,还给我们扣上一顶“闭关锁国”的帽子,然后对我们进行殖民主义教育。

  (三)、西方经济学统治地位招惹美国带着西方围殴我们

  在西方眼里,我们是在西方经济学指导下发展起来的。西方经济学是作为殖民工具向殖民地输出的,本质上是一种意识形态战的工具,没有多少科学性。一旦西方经济学处于一国经济建设的指导地位,西方国家很容易找到办法控制该国及其经济。西方经济学招致围殴的依据是,用西方经济学武装起来的中国,无论发展到多大,多强,在西方人面前,一定是猎物,而不是猎手。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就是咬一口,让中国流血,从而完成了猎手美国和猎物中国的标签。然而,不需要等中国流血而死,中国的血会给自己招惹捕食者,而且捕食者越聚越多……而美国指挥对中国的围猎过程。

  四、中国对美元主导的世界经济循环不可,也无需留恋

  改革创造中国奇迹的背后,有两条秘诀:1、用市场来释放前三十年的红利,后三十年分了前后两个三十年的红利;2、前三十年的资本原始积累和工业化,让中国得以工业化的市场主体身份加入美元主导的世界经济循环,成为世界市场和世界资源的潜在主宰者,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资源。以工业化的市场主体身份加入世界市场,决定了中国在美元主导的世界经济循环中的地位是美国核心之外的另一个潜在核心。这个核心是被误作边缘经济体被吞入西方货币殖民主义经济体系的。注意,是误吞和活吞,并被期待自生自灭和消化吸收。

  西方货币殖民主义经济体系的核心是西方货币的世界循环,本质上是西方国家拿全世界的钱向全世界放高利贷。以美元的世界循环为例:

  美元的世界循环就是:美国印一堆绿纸,美元接受国首先承认它,然后发行等值的本国货币来收购它,用作本国的储备货币,或者允许它作为货币在本国流通。这样,美元就成了各国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由于世界贸易不断增长,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这些储备美元就不再是美国打的借条,永远不需要还,而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世界货币。这样,美国向世界出口“储备美元”和“结算美元”,向世界换回商品,从而形成了美元的世界循环主导的货币殖民主义经济体系。所以,这种美元高利贷的本金来自美元接受国,而不是美国。而利息则高的令人眩晕,以美元高利贷为例,利息主要是美国虚拟经济每年贡献的国民收入的一部分、各国11万亿美元储备、全世界向美国低价出口而遭受的损失以及各国投资美国虚拟经济贡献的税收等。其他西方国家及其货币,作为卫星国和卫星货币(暂时不包括欧元),也加入了这个殖民体系,而中国、俄罗斯等非西方国家及其货币就成了货币殖民主义体系中的边缘国家和边缘货币。就这样,美国领导西方国家,用西方货币体系对广大边缘国家进行货币殖民。

  因为美欧矛盾是苏联解体后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而且后来还形成了美元和欧元在西方货币体系里的双核心对立,也因为美欧矛盾和美俄矛盾的交织,还因为中国经济在美元和欧元对抗中作为美元坐骑在起作用,所以一直到次贷危机,中国一直被误作边缘经济体对待,被期待自生自灭,然后被消化。

  到中美贸易战时,美国立足美元世界货币地位,通过科技战,贸易战和必要的金融战,降维打击中国经济,消解中国制造,却刻意回避与中国进行货币对决,因为美元是通过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才绑定世界经济,才成为世界货币的。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

  第一、2020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中46.69%是对华贸易逆差,即美国超发的绿纸中有46.69%是中国通过卖出中国制造来赋权和赋值,才成为货币,进而成为世界货币的。能印票子买中国制造,就能买其他国家制造或者说世界制造,就是世界货币。第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而且产权上,中国可以把自己的制造业与其他国家制造业捆绑在一起,因此,绑定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即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就能绑定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货币,就是世界货币。美国人已经认识到,美元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脱钩,无异于自杀。

  美元大循环主导的世界经济循环是世界经济癌化的产物,中国经济在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循环的地位是该循环癌化的产物。中国不可,也无需留恋。

  五、货币战:吊打美国

  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刻意回避与中国进行货币对决,回避美元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脱钩,因为美元是通过绑定人民币和中国经济,才绑定世界经济,才成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加息过程中,中国在货币政策上的反向操作以及财政政策上的不配合,让美元出不了美国虚拟经济,并逼迫美联储印钞炒股,炒债,炒房,硬撑虚拟经济泡沫放大,最终在美国通胀高企,被迫加息时,先挑起俄乌冲突,对货币进行战时管理后,才敢试探加息。这些都说明,美国知道,美元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脱钩,等于美国和美元自杀。也说明,通过货币战吊打美国,结束美元世界货币地位,中国已经具备了工具条件和制度条件。

  (一)货币战:吊打美国的工具

  1、中美对抗层面的战略措施:首先,号召成立世界人民银行统一发行世界货币,建立社会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广大的国家联盟对付西方小圈子。其次、落实全民所有,实行全民分红,把中国建设成世界大家庭的榜样。再次、成立美元债权国组织,由该组织按其今日持有美元储备的比例,向成员国发放债权国券。债权国券在成员国之间取代美元作为各成员国之间的世界货币。美元仍然在成员国对美国和其它非美元债权国组织成员国的贸易中使用。债权国券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世界人民银行统一发行世界货开道。最后、对美进行货币战争。

