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进口疫苗”的门打开了?

2022-03-30 13:0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上海“对半封”,每半“封”四天的做法,笔者是存在很大疑惑的。

  虽然美国CDC去年12月份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奥密克戎的潜伏期仅约72小时”,也就是说大多数感染者会在三四天左右发病或检测阳性,但也还有一小部分会在五天以后发病或检测阳性,绝大多数都会在14天内发病或检测阳性,超过14天的极少。

  当然,这个“少数”也是相对而言,当感染者的基数足够大,“少”的绝对值也将是惊人的,如最近报道的两例病例:

  深圳前几天选择“封一周”才勉强社会面清零,就这样还有个别“漏网”的零星冒出来。上海的“对半封”选择了四天,刚好选择了“多数人”的临界值,其结果难道不会造成相当一部分“假阴性”感染者无法被发现吗?

  “对半封四天”的结果虽然可能扭转目前感染者数量指数增长的势头,但想要“清零”恐怕是不彻底的。很可能面临的局面是,这一半清零不彻底,另一半继续指数增长;等另一半以更大的代价和更多的医疗资源去进行不彻底清零,这一半又开始死灰复燃。

  如此这般,是不是清明之后还打算再来一轮或几轮“对半封四天”呢?

  即便此前上海没有选择大规模“封控”,但上海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还是受到了严重影响,医护人员不堪重负;而“不彻底清零”有限加大这个影响,看似“代价最小”,结果也很可能是“收益最小”。“淋漓不尽”的长痛还不如“快刀斩乱麻”的短痛。

  此外,笔者还注意到不少迷惑现象:

  如这位上海浦东的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的当地情况:

  又如网友都在疑惑的一个问题:上海单日新增感染已经超4000,即便按照上海自己的标准大多数是无症状,浦东、闵行都是现有确诊超过50例的区了(中国通行的标准是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定为“高风险区”),可是截至目前上海一个“高风险地区”都没划出。不过按照上海以前可以把风险区缩小到一家奶茶店的作风,目前的状况倒也不难理解。


  医护人员还在辛苦地连轴转,朋友圈里还在疯传超市抢菜的图片……

  3月28日凌晨5点之后的上海变了,似乎又没变。

  29日上午,上海出台抗疫的若干新措施,其中第21条明确指出,“支持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物进口”。

 

  一切难以解释的疑惑,到这一步就更成谜了。

  笔者这两天的文章发出后,有个别网友提出了抗议,说“很多事情不是人家一个医生能够决定的”。确实如此!但一种势力、一条路线,总得有个“代言人”吧。

  笔者在半个月前的文章《新版诊疗方案发布,中医黑们弹冠相庆》中就指出过这样的现象:

  辉瑞的口服药已经从上海进来了,而且已经纳入医保,一盒2300元(印度仿制版只需120,中国不在辉瑞专利豁免范围);这下连“更好的疫苗”也要先从上海进来了。

  几天前,辉瑞的口服药刚刚送到吉林的医院,就有“患者”拍视频发网上宣传了,并被广泛传播:

  据这名患者自述,“现在别的药都停了,不让吃了,专吃这个”。这倒很好地佐证了笔者前几天的文章《吉林新增两例死亡病例,中医药就是这样全面介入的?》谈到的问题。

  按照视频中的说法:药是今天发下来的,晚上刚吃了这个药(有月亮的一面),马上就效果很明显,很多症状没有了……

  笔者不知道拍视频的这位是辉瑞“特效药”的“自来水”还是谁,如果把这个视频看作特效药的“广告”,那只能说这个广告是在侮辱人的智商。

  Paxlovid中的一种蛋白酶与病毒结合,可以阻断病毒的自我复制,而不是直接杀死病毒,这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作用原理相似,当然这个药原本就是用来治疗艾滋病的。

  所以,辉瑞的Paxlovid在本质上是一种“阻断药”、“辅助药”,适用对象是感染五天以内的普通及轻症患者。有关信息,笔者在前几天的文章已经谈过:

  一般的西药感冒药不是用于“治疗感冒”,而主要用于缓解“感冒症状”,而辉瑞的这个口服药都不是“缓解症状”的功能,而是抑制阻断病毒进一步复制的功能。

  且不说这名患者本来就是轻症,已经被治疗好几天了;“吃了药马上征状得到缓解”,这除了“心理作用”,还能是什么鬼?药物溶解吸收就不需要时间吗?

  不过,辉瑞的口服药已经大摇大摆地进来了,笔者再说什么都显得多余。一边是一个疗程一百元有效率99%的中医药,一边是一个疗程2300元有效率89%(辉瑞自己的临床数据)的辉瑞口服药,花的都是全民医保的钱。

  这下“更好的疫苗”的门也打开了,不知道此前那些勇于报道MRNA副作用的主流媒体何以自处,反正又要走一波医保基金吧?

  复星的股价已经闻声大涨了:

  笔者只是替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中医药工作者感到不值。活干了,功立了,最后还要被那帮推销特效药的“中医黑”嘲笑和抹黑!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