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为何以伪史捧神将贬教员?

2021-11-05 16:31:58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偶然看了一个解放战争视频,捧某人一电报子养电扭转解放战争全局,为神将云云。此视频堪称是近年某种虚假叙事的代表作。

  这种叙事至少涉及以下虚假不实之论:

  1、极端夸大西米个人在解放战争中的作用

  2、城南庄没有对西米升职,没有教员迎出门称英雄之事,也没有西米谦让司令之事。

  3、西米自七月分兵后即不再指挥全华野,只指挥华野一部即一兵团叶王陶。只是原司令部随陈毅,对外称华野,作为声东击西疑兵。(教员此部署是为了减轻蒋军对山东解放区的进攻压力。)

  4、1947夏华野分兵后,华东地区华野主力为山东兵团,苏北兵团,多数时间独立作战。另一部分陈唐兵团一度直接受军委调度。

  5、山东许谭兵团在扭转山东战局和解放战争全局形势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此意义包括许世友谭震林战绩一直被低估。山东兵团战绩被某些叙事者窃取,而移花接木于西米或者张冠李戴。

  1948年九月政治局会议教员直接批评西米战绩不足,说1947——1948山东兵团战绩超西米部。讲话见十卷本文集第五卷。

  6、根据中央决定,西米部在1947——1948已归刘邓中原党领导。不归华东局领导。

  7、城南庄会议后,西米职务未见提升,所直接指挥仍然为原华野第一兵团,编制实际上降级成为豫皖苏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宋任穷。西米一直没有进入中原局及前委核心领导层。

  诸如此类,等等,这些才是历史真实。那些浮夸之词不是历史真相。以上有教员一系列中央及军委文件电报为据,不应被研究者无视或者隐瞒。

  某些人为吹捧个人而贬低战争真正统帅及其他领导人,这种伪叙事,不符合真实的历史,故有必要予以澄清。

  历史文献:《毛泽东文集》第五卷“9月政治局会议讲话”摘要

  原文标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和结论

  简介:1948年9月政治局会议非常重要。会议于1948年9月8日至13日召开(即“九月会议”),这是济南战役、淮海战役举行前一次最高领导层总结战争经验的重要战略会议。

  近年网络有种论调片面鼓吹某将领为什么神将,似乎解放战争胜利是靠被神化的某人。其实哪有什么神将,华东解放战争的胜利是毛主席英明领导下集体的力量,例如文中提到的许谭。

  此文可证,在解放战争决定性的1947—1948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前这个阶段,被吹嘘的某神将战绩并不理想,毛主席是不满意的。所以在这个讲话中,毛主席实际上批评了“神将”。据说原文篇幅更长,目前已发表的部分是有删节的。

  毛主席说:

  “消灭敌人正规军五百个旅。第一年九十七个旅,第二年九十二个旅,两年已消灭正规军近二百个旅。

  第二年较少的原因是:

  一、敌军将每旅二团制改成了三团制。

  二、东北和粟裕[7]少打了一个仗。

  三、刘邓[8]到大别山后减弱了。

  四、华野外线兵团(指粟裕兵团)主力,去年七、八、九三个月,在山东逢水过水,逢田过田,打大仗的神气就不足。所以,消灭敌人数目就不多。

  今年上半年,陈粟[9]五个月未打仗,东北半年未打仗。

  但我们还歼敌九十二个旅,一百五十万人,可见国民党军队不难消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