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祝大家虎年吉祥

2022-02-01 12:01:2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牛年过去了,虎年来了。

  给大家拜年。

  过去一年不容易,尤其是腊月,更不容易。具体原因是什么,不展开讲了。有些读者顺利返乡了,有些只能就地过年。有些读者获得了免费的年货,有些就只有自己解决了。

  最近,关注美国那边疫情的事情比较多,有些读者不太理解。

  外向型经济,说到底,是在国际舞台上跳舞。从2008年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已经持续了13年,期间,美国一度想缩表,结果半途而废。

  半途而废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一位总统愿意在自己的任期内经济剧烈下滑,必然会给美联储施压。

  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迟早导致滞涨沫崩,这一点是很清楚的。否则,资本主义制度内部就不存在私人财富占有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固有矛盾了。

  当货币宽松到一定程度以后,大量的货币脱离实体经济四处投机,导致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不仅如此,资产泡沫一旦破裂,必然导致大批银行坏账和恶性通货膨胀。

  这时,执政者的选择往往继续注入货币,能苟一天是一天。

  埃尔多安其实就在走这条路。

  最近有两条消息,一条是埃尔多安解雇统计局局长,一条是埃尔多安宣布明年通货膨胀会下降。

  原来的统计局长显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政治站位不够,没有充分领会埃尔多安的意图。

  新任统计局局长,应该比被解雇的这位强,应该能让埃尔多安实现他的许诺。

  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客都知道,资本主义的经济必然出现危机,只是不断击鼓传花,谁都想抢过这个雷,但是谁也不想让这个雷炸在自己手里。

  从2008年开始,美国也一直在维持这种状态。

  但是,美国与土耳其的政治制度不同,美国总统不如埃苏丹强势,是华尔街推选出来的职业经理人。

  对华尔街来说,做多和卖空,都可以挣钱,卖空甚至可能挣得更多。做多的时代,他们使用金融工具圈钱,卖空的时代,他们使用现金收割。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美元的国际货币属性。有美军在全球关键结点的占领,只要美元没有像土耳其里拉那样选择单向的货币政策,靠换统计局局长降低通货膨胀率,维护这一点,并不难。

  货币作为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储藏手段,必须保证价值相对稳定,这是基本经济规律。所以,对华尔街来说,美元的币值波动,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否则,就是美军用刺刀,也无法保证所有人违背经济规律。

  只要能保证美元币值的相对稳定,华尔街就是全球资本主义的大本营。这是美国金融资本的核心利益,只要华尔街的大多数没有利令智昏,或者骑虎难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就不会在一条路上跑到黑。

  华尔街是完全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执行对自己有利的经济政策。当然,前提是要找到一个替罪羊,免得经济下滑,愤怒的民众踏平华尔街。这不是耸人听闻,2008年就发生过占领华尔街运动。

  合适的替罪羊几乎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

  关键是谁,来当这个替罪羊?当年曹操为了结局军粮的困境,找到了王垕,现在华尔街打算用谁?

  汉武帝的时代,政策反复摇摆,汉武帝动辄让丞相自裁,把锅甩给丞相。

  职业经理人嘛,最适合当替罪羊了。而且这位职业经理人,最好还是那种比较老实、颟顸、昏聩的性格,无力反噬。

  多说一句,老版《三国演义》的演员选择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扮演王垕的演员,眉宇之间就写着“老实巴交、懦弱无能”八个字,这样的人真是太适合当顶缸背锅侠了。

  美国总统虽然是职业经理人,但是正常情况下,也不是那么好摆布的。虽然美国总统不控制舆论工具和经济基础,但是部分掌握联邦政府的暴力机关,部分掌握联邦财政分配权。

  所以,让一个相对弱势的总统背锅,是明智的选择。

  这一点上,拜登基本是完美的人选:年龄大,精力不足,脑筋糊涂,难以有效反击;上台以后,经济乏善可陈,防疫政策不得人心,人望不断下降;主要政敌特朗普,自称要在2024年杀回来,也乐于看到拜登任期内美国经济下滑,天怒人怨,即使不推波助澜,也不会轻易多管闲事;拜登出身中产阶级家庭,家产远远少于特朗普,一旦离开总统的职位,被民主党抛弃,很难用自己的私财进行政治活动,更谈不上东山再起,秋后算账;何况,即使拜登有东山再起的财力和想法,健康状况和思维能力,也未必能坚持到东山再起的时候。

  拜登自己的表现糟糕,也注定了他适合当替罪羊。

  拜登当选之初,就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任期内,必然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应该在一上台,物价飞涨的初期,就推行紧缩的政策,然后把锅甩给特朗普——物价飞涨是特朗普直接发钱造成的!我们要刨了特朗普的祖坟,把特朗普拉出来吊路灯。但是,拜登显然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不但如此,他任命的商务部长还公开宣称通货膨胀不会持续。

