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韩东屏:从日本学生在美国的表现看日本关于二战的教育

2021-06-21 11:38:44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在美国教国际关系,班上总有二、三个日本学生。每当讲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总与日本学生发生一些冲突,因为,我所讲的二战史,跟他们在日本国内所受的二战史的教育,总是发生矛盾。

  这本来很正常,历史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从日本学生对于二战的认识来看,日本关于二战的教育是荒唐的,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对此应该予以严重关注。

  我在课堂上讲,日本在二战开始时,本来有一个很好的精神武器,即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西方殖民主义者滚出去。如果日本人能利用亚洲人民反对西方殖民统治者的愿望,把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它就不一定会战败。不幸的是,日本帝国主义分子,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暴行,与西方帝国主义分子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视中国人如草芥,杀人如麻。他们的暴行激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愤怒反抗。他们宁可与西方殖民者合作,来把日本人打败。

  下课后,日本学生竟然问我是否很恨日本人。我说你为何问这样的问题?她说因为我只讲日本人杀中国人,而不讲中国人杀日本人。我说不错,二战中国人是杀了许多日本人,可中国人没有到日本去杀日本人,而日本人却是到中国杀中国人的,这两者可是有天壤之别的。可她不以为然,并威胁要到学校告我不尊重日本人的感情。我对学生提问题,挑战我的讲课内容,是从来不生气的。事实上,我从来都鼓励学生挑战我。我告诉他们,我的话,只是一家之言,而我并非什么都懂。他们若能指出我教课上的错误,我会给他们加分。然而,这个日本学生的问题使我非常气愤。我问她尊重我中国人的感情没有?如果我是美国人,她会不会也问这样的问题?我应该怎样尊重她的日本感情?是否应该歪曲历史事实来尊重她的日本感情?

  她本是一个很单纯,很温和的人。她显然从来没有考虑过我提出的问题。我的问题显然让她意识到她的荒唐。她竟然放声哭了起来。一再请我原谅。并问我现在是否恨她了。我说恨日本人的中国人很多,这当中包括我的父母、我的岳父,他们完全有理由恨日本人。我的祖父被日本兵打死,我的外祖父被日本飞机炸伤。我岳父的祖母被日本人打死,至今他仍嘱咐后代,不能忘记民族仇。但我不是其中的一个,不是我没有理由恨日本人,而是我认识到,我应该恨的不是日本人民,而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

  还有不少日本学生坚持认为,日本人在二战没有被打败,而是美国人不讲人道,使用了原子弹,要不然,日本人是不会被打败的。我问他们有什么理由相信日本人能打败四亿多人口的中国和强大的美国。他们总是认为美国兵打仗不行,中国人当时不是日本的对手等。

  日本学生有这样的不符合历史事实的看法,当然不能怪日本学生,只能怪日本当局。日本当局没有勇气承认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却错误地误导自己的年轻一代。他们这样做是不负责任的,是极其危险的。

  但是,中国政府和亚洲其他受害国家政府,应该联合行动,迫使日本政府改变这种做法,而不应该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对日本姑息。因为姑息的结果,只能滋长日本的军国主义倾向,任其威胁亚洲的和平和世界的和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