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更认同“胡锡进判断”

2021-09-08 09:3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天,胡锡进对李光满先生文章表达了反对意见,他不同意李对今后形势的基本判断,他不认为中国提出共同富裕预示着一场深刻变革即将发生。

  部分同志讲,李光满先生的文章被很多主媒转载,应该代表了正确。

  实际上,一个判断的对错,跟转载的媒体性质无关,它必须由事实决定。

  胡锡进为何不认为中国将有深刻大变革?因为他确定中国不会出现李光满文章预示的那种大众回归感。

  对于胡锡进个人,我过去评论过多次,今天仍维护对他的固定判断:

  其一,胡锡进应该不够格当汉奸,又算不上什么正义化身,他的言论不应该成为各类事件的风向标。

  其二,胡锡进本质与贺卫方、于建嵘等是同一类人,但他的特殊工作位置决定了他必须是更高超的骑墙。

  其三,胡锡进在反对老人家的立场上走得很远,甚至比部分亲美公知更远,只是他嘴风很紧。

  从立场上讲,我当然应该支持李光满先生,不应该认同胡锡进,李先生的阶级感情是朴素的,内心有些着急,而胡总编则是资本的标准宠儿。

  但从把握现实的准确度看,我更认可胡锡进,中国并没有发生深刻变革的迹象,暂时没有看到这种变革的整体推动力出现,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也仅仅限于猜测。

  从世界近百年的历史角度分析,可以总结出三次大变局:

  第一次是“二战”的发生与结束,它催生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的冷战。

  第二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的东欧巨变和苏联解体,它让社会主义近乎崩塌,它让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学说基础上的社会制度接近消亡。

  第三次是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浪潮,它让资本主义在人类世界走上新的高峰,整个世界接近百分百的实体靠资本语言生存,其它的微小不同光点根本无法影响资本声浪。

  假若世界又要迎来新的所谓大变局,就必须超过这三次百年巨变,而不是小小的病毒曲折和大国间的博弈,今后的格局仍将继续前行,改变的只是各国间的力量对比,而不是资本主义疯狂大趋势。

  从国内变革看,也不存在大变革的可能,“大动作”不等于“大变革”。

  处理安邦,本人是用过力的,最后也出了一点成效。不过,我多次提醒大家,不要高估这次清理,曾经628亿左右的注册资本,在托管时,需要注入614亿进去托底,说明什么呢?说明前期的那个公司其实接近空壳。处理的结果却仍然是私对私接管,这不是理想结局。

  在处理蚂蚁上市的问题上,我是中国第一个公开写文章反对蚂蚁集团上市的人。但蚂蚁暂停上市后,我又发现了新问题,并在文章中给了一个新判断:此次事件,不是阻断大资本发财,是改变发财方式,分散性发财让恐龙不会让人感觉特别可怕。

  滴滴问题曝光后,国人义愤填鹰,传说涉及国家安全,认定它会被整死。本人也及时写了评论,大家可以回头去看,从一开始,我就提醒大家不要激动,动它,不等于埋它,整治,不是让它消亡。

  不需要再分析太多案例,种种迹象表明,胡锡进的形势判断是接近现实的,这不怪他投机,也不怪他质疑李光满,他对资本气味的嗅觉非常灵敏,他对资本的未来空间非常自信,他知道,对资本,无论打多少拳,最终一定会落在棉花上。

  这一次,我为何坚定地支持“胡锡进判断”?

  大家注意!我支持的是“胡锡进判断”,不是“胡锡进”这个人。

  “胡锡进判断”是把问题挑明了,“胡锡进判断”让情势更加公开了。

  挑明是好事,能让更多人把过去不便说的趋势更清晰地理解(他可是近两年来的红人喉舌啊!),避免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太久。如果大家都看清了“胡锡进判断”,所有人都可以集精会神地盯着资本表演,让它们越疯狂越好,到了顶点,新的大变革才能到来。只要掌握趋势的一方没有失去群众基础,它就不可能被革命。

  中国为什么选择柔性方式管理资本?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柔性管理资本,是为了让资本在全面发散的同时不至于成批量出现不可操控的垄断集团,避免出现美国式资本政治,且可以让资本整体上对前途放心,两者在方向上可形成默契,让资本表现出多而不恶且愿意分粥的一面,努力筑牢经济基础。

  第二,只要能够对资本进行柔性管理,大多数普通人对资本的对抗情绪就不会太强烈,更不会爆发反对资本的革命性动作。除公务员系列和事业单位外,大量青年人仍然更倾向于投身私性资本,或者说让自己变成新的资本管理人,而不是热爱国企。这更有利于两种经济的混改推进,让群众基础维持对资本的有限偏爱。

  只要上面的两个基础筑牢了,社会整体上仍然能保持和谐稳定。

  我千百次地在重复一个结论:人决定一切。

  这些年,培养了什么样的知识分子?培养了什么样的精英?培养了什么样的社会主导力量?培养了什么样的价值观结构?培养了什么样的剧情操盘手?明白了这一连串问题,就能明白相当长时期内的走向,路也许会歪歪扭扭地走,但方向不易变。

  没有选人用人的深刻大变革,就不会有其它的深刻大变革。

  今天,我还想想顺带说说民间左翼。长远的事不讲,从近十几年的情况看,清醒的时间不多,好讲大变局,情绪化,喜悦来得快,忧愁来得也快,特爱提些根本不属于自己群体的利益关切,稍遇点不顺风的大事,又突然来个一百八十度转向。长期专心看门,把自己看呆了。

  不管是右边的胡锡进,还是左边的其他人,把身心落在民间,你就能长久,若想靠投机搏接纳,基本上都会失败,资本并不真正瞧得起胡锡进,贵族更看不上守门者,谁能独立自主,谁才能真正的赢得尊重。

  没有深刻变革,是不是就不能同资本进行斗争?是不是就得束手就擒?

  可以斗争,不怕被擒,这些年来,我和我的伙伴们一直在战斗,并且在很多超级资本家身上总是敢于开首炮,最后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中底层人,越是能够撇清跟权贵关系地自主战斗,越有利于自己。

  平民决战噬血资本,最可靠的落脚点是金字塔底层,首要任务是防止各类无良资本继续侵害这个庞大的底层,而不是试图从维护金字塔顶端利益换取斗资本的资本。

  不知道大家看到近两天财资类新闻没有?相当清晰的表态,比过去更坚定,资本就是未来,未来还是属于资本,在可见的未来,没有任何比这更深刻的变革内容发生。50,60,70,80,90,这几个数字不假思索地射出,特别是那个“私企贡献80%创新”令人大跌眼镜!!!它们,除了学会从国外引进复制,国之重器,有哪几样是它们独立创新出来的?

  什么时候才能迎来真的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深刻大变革?

  从世界范围看,大国间爆发新的大战,人类百年变局才会到来。

  从国内范围看,国家主权捍卫过程的正反结果是重要观察指标,资本膨胀极端化是另一大决定因素。捍卫主权,有两个趋势,进而决定两种深刻大变革方向。资本膨胀极端化,会触发底层力量团结合作,从而谋求对资本进行革命化改造。

  最后,我得再次声明:我认同的是“胡锡进判断”,不是胡锡进人格;我支持李光满先生积极战斗的精神,但不认同他对形势的判断。

  写于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作者/孙锡良,大学副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相关链接:
胡锡进:宣扬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这是误判和误导
李光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