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占豪 | 重大问题:美国何时会爆发颜色革命?

2022-01-19 14:58:22  来源: 占豪   作者:占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为啥没有颜色革命?美国何时爆发颜色革命?这样的问题经常被战友们问及。这其实真是个好问题,值得去掰开说说。

  啥是颜色革命?颜色革命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颜色革命源于东欧剧变,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推翻苏联势力范围内的国家或苏联解体后建立的由苏联权力人物领导的政权,建立摆脱苏联或俄罗斯影响、基于西方价值观、亲西方政权的政权更迭活动。后来,这种政权更迭活动扩大到了全球,泛指美欧国家推翻他国政权,建立亲西方政权的颠覆活动。

  直白说,就是某国不听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话,西方国家通过自己控制的NGO组织、培育相关国家代理人等方式,花钱收买一批人,在相关国家矛盾爆发或通过策划制造矛盾事件制造混乱,尔后借社会混乱、动荡和民众对政府不满,一举推翻原政府,建立由美国为首西方国家代理人执政的政权。

  颜色革命的案例很多,远了说东欧剧变是典型的系列案例,往近说包括“阿拉伯之春”运动、乌克兰街头革命、香港暴乱,最近爆发的所罗门群岛和哈萨克斯坦的街头革命,都属于颜色革命范畴。

  颜色革命虽然是近代才有的政权颠覆形式,但在思想文化上有起源,其源于基督教的非我教徒皆为异端的价值观,都可以去颠覆。而且,相比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为首的西方发现,颜色革命真是个好东西,非常节约成本,比打仗省钱多了,颠覆他国政权后的治理成本也更低。

  颜色革命往往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一、被颜色革命国家综合国力较弱、社会矛盾巨大、政府缺少人民支持三者至少居其二。之所以说要居其二,是因为后两者往往是伴生的,只要居其中之二,颜色革命就有了政治基础。

  二、通过NGO组织较长时间布局,深入相关国家的社会活动,有了较强的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颜色革命需要在相关国家具备较强的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这就需要NGO组织通过相关公益、慈善活动与当地民众建立良好互动,并通过这些活动形成社会组织动员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发动人群掀起颜色革命。譬如最近的哈萨克斯坦暴乱,瞬间冒出2万人的暴力活动人群,就是NGO组织给了钱,大概每天每人50到100美元。

  三、通过媒体和政治活动,已经树立起了政治代理人的政治形象并被相关国家民众广泛接受。如果没有政治代理人,或者政治代理人的社会影响力不强、形象不好,那么颜色革命成功难度就大。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西方搞颜色革命往往先去掌控媒体,尔后打造政治代理人的正面形象。现在,有了社交媒体,西方国家甚至已经懒得去掌控相关国家的纸面媒体了,直接通过自己掌控的社交媒体塑造政治代理人形象即可。相关国家的纸面媒体也因此直线贬值。

  那么,我们再用上述三个条件来套美国。第一个条件,美国居其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美国综合国力世界第一,其他任何国家都比不过。其次,美国社会矛盾巨大吗?社会矛盾的确有些大,但美国经济资源丰富,矛盾虽然不可调和但还没有深层激化,美国依然可以通过大规模印钞等手段缓解社会矛盾。其三,美国政府缺少人民支持吗?美国的西方民主政治是“二人转”式的政治,两党你来我往,政治只在两党之间流转,圈外人很难有参与机会,所以民众只能在两者之间选择。民众被媒体引导支持民主党或共和党,根本不给第三者“插足”的机会,因此民众不是支持共和党就是支持民主党,或者对两党失望根本不关心政治。而驱动这一切循环的就是钱。钱从哪来?从资本家手里来。资本家通过政治献金把钱交给政客,政客再把钱花出去制造影响力,所以美国的政治本质上是资本控制的政治,是资本家花钱搭台,政客拿钱唱戏。所以,美国政府既不缺少民众反对,也不缺少民众支持,实在不行到点换党换人,再过一定任期换回来即可。

  支持政客发动政治攻势需要花钱,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有钱。美国不但超级富豪最多,美联储也是准世界央行。所以,在拼花钱方面没有国家能与美国相比。因此,要想颜色革命美国,至少现在还没有国家花得起这个钱。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有像美国那样成熟的NGO组织。所谓NGO组织就是非政府组织,为啥美国的NGO组织那么发达?因为NGO组织是美国资本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起来的,这种组织最初往往担负着资本家赋予的职能,后来政治家、社会活动价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然后通过社会募资建立,其本质依然是资本家在背后支持。在美国,连政府都是资本支持的,所以NGO组织名义上是非政府组织,但其本质上都是代表资本家的利益,幕后的老板是一样的。何况,很多所谓的NGO组织本身就是美国政府支持建立的。

  美国的这些NGO组织不但深入美国社会各个层面的活动,在全球深入到很多国家的社会活动。譬如,哈萨克斯坦为啥会爆发颜色革命?因为西方在该国已经建立了两万多个NGO组织。资本不但通过政府、国会控制美国社会,还通过NGO组织控制社会,所以要颜色革命颠覆美国政权,难度可想而知。不但资金上比不过美国,组织上也比不过美国。

  政治代理人的背后一定是金钱的支撑、社交媒体的支撑。在资金方面,其他任何国家在资金实力上都拼不过美国不说,在社交媒体上美国也掌握着绝对主动,全球除了中国之外,几乎所有社交媒体都被美国公司掌控,唯一漏网之鱼可能就是TikTok。为啥特朗普政府一定想干掉TikTok,就是因为TikTok威胁到了美国的社交媒体保全。

  请问,资金实力不够,没有社交媒体支撑,谁能颜色革命美国?颜色革命可不是过家家,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体现出来的是综合实力。可能有人说了,中国实力也足够强了,为啥不去搞颜色革命?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从不干涉他国内政,根本没有去搞这一套的基因,中国主张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以哪怕中国综合国力超过美国,也不会去搞美国那一套,颜色革命是资本主义的套路。

  所以,结论是美国不可能爆发颜色革命。

  美国不可能爆发颜色革命,却不代表美国不会乱。2012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2020年美国持续的暴乱、2021年的占领国会都表明,美国也会出现“美丽风景线”。当美国内部矛盾无法调和之时,“美丽风景线”自然就出现了。

  现在,美国的内部矛盾由于无法顺利转嫁,“美丽风景线”随时可能再次出现。未来,如果巨大的内部矛盾长期无法调和,以美国的体制、贫富差距和地区差异,未来分崩离析也不是不可能。这个世界,革命的形式有很多,可不止颜色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