  新冠病毒经历过两年时间的变异,目前看,毒性已经大大下降,所谓90万人死于新冠的统计口径大量掺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拜登当年打疫情牌,指责特朗普防疫不利,现在本来早应及时调整防疫政策,随机应变,但是,由于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他难以转舵。这种情况下,他利用国家机构极度夸大新冠疫情的风险,继续强退疫苗接种计划,直接导致了民怨沸腾。目前看,除非出现新的剧毒毒株,否则拜登的中期选举,凶多吉少。

  拜登的后半个任期,大概率是一个多数美国人盼着他早点滚蛋下台的跛鸭总统。

  华尔街有太多的理由,把刻有“搞砸经济”的罪名的巨石拴在拜登身上,然后把拜登沉潭。这样完美的替罪羊,几年之内都不会再有。何况,美元的币值还能撑到下一个潜在替罪羊上台吗?

  让拜登背锅,简直是完美。美联储加息以后,如果美国民众有怨气,大可以去华盛顿闹事,不要来华尔街示威。

  中期选举之前,拜登唯一反败为胜的机会,是出现新的剧毒毒株,证明他高瞻远瞩,推行疫苗政策,远远走在多数美国人的前面。不是他造成疫情泛滥,而是他早早地看到了疫情的风险,多数美国人在特朗普的煽动下不听话,导致了局面不可收拾。

  如果那样的话,华尔街的加息政策很可能会搁浅。

  拜登自然希望出现新的毒株,但是能够心想事成吗?人工培育可行吗?有这样的技术吗?再说,能做到保密吗?这事如果被华尔街知道的话,拜登就不止落选那么简单了。

  如果华尔街的加息政策能够顺利实施,那么国内大概率是股、汇、债、楼,通杀。一方面是出口订单迅速减少,一方面是资本大规模外流。

  为了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大概率会大幅增加货币供应。为了避免货币危机,国内最终大概率会选择贬值加降息的政策。

  如果加息政策搁浅,那么国内的股、汇、债、楼,还能再苟一段。

  国内大概率一样会增加货币供应,最终还是会贬值加息,但是幅度会小得多。经济一样会螺旋下降,但是速度会慢得多。

  不仅如此,如果美国收缩货币,会有一系列的国家陷入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必然导致政治危机。这些国家为了应对危机,必然求助于美国金融资本,亲美派势力掌权,现有外交局面可能完全改变。不理解这一点的话,可以去看看韩国电影《国家破产之日》之中,美国如何加强对韩国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控制。

  中国的投资来源国,贸易伙伴国,境外投资国家,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投资减少,订单减少,原材料禁运,境外投资被当地国有化,当地拒绝承认对华债务,剥夺中国在当地的采矿权或其他特许经营权,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美国是否会猛烈加息,这是明年经济最大的变数。

  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中国推出四万亿,随后路径决定人,人决定路径。独山县那样举债刷GDP的是普遍现象。

  中国的内循环,其实是建立在凯恩斯主义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的“发债—铁公基—卖地—再发债”的滚雪球循环,那么国内的经济规模会比现在小得多。

  凯恩斯主义是政府替代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制消费,不是长久之计。必然导致两个结果,一个是特定经济集团的扩大,一个是未来的财政负担或金融风险。

  特定集团的扩大,这个不说了。

  说说地方财政问题。长期以来,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是凯恩斯主义支出的基础。这种支出,最终以土地出让金上涨的方式获得平衡,直接结果之一是房价上涨,涨上来以后,不能随便下跌。房价下跌,土地出让金停滞或减少,地方的滚雪球循环,马上出问题。

  但是,房价也不能无限上涨,这是基本常识。不断膨胀,迟早破灭。一旦泡沫破灭,后果不堪设想。

  2000年代,中国居民手中有天量的存款,许多专家担心这些存款一旦涌入经济循环,会导致绝大的影响。从2008年到现在,经过房价的飙升,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普通居民,杠杆都加到了极高的位置。再加杠杆,迟早必然出现债务危机。不加杠杆,马上会出现信贷塌方,也是债务危机。这也是为什么要增加财政政策的力度的原因,地方的支出规模不能降下来,不然滚雪球马上停下来,立即进入结算状态。

  居民手中存款并没有消失,而是集中起来了。由分散到集中,由更少的人群所掌握,更容易导致大规模的冲击。相对分散事情,多数人存钱要准备未来的支出,比如子女教育,老人医疗和养老,子女结婚等等大项开支,流动性相对较低。现在,拥有这些存款的少数人,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存款对他们来说,只有以钱生钱的唯一用处。所以,这些存款的投机性更强。换句话说,物价和房价更容易出现剧烈的波动。不加息的话,这些钱很难锁死。


  最近看新闻,政府债务的利息总量已经超过1万亿,这还没有考虑本金。不出意外的话,其中的绝大多数应该是地方政府从2008年以来欠下的。我怀疑,这个数字偏低。因为2018年底已经有地方债超过40万亿的说法。去年财政部的公开口径是25.67万亿,但是这里是否包含了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其他隐性债和或有债务,不好说。

