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中美对抗对世界肯定是灾难

2014-07-10 09:34:4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魏莱 陈一 柳直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环球军事报道】中美是对抗还是合作?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幕再次激起世界对这一话题的热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表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合作,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来华参加对话会的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说法,美联社和法新社称,巨大的共同利益让两国“发誓结束竞争状态”。不过瑞士《新苏黎世报》评论称,对抗还是合作,如果美国没有日本等盟友,或者这个选择不难,但现在错综复杂的政治和战略利益,让美国很难轻易做出选择。当天,日本媒体有关对话会的报道重点侧重于中美立场的碰撞,而日本战略选择也被认为建立在“美中争霸时代到来”的基础之上。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对新型大国关系充满希望,也是对美国的善意提醒:两国都明确作出合作和不对抗的战略选择,彼此就要把握这个大方向,不要受一言一语的干扰,更不要受一事一行的牵制。

  中美“发誓结束竞争状态”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在北京开幕,当天正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43周年,那次秘密访问为中美建交打开一扇大门,中美从多年的对抗变成合作。另外,今年也是中美建交35周年。这些因素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增添几分暖色调。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对话开幕式上说:“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双方更应该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习近平重申,中美要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但必须“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 习近平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这番话是要表明中国不甘靠边站。

  韩国《亚洲经济》9日报道称,随着为期2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拉开帷幕,两国围绕人民币汇率、网络安全、海洋主权纷争、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角力也正式开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强调用对话解决分歧,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习近平参加中美对话还是第一次,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中国高层对中美高层接触的重视。日本《产经新闻》则巴不得中美硬碰硬。该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在会议开始就通过讲话对美国进行牵制,要求“必须尊重中国主权”。报道称,中国还强调围绕着东海和南海主权的问题不会妥协,以此牵制美国的干涉。这次对话会成为两国立场直接碰撞的场所。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习近平的几点看法都戳到当前并不是十分和谐的中美关系的“点子上”。当前,中美关系的紧张是由于中美彼此“反应与再反应”的重复叠加累积而成的,加深了彼此战略意图的误解。所以,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能“一错皆错”,今后更应当避免。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8日深夜发表声明欢迎对话会开幕,同时宣布他将于11月访华,美方致力于与中方一起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扩大务实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声明说,两国应该利用战略与经济对话向全世界表明,即使是像美中关系这样复杂的双边关系,双方依然决心“让合作来定义整体关系”。

  据“美国之音”报道,与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时举行的还有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这是美国和中国首次同步举行战略、经济和人文三轨对话,也是首次将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高层磋商两个美中之间的交流平台的开幕仪式同时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新型大国关系靠两国所作出的决策来确定。他说,“美国选择的是和平、繁荣与合作,在平等的基础上竞争,而不是对抗”。

  “中国和美国发誓结束过去的竞争状态”,法新社称,去年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超过5200亿美元,占到世界总贸易额的1/4。两国利益比以往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敦促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打破过去的对抗模式。美联社评论说,美中周三发誓改善他们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关系,称他们不会让在海洋权益主权、网络黑客、汇率等问题上的分歧阻碍对全球和平和繁荣起着至关重要影响的美中关系。然而,接下来的两天将是对此次高级会谈的考验:是做出艰难的妥协,抑或仅仅是高谈更进一步合作的场合。华盛顿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业网络间谍等方面与中国进行协调。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日本、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谌庄流 王刚 蓝雅歌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陈一 柳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