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俄乌大战真会一触即发?

2022-01-26 15:27: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争端由来已久,美欧两大主体一直在对俄方展开极限外交施压,事到今天,已经由外交层面走向军事层面。据报道,约有一万北约现役军人进入到乌克兰境内。

  最近几天,美国配合乌方表演新的动作,号召从乌克兰撤侨,并号召美国人不要去俄国,还说有几十吨“致命武器”已运抵乌克兰,波罗的海国家被允许向乌方出售武器,欧洲所谓的“紧急援助”也在路上,甚至有文章称乌克兰已经把军队的战时指挥权交给美国。

  各类新闻叠加,让中国国内很不平静,央视专家说美欧已经发出战争讯号,网络时评写手再次用了“俄乌战争一触即发”这个标题,真有战火即开的味道。

  不过,在我看来,部分文章纯属造谣,绝大部分预测都会落空。“战争一触即发”近些年已经被某些人用了无数次,在中国南海和台海问题上曾反复用过,但最后都只是为写手赚了些点击量,战争都是触而不发。

  我个人的判断是:乌克兰针对的目标是自行宣布独立的乌东各共和国,只要这些区域不正式加入俄联邦,谈判的空间仍在,乌克兰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大,只要乌克兰不对乌东各共和国的俄罗斯族平民进行滥杀,俄罗斯成建制军队进入乌东独立共和国境内作战的可能性也不大。欧美对俄罗斯的现时表演仍处于极限施压阶段,俄乌之间,俄罗斯与北约,都不可能在近期爆发真正意义上的规模级战争,如果有冲突,仍由乌东部各独立国军事力量扮演主力。

  为什么在短期内不可能爆发真正的规模级战争?

  1,如果战争只是直接发生在俄乌之间,乌克兰根本就不是对手,完全不对称,乌没有胆量也没有实力对俄开战,俄罗斯主动侵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如果战争发生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那战争规模完全无法控制,双方都不可能接受失败结果,这样的战争,完全无法找到调停方,美国,欧洲,俄罗斯,都无法承受。欧洲国家绝不会随便把自己人的生命轻易葬送在乌克兰,它们没有这么糊涂。

  3,所谓的几十吨“致命武器”纯粹就是个象征,如果是常规武器,真打起来,不够用一天,如果是核武器,给乌克兰一百个胆也不敢用,因为俄罗斯的核力量就怕没机会报复。整个欧洲暂时都不可能接受核战争。

  4,波罗的海小国的武器销售,暂可以看成是代替美欧售武,数量相对有限,美国自己援助的几亿美元武器用于防御是可以的,用于进攻就不是对手,它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送给乌克兰。

  5,如果战争导致乌克兰再次实质性失去大量领土,乌克兰内部将会发生内乱,克里米亚没收回来,谁能承受领土进一步割裂的痛?

  6,美国撤离人员是外交战战术的一部分,主要是想制造硝烟味,从而误导俄罗斯决策。但这一战术对俄罗斯基本无用,一个久经战争的大国怎么可能随便就被误导?黑海和波罗的海两个方向到目前都没有看到大规模联合舰队,打俄罗斯不可能像打伊拉克,单靠远程打击和小规模援助乌克兰是不够的,俄罗斯应该看清了形势。

  7,战争不是疫情灾难走向终极的理想手段,美国还没有到需要用大规模战争来解决病毒灾难的程度,拜登没有这个控制能力,他驾驭不了双重灾难。

  8,美国仍希望逼迫俄罗斯对北约和乌克兰做实质性和平承诺,且保证不干预美国的西太平洋战略,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美俄没有发生冲突的必要性,美国不是乌克兰的救世主。

  不想真打仗,为何又要把事情闹得这么大?

  1,大国之间,闹得大,是正常现象,这是展示实力和能力的一种手法。

  2,外交战,不怕大,因为双方都不会因此大量死人。

  3美国和欧洲试图实现第一个目标:不卷入战争,但北约可在乌克兰长期保留少量军队。俄罗斯警告北约绝不能接受乌克兰为成员国,美国和北约既不做这个承诺,又不敢实质性接纳,为达到驻军目的,只能走间接路线,明面上未让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一直制造俄乌紧张,北约就可以留一部分军队赖着不走。这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办法可能是俄罗斯未曾想到的,只要有驻军,就对俄罗斯本土和克里米亚半岛构成长期威胁。

  4,美欧试图实现第二个目标:制造乌克兰长期不稳的安全环境,实现对乌克兰内政的长期干预。美欧都要避免乌克兰出现亲俄政府,只要俄乌边境“可能有战争“,只要北约军队不走,就能对乌政客产生钳制影响,除非乌内部以内乱方式颠覆政权。

  美欧紧逼俄罗斯,中国人真正要关心的是什么?

  1,要关注中亚和中东欧的未来动向,哈萨克斯坦异动会不会继续在中亚发酵?它的最终动机是瞄准俄国还是中国的“一带一路”?

  2,要关注欧洲会不会把立陶宛干涉中国台湾问题的办法进一步扩大化?

  3,要关注美日印澳四方线下会谈的可能性及目标方向,炮火到底是先在海上响还是陆上响暂不确定,现在讲“俄乌战争是2022年第一场战争“还为时尚早。

  4,要分析美国中短期的战略重心到底是俄国还是中国?我在“透明外交”系列文章中曾提到,美国现在持双重心树敌战略,一个是大亚洲重心中国,一个是大欧洲重心俄罗斯,美国把新手段用在中国身上,而把老办法用在俄国身上,用大欧洲拖住俄罗斯,进而腾出人财物联合亚太盟友专心对付中国。

  2020年至2021年,很多人总是问我两岸统一战争会不会打响?我从未含糊过,一直下“不会打“的肯定结论。

  2022年初,又有朋友问我俄乌战争是否一触即发?我的看法仍是不会出现规模级战争,最多最多就是乌东部出现小规模冲突,制造一点紧张气氛,给外交战一个体面的象征。

  注:纯属个人观点,不做模糊判断,对错自负。

  附言:

  1,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印度成为殖民地而中国只是清末成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答:我觉得,印度人没中国人聪明,如果他们也发明一个“大印度民族”出来,也就不存在被殖民了,谁统治了它,这个统治者就是“大印度民族”的一部分。近二十几年,总有国人非常自豪,说中华文明是全世界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自豪自己的文化总是能同化异族。请继续自娱自乐,肯定还有被征服又同化别族的机会,挨打多了,骨头硬不了,只能靠嘴巴硬。事实上,印度不是一个以民族感情为纽带的国家,它是由文化串联历史的文明古国,要说文化不间断,印度文化是不间断的,请好好看看印度通史,不要总是阿Q自己的文化。

  2,有朋友骂美国资本市场触发了中国市场危机。评:人家持续十三年的长牛,你在此期间经历了两次绝无仅有的大股灾,怎么有资格骂人家?如果有网友坚持看了我十年文章,一定会承认,近十年来,我从未肯定过中国股市,在可见的未来,仍维持原判。至少还有5000家企业坐等上市圈钱,至少还有几万私企高管等着通过股市圈钱做亿万富翁,谁都不要抱大期望。美国股市调整三成都可算长牛周期后的正常调整,美国的经济质量好于另国。

  3, 如何看待美F35战机在南海撞上美航母?答:军演出事故是正常的,有点小高兴,但不过分欣喜,只伤了一点皮。我关注的重点是美国决心大,国内这么多新冠感染者和死亡者,太平洋仍然被它搞得波涛汹涌,这种誓死搞乱南海的怪物会给中国带来多少麻烦?

  写于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