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龙门下,是累累白骨

2022-01-25 11:23:55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以清华大学的背景,非洲经历,如果去体制内发展,将来人生终点在厅局级干部的问题不大。如果在民间发展,可能干到500强公司的中层以上,甚至副总,年薪百万数量级。

  这些位置,是劳动者的顶层位置。

  再往上,就要跨龙门,看机缘了。

  谁都明白,某些荣誉可以让获得者在进入体制的前几年迅速跨过一些门槛,提前卡位,具有年龄优势,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人生的加速器。所以,显然不会轻易给普通人。这种荣誉评比,和某些小学的素质教育展一样,就是晒娃大会。有些小学生的论文内容能直接上核心期刊,信不信由你,这就是某家的娃搞出来的。不优先选拔这样高素质的娃,选拔你个做题家?

  凡是靠考分进来的学生,不要轻易和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比素质教育的内容。就是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大多也没有资格和极少数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比素质。

  有人说,省部级干部都是生出来的,没有必要过分认真。不过,以他目前的资质和背景,不足以到这一步。500强的一把手,不也是如此吗?

  普通人跨龙门的例子有没有?有。

  杨利伟飞天,少将。祁团长重伤,抢救回来,日后也是中将的苗子。

  除非有非常硬的背景,否则要过这道门槛,是要赌命的。活了,跨过这道门槛,死了,成为烈士,甚至连名字都不会留下。

  这还有一个前提,部队在论功行赏方面,相对比较公平。毕竟,公平才有战斗力。舍得赌命吗?就是赌命也未必有机会。

  地方上也是要赌的。赌赢了,跨过门槛,光宗耀祖。赌输了,身陷囹圄,身败名裂。在地方输了,在铁窗中度过中年,在潦倒中度过晚年,生不如死。

  祁同伟没跨过去,高育良跨过去了又栽下来了。侯亮平能不能跨过去,李达康能不能平安降落都不好说。虽然李达康即时投靠沙瑞金,及时和欧阳菁离婚划清界限,但是目测他大概率也要翻车。

  舍得赌吗?就是赌也未必有机会。

  宋江没上梁山以前,就是一个郓城小吏,县委秘书长,副处级干部。随便怎么拿捏。

  宋江上了梁山以后,是作乱山东的起义军领袖。动动我试试?宋徽宗其手下试了几次,不行,于是决定招安,也就是统战。

  如果宋江没有超人的实力,可能和王伦一个下场,也可能和方腊一样被剿灭。

  猴子刚问世的时候,就是一个石猴,万物如刍狗,自生自灭,没人搭理。

  从菩提祖师里学艺回来,大闹天庭水利部海洋局夺走贵重测量仪器,销毁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处大数据。天庭决定统战,被招安为天庭机关事务管理局车队队长,享受正处级待遇。

  不满,闹事。

  天庭镇压不利,于是又决定统战,被授予“齐天大圣”荣誉称号,享受一级巡视员待遇。因为不能参加天庭新年团拜招待国宴,再次不满,再次闹事。

  天庭再次镇压不利,向西天请求外援。

  猴子三番五次造反,西天的认识到他的能力和出人头地的野心,觉得可以统战利用。西天也没有合适的人选,才把西天取经项目执行经理这个第一苦差事交给他。

  被判处500年监禁后,被破格任命为西天取经样本工程执行总监。样板工程圆满收工,猴子受封斗战胜佛,享受正部级待遇。

  在唐僧之前,难道没有人舍命取经吗?有啊,一共九个,都被沙僧吃了。不是钦定人才,不按安排,进入不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结果被淘汰出局。

  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流沙河如同一个黑洞,什么东西在流沙河也浮不起来,只能悄无声息的消失在淘淘河水之中。

  被沙僧吃掉的九个人心有不甘,他们的骷髅在流沙河幽暗的河水中,漂浮不沉。人虽死了,却不甘心就此沉沦。不甘心沉沦,也不过做了西天样板工程过河的交通工具。

  如果猴子没有足够的能力,估计就和那九个取经人一样,早就不知道死在哪里了。这是第一。西天要搞取经工程,要树标杆,要让他人心服口服,需要一个有能力没背景,提拔起来不会破坏原有政治格局,想成仙都想疯了,四处抱大腿不知道抱谁的草根当项目执行总监,不然,猴子可能被一直压在山下,成为化石。这是第二。如来佛祖,公道正派,论功行赏,不然,功劳是猴子的,位置可能是文殊普贤菩萨的司机,青狮白象的,猴子继续回去当齐天大圣,给个享受副部级生活待遇,打发了事。这是第三。

  第三条很关键,吃了苦,受了累,赌了命,说好给个大白面馍,结果给点馒头渣好歹打发了,甚至连一点馒头渣都不给的事情,车载斗量。

  想赌命,一要素质过硬,二要上面需要有人卖人命,三是掌握组织大权的人公道正派。

  回来再看。

  网络影响力,不是资源,江山代有才人出,只要有背后的推手,没有你还有他。这一点,某周姓青联委员看得很清楚。去非洲只是可选项,只要钱给得够多,你不去有的是人去。仅凭这两项,真的能力过硬吗?真迫切需要这个人吗?

  网络影响力加去非洲,比绝大多数人要强,但也无非是高级工具人,根本不够进入晒娃大会,自然没资格获得加速器。

  原来有部电影,《了不起的盖兹比》,小李子主演的。一战高潮,盖兹比有资格参加名媛舞会,有机会睡名门女,战争结束,什么也不是。

  年轻人,往往都有旺盛的事业心,往往觉得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运气甚至狡诈可以出人头地。系统为了利用他们的热情,往往也给予他们一定的甜头。但是,仅仅是一点甜头。

  现实显然不是凭借聪明、勤奋、运气甚至狡诈就可以出人头地的。

  清北的学生早熟,很容易看穿社会,所以很多人选择出国,既然都是出卖劳动力,不如选一个卖价更高的市场。这也是一种躺平。

  未来的路还漫长。怎么出人头地,出人头地的目的是什么,自己打算支付的代价是什么?会不会自己想赌命出人头地,却被当了廉价的工具人和炮灰?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想明白这些问题以前,不如安安静静当一个平凡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