  2、货币战战术层面的措施:措施一、推高美国通胀:中国取消对美国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加征25%关税。这些优势商品涨价也不会被取代,其中部分关键商品的涨价传导性强,能迅速影响美国的通胀水平,迫使美国加息并收紧银根,减少其虚拟经济里的流动性,导致其虚拟经济崩塌,溢出的巨量美元无法流出国界,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货膨胀,引发经济危机。其造成的通胀,叠加美国供应链造成的通胀,足以造成美国的高通胀。

  措施二、渐次降息:压低美元加息的峰值,同时降低人民币资金的价格,阻止美元进入中国市场,鼓励人民币对外贷款、结算和投资。

  措施三、切断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的关系,阻止美国人利用中资概念股打压中国股市:禁止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同时勒令已上市公司2年内退出美国股市。

  措施四、对美出口强制以人民币结算。

  措施五、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安全转移,作为战略威慑。

  措施一、二、三可以作为制裁美国的组合拳用。措施一成功,则措施二就而会抑止美元加息,推动人民币对外贷款、结算和投资,同时低利息利于国内市场的繁荣,而不会因息差导致美元外流。措施三是防守措施。措施四作为反没收手段,让没收我国海外财产没有意义,因为没收是相互的。我拒收美国的货币,是因为中国制造“钢”而美元“水”。措施五作为威慑性的反制裁措施,不可轻易使用。

  (二)社会主义交易经济体制:吊打美国的制度保障

  当以上措施不够用,或者美国反制裁危害我国经济稳定和发展时,可以根据社会主义交易经济理论,通过印钱消费来强化对外制裁,对抗外国制裁:

  产权、货币和包括市场和政府在内的交易体系,是经济的三大要素。其中,产权、货币不过是交易体系运转的两个必备工具而已。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制度是唯一科当的经济制度。中国存在社会主义交易经济制度的萌芽:我们是唯一存在资源配置一级市场的国家。土地出让制度、地方政府经营城市和国家的规划,使得中国形成了资源配置一级市场。在此基础上,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形成资源配置的二级市场。双层市场体制,保证了所谓的中国奇迹,也可以保证我们吊打美国。当然,我们的一级市场由于土地制度设计失误,使得政府把老百姓的住宅建设用地强行卖给了老百姓,从而使一级市场畸形化了。正确的是,住宅建设用地的出让收入,全民分红;其它建设用地的出让收入,用于建设。

  现在,亡羊补牢的做法是,把上年经济增长的一部分价值,印钱,平均发给公民消费。如果每人每月发500元,一年才发钞840亿元,不但稳增长,而且赋予中国经济的超强的对抗和碰撞能力。

  社会主义交易经济体制,是吊打美国的制度保障。这个体制如果建成,只需要先推高美国通胀,然后用人民币结算对美出口就可以终结美元世界货币地位。

  (三)世界人民银行取代美联储,统一发行世界货币

  世界人民银行,是地球上一切资源的所有者。各国政府代表本国人民用本国的劳动,与世界人民银行交易资源。世界人民银行派发给各国政府的凭证就是世界货币。各国政府对其得到的世界货币,有权根据本国法律,在国内自主分配,世界人民银行也会向世界公民平均发放一定数量的世界货币,作为对人民的分红。这些世界货币是各国经济增长的一部分。

  发行的经济学依据:生产=消费。发行的法学依据:资源不是无主物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也不是无限丰富,当然要由全人类所有,并由世界人民银行持有并经营。洛克的劳动价值论和卢梭的先到先得理论都是错误的。

  具体操作流程:取消各国政府的货币发行权。世界人民银行不向各国政府发行货币,而是向全世界公民直接发行货币,具体如下:各国把自己的货币按照劳动量换成世界货币,世界人民银行在交换时抽成作为首期分红,平均分配给每个公民,然后定期从各国经济增长中抽成平均分红,发行货币。

  (四)结论:

  美元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脱钩,等于美国和美元自杀。

  中国只需要取消对美国优势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加征25%关税,来推高美国通胀,然后用人民币结算对美出口就可以终结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另外,渐次降息,利用中美经济之间的张力撕裂美国金融泡沫,对中国经济是重大利好,也是货币战利器。

  社会主义交易经济体制是中国吊打美国的制度保障,因为每月500元印钱消费,我们不在乎对手多强大,而且我们有资格领导世界。成立世界人民银行取代美联储,统一发行世界货币,是统战策略,也是发展目标,因为失去这个正当目标,任何货币战都不正当,而且谁都赢不了,只有谁的拳头大就逞强一时,而且破坏,破坏,再破坏。中美货币战,离不开结盟,比如以金砖国家集团为基础的联盟,就可以发行金砖币,在集团内部,根据各自手中的美元储备的金额分配,作为结算货币。这种金砖币就是前文说的美元代币券。1元金砖币等于1美元。另外,对美交易用美元和本币结算。

  2022年4月10日

  【文/李东宏,律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题:中美对抗的经济学分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