  须知,地方财政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约是10万亿的水平,土地出让金应该是8-9万亿的水平。与和普通人的收入之中,扣除衣食住行之后,真正能机动的部分很少一样,这些收入之中的绝大部分,还没有到手,就已经要被支出出去了。所以,偿还本金,是不用想的事情了。能平稳地偿还利息,就是需要运气的事情。加息一倍,地方政府用于利息的财政支出马上翻一番。

  中国不能轻易加息,一旦加息,2008年以来的经济内循环构建的纸牌大厦马上就会出现偿还债务的危机。

  物价锁死了降息的空间,地方和企业的债务锁死了加息的空间,双方在这里僵持,物价有蠢蠢欲动的动力。怎么破局?能不能做到让物价相对平稳地上涨,而不是暴涨?

  怎么解决地方财政问题,出台房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吗?即使不考虑土地出让金减少和金融危机的风险,也要考虑房产税的规模。

  如果那样的话,考虑到每年土地出让金8—9万亿的规模,显然不可能只对少数人征收。如果房产税对大众普遍征收,那么必然是一种大规模的征收和有针对性的给予的过程。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不可承受之重。

  这个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是如何让凯恩斯主义的轮子继续转起来?这个问题目前也看不到。内循环包括投资和消费。所有的消费,其实都是由出口和对内投资衍生出来的。加上现代信用以后,可以透支未来,但是归根到底,劳动者除了劳动力一无所有,劳动者的消费必然来自工资报酬,也就是说要么来自现在或未来的出口,要么来自现在或未来的对内投资。

  经济下降萧条期,除了政府,没有人会做赔本的买卖,主动增加投资,都会主动压缩投资。如果凯恩斯主义的轮子转起来,经济规模可以继续膨胀,工资会上涨,物价涨得更快,相对繁荣一些,将来再说将来。如果凯恩斯主义的轮子转不起来,那就是螺旋下降,伴随物价上涨,劳动者收入下降。

  市场经济,经济重心自然向出口地区集中。非出口省份推行凯恩斯主义能延缓这个过程。如果凯恩斯主义的轮子转不起来,那么人口会进一步向东南几个发动机省集中。东南几个发动机省的财力,无论是一般公共性预算收入,还是土地出让金,都不是其他省份可以比拟的。

  疫情会加速这个过程。

  人口的迁移必然给发动机省提供更多年轻的劳动力,把老幼病残留在其他省份。这些年轻的劳动力可以进一步推高当地企业的利润,降低平均工资,推高地租价格,进一步增强这些省份的经济实力。不但一般财政收入的差距会越来越明显,土地出让金的差距也会越来越明显。总之,经济重心的南迁将越来越明显。

  从长远看,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的偏离不可持续,是一种暂态。

  这个不展开讲。

  如何处理地方财政问题,这是明年经济的第二个变数。

  我们生活的每一样消费,都必然被大资本的触角所触及。

  从国际到国内资本的金字塔有若干层。

  金融资本影响产业资本,核心垄断资本影响一般垄断资本,垄断资本影响上下游的小资本。

  社会化大生产的网络之中,控制每一个产业链条的核心环节的企业,都不超过5家。这些企业能有效了解市场潜在需求,也能彼此默契把产能控制在谋求最大利润的空间。由于关键核心环节的存在,下游各环节任何扩张产能的需求,都会推动上游垄断企业推高原料价格,上游任何企业的扩张,都会推动下游企业压低供货价格。不把这些企业拆分成若干家彼此竞争激烈的小企业,就难以有效扩张产能。

  拆分这些垄断资本意味着巨大的变化,何况许多跨国资本的背后还有他国国家暴力撑腰。

  这方面不展开讲。

  这些资本有能力影响上层建筑。从思想的传播到政策的选择和执行,都能看到利润的影子。议题设置,影响公共决策,对执行人产生影响,资本甚至可能决定关键岗位的人选。

  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也不展开讲了。

  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论怎样的政策,财富的集中都是不可逆的。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一样不展开讲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导师的话值得反复思考。

  经济基础发生变化,上层建筑也必然发生变化。这是导师的话可以得出的直接推论。

  丧失对经济基础的控制,就丧失对上层建筑的控制,不掌握经济基础的人,没有能力影响上层建筑。反之亦然。

  社会变化的方向,必然符合控制现有经济基础的集团的利益。相对弱势的一方,则要支付代价,承担损失。

  我们无法准确判断一个小球进入山谷的准确运动轨迹,但是我们可以判断小球最终只有在谷底才能处于稳态。

  这是一个规律。

  明年有两个变数和一个规律,我们不能准确判断具体过程,但是能判断结果。

  多余的话不说了,大家自己去判断。

  祝大家虎年吉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