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坎贝尔称“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反华战略是否有了变化?

2021-07-10 18:11:1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2).jpg

  最近的中美欧关系有两件大事需要关注。第一件事是中国领导人与德国和法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第二件事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

  我们先来看中德法三国领导人峰会。7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分别在2020年12月30日、2021年4月16日举行视频会晤或峰会,而且自2020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还先后6次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5次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始终在涉及中欧合作及中欧未来发展方向、中德中法关系等重大问题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这次峰会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沟通,并在一些原则上取得了共识:

  第一是确立中德中法方面的战略互信,在美国总统拜登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美欧峰会的欧洲之行后,修复中欧及中德中法关系十分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仍然是确保双方的政治战略互信,使之向着稳定、可持续、不受干扰的方向发展。

  第二是中欧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基础,中欧合作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更具全球性和战略性。当前中欧合作主要表现在推进中欧清单产品互认互保、进一步落实《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共同推进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等方面。

  第三是坚持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里指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是美国等少数国家搞的小圈子小集团的多边主义,更不是美国搞的单边主义。

  第四,三国领导人还就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帮助非洲应对债务压力、帮助非洲融资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中德法三国领导人峰会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在前阶段因为所谓的“新疆人权事件”、香港问题影响中欧关系正常发展之后,中德法三国仍然保持着最高领导人政治层面的沟通机制,仍然在一些重要领域保持着合作态势,仍然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能够取得共识,这些政治成果犹为重要。中德法峰会向全世界传递出了在美国全力、全方位与中国对抗的形势下,中德法三国仍然保持着广泛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

  同时,这次峰会向美国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对与中国的关系方面,德国和法国有着自己独立的立场,德国和法国不会随美国起舞,也不会完全跟随美国走与中国对抗的道路。尽管德国和法国在对华态度上也曾做出过一些不友好、不负责任、对本国和中国都十分不利的事情,但从大局和战略上看,中德和中法关系仍然没有脱离以合作为主流的方向,虽有曲折但并未完全破裂。

  我们再来看坎贝尔“不支持台湾独立”的表态。7月7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参加美国亚洲协会举办的在线对话会时表示,“我们支持强健的美台非官方关系,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完全了解其敏感性”。据称这是拜登政府首度明确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同时坎贝尔还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台湾尊严,而且我们试着对’威慑台海’发出清楚信号”,“我是否认为中美两国有可能和平共存?是的,我这样认为。但我也认为,这个挑战对于我们这代人乃至下代人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他还指责中国对外“越来越强硬”,华盛顿希望中国能够有某种认识,知道印太地区足以容下美中两个大国,但他从中国方面看到的是“中国的雄心超越了这点”。美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制定出一套战略,既让中国看到机会,也在中国采取“违背维持和平与稳定”的举动时有所回应。这个战略尚未完全确定,“可能会有不确定的时期,甚至可能会偶尔出现紧张局势加剧的时期”。

  坎贝尔的表态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拜登政府在反华的道路上有所缓和?或者其反华政策有所调整?目前还不能得出这个结论,最近美国在反华问题上可以说没有任何变化。

  第一,7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以香港局势继续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构成非同寻常的威胁为由,宣布将关于香港的国家紧急状态有效期延长一年。《香港国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生效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年7月14日签署行政令,终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制裁所谓协助侵犯香港自治权的中国官员和其他个人,与他们有生意往来的金融机构受到惩罚。拜登延长特朗普时期的国家紧急状态,显示拜登的对华政策与特朗普一脉相承,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军舰军机一直在南海和台海活动,频次并没有减少。美海军“胜利”号海洋监视船自6月8日进入南海以来,一直在西沙群岛周边高强度作业,过去一个月已绕西沙活动整整一圈,轨迹密集,一直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航行,在一些海域还多次折返、停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美海洋监测船属于特种任务船只,担负着收集、处理、传输敌方潜艇数据情报的任务,通过其搭载的“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和“低频主动声呐系统”,可有效地探测和跟踪核潜艇及柴电潜艇,收集到的数据还可以通过卫星终端传给作战舰艇及岸上反潜中心进行评估和分析,引导反潜作战。“胜利”号以及“忠诚”号海洋监测船今年4、5月份也频繁现身,该系列侦察船还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它可以利用拖曳线列阵声呐收集水声数据,对海底地形进行测绘、制作海图,以方便己方潜艇战时的航行和作战行动。而且这些舰艇还可以在相关海域部署水下传感器以及水下潜航器。美军之类舰船长期部署南海,表明美国已经将南海设定为未来可能爆发海上冲突的重点海域。

  可以说,这种特种任务船只对中国的海洋威胁比单纯的舰艇还要大,它能侦测我方战略核潜艇信号,并能测绘海图,部署反潜设备等。

  第三,最近,有近500名被美国高校录取的中国理工科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使领馆以不符合美国“《移民和国籍法》总统令”为由拒签。这些学生都是拟赴美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专业,拟就读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其中一部分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以上这三个政治、军事、教育事件非常典型地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取向,当前美国依然在香港、新疆、病毒溯源等问题上对中国造谣中伤、挖坑抹黑,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坎贝尔虽然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但美国与台湾当局的关系却并没有降温。

  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很可能会采取一种更隐蔽的方式,不激怒中国,但会坚定不移地支持台湾当局搞独立。为什么会作出这种判断呢?因为在香港问题上美英等国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那就是太急躁,结果让中国中央政府在颁布香港国安法之后扭转了局势。美国很可能在评估形势之后,作出了“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坚决反对大陆统一台湾的策略,美国很可能担心,一旦让台湾独立,会让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武力解放台湾,实现国家统一,那时美国将被迫作出选择,如果美国最终选择武力介入,将被迫与中国打一仗,美国根本就没有赢得这场战争的可能,因此缓独、长期保持台湾与大陆的分裂状态、时刻拿捏中国、让中国为此付了高昂代价对美国是最为有利的。

  况且最近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六月中旬,拜登的欧洲之行热闹了一阵子,但回头看看,好像往湖水中抡了一枚石子,泛起了一阵浪花,最后涟漪渐散,波平浪静,什么都没有留下,随后我们就会发现,德国和法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开始重启,虽然举行欧俄峰会的提议被欧盟阻止,但显示出德法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已经出现松动。现在中德法三国领导人举行峰会,预示着在拜登的联盟反华战略之后,中国与德法的关系重启,这一点对拜登政府一定是有刺激的。

  美国国内更是问题成山,首先是美国的疫情虽有所缓解,但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新的变异病毒再次来袭,推进疫苗计划遇到了越来越大的阻力,而且股市摇摇欲坠,通胀压力加大,拜登提出的大规模基建计划仍然没有在国会得到通过。特别是在美国国庆期间,枪击案频发,仅7月4日一天,美全国各地发生了400多起枪击事件,至少有150人死于枪支暴力。

  6月27日拜登突然下令空袭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声称目标设施被“伊朗支持的民兵”所利用并向美方人员发起“无人机袭击”。7月7日,作为对美国空袭的报复,美国驻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14枚火箭弹袭击,造成3人受伤。伊拉克美军基地埃尔比勒机场遭到30枚火箭弹和4架自杀式无人机的轮番袭击。7日深夜至8日凌晨,又有三枚火箭弹落在了美国驻巴格达使馆附近。

  另外还有两件事,让大家看到了美国一方面仍保持着邪恶的本性,另一方面又表现出衰败前的肌无力感。

  第一件事是海地总统被暗杀。7月7日凌晨1点左右,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持枪闯入总统莫伊兹的私人住宅,并将其杀害,总统夫人受到枪伤。暗杀事件现场视频显示,暗杀者曾自称是美国缉毒局DEA探员,事发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称,暗杀者是DEA探员的说法“完全错误”。7月8日抓获的参与暗杀海地总统的两名嫌犯是海地裔美国公民,其中一人被认为是加拿大驻太子港大使馆的前保镖。由于美国有着为政治、经济、军事需要而对拉美国家进行政治颠覆、暗杀的传统,这次又事涉美国缉毒局美国公民,显然不能排除是美国人干的。

  第二件事是美军从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军。7月5日,美军乘着夜色偷偷地撤离在阿富汗驻扎了近20年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曾是美国推翻塔利班、追捕发动9·11袭击的“基地”组织成员的战争中心,也是驻阿富汗美军的大本营,最多时部署有10万名美军。美军撤离两个小时以后,阿富汗军队才发现美军已经撤离,当年曾经趾高气昂、不可一世、号称可以同时打赢两场半全球战争的美军没有带走一丝一毫的荣光、而是带着对阿富汗人民犯下的深重罪恶灰溜溜地逃走了,美军的撤军行动甚至都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美军的撤离宣告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彻底失败,也由此证明,阿富汗这座帝国坟场在埋葬英帝国、苏联帝国之后,再次埋葬了美帝国,近代以来的三大帝国都在阿富汗这个地方沉沙折戟、埋尸荒漠,美国在屠杀无数阿富汗人民的生命并留下3000多具美国大兵的尸体之后匆匆逃离。

  中国与德国、法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共识,显示中国与欧洲的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开始重启,正是在这个时候,坎贝尔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这里我们绝对不能对坎贝尔的表态过于乐观,更不能被其表面的言论所迷惑。反华已经成为美国上下各界的政治共识,而且在美国的多个法案、方案、报告中都是美国的国家战略,组建联盟反华的战略是拜登最根本的外交和政治思想体现,作为美国政坛的一个老手,他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核心外交思想,从他各方面对中国表现出来的态度和战略战术来看,他的反华主张、战略、策略、行动都没有任何改变。那种认为坎贝尔“不支持台湾独立”就意味着美国即将对中国妥协、即将改变反华战略的观点是浅薄的、幼稚的。

  我们可以感受到,无论美国怎么做,也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都在非常坚实地走自己的路。最近中国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举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视频峰会、中俄领导人视频峰会、严格控制房价、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严防疫情、对滴滴等公司进行审查等,显示中国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而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而且,中国在外交上开始对美国及盟友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进行强力舆论反击,展现出强大的自信。

  当前中国成熟稳健,美国焦虑不安,当中国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时候,美国却枪声四起,正如美军在阿富汗不敢面对阳光、像耗子一样趁着夜色灰溜溜地撤走一般,无论拜登怎么折腾,都阻挡不住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

  只要我们自信而团结,只要我们坚定而勇敢,只要我们下定决心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东方的红日一定会喷薄而出,照耀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