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韩东屏:以美国政府为例,看公知鼓吹的“大市场,小政府”是何等荒谬!

2021-05-30 10:04:51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学教授,授权本号原创发布。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国内有人提出一个口号叫“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他们认为这样有益于经济发展。据某些经济学家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发达,都是因为没有政府干预的结果。能说出这样天真的话,如果不是别有用心,至少也是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不了解。

  首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殖民主义控制与掠夺,都是在国家主导下完成的。西方列强之所以能对第三世界国家殖民,就是他们有比较强大的国家参与,而当时的殖民地没有强大的国家政权,是一盘散沙。英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他们所说的西方先进的经济管理理论,而是靠其国家主导的有计划的军事和经济政策和行动。早期的美国为了保护北方的新兴民族工业,对进口工业品实行高关税政策,为此不惜与南方的农业州打一场内战。美国当时采取高关税政策,因为那是最能服务当时美国国家利益的政策。90年代以来,美国不再实行高关税政策了,是因为美国已经不再需要高关税的保护了,是因为今天美国的国家利益需要的是不断打开别国的市场,但这不等于第三世界国家也不需要高关税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了。对美国好的政策,并不一定对第三世界国家好,不一定对中国好。美国政府为了其国家的经济利益,多次使用武力推翻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包括民选的政府。光是在中美洲,就达十一次之多。【1】谁能说美国政府动用国家之力干预经济生活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美国政府参与经济生活的方式,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在经济生活中能干预的最高形式。

  其次,许多中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是市场经济,其实世界上不存在纯粹的市场经济。美国各大跨国公司的经济,其背后多是存在美国政府的支持,它们是否能够归入自由市场经济的范畴,就很难说清楚了。我有个朋友在美国的IBM公司上班,他告诉我,IBM的经营运作的模式,跟中国的国营企业就很相似。它的成功主要靠对市场的垄断来实现。美国国家经济的总量大约是十点五兆美元。美国的各级政府花费大约占其国民经济总值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五十五。这由政府支配的百分之五十还要多的经济总量,难道也是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吗?

  美国政府主导的教育系统

  一个国家的教育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休戚相关。美国政府在其经济发展中的职能,从美国政府主导的教育系统最能看出。美国的公立学校教育经费,大都来自房地产的税收。对适龄儿童都是全部免费的,校车免费接送学生,课本都是免费提供。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还可以享受免费午餐,这些应不应该算作自由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种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名副其实的全民义务教育,都是国家主导的。大学教育国家主导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的公立大学收费非常低,往往只有私立大学的十分之一。原因是州政府的拨款往往是公立大学的主要经费来源。【2】而且,美国的许多州,都有一所州立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开门办学,只要学生申请,学校就得接受,不管他们在高中的学习成绩如何,以及他们有无交付学费的能力。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州政府的贷款就可以支付学生的学费。作者曾在一所这样的公立大学教过书,学生中就有父母是芝加哥的无家可归者,真正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他们靠州政府的贷款在念大学。学校当局只能在州政府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限制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如有两门功课成绩在D以下,学校就有权辞退学生。

  美国联邦政府有许多教育贷款,支持低收入家庭学生。联邦政府的贷款是福利性的,往往利息较低,而且学生在上学期间,不须偿还,学生家长必须是低收入者才能得到这种贷款。此外,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法律,允许许多私人为教育事业捐款抵税,这样,许多本来可以成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财政收入的钱,都流入教育和其他的事业单位。据说,全球大学的首富,哈佛大学每星期收到的小额无名捐款,就达五百万美元之多。【3】作者在美国读书时就曾多次得到由私人捐款成立的各种基金会的无偿资助。【4】这种看上去是私人行为的现象,实际上是政府主导的教育参与,因为如果政府不立法给捐款人各种免税优惠,私人捐款很难会有这样的规模,而政府就可以有更多的财政收入。

  美国政府主导的研究与开发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该国在新产品的研究开发领域的投入关系极大。美国政府在研究开发新产品方面的投入,也是起主导作用的。联邦政府通过政府设立的科研奖学金,支持大学里的实验室进行各种尖端科学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美国大学的实验室相当多的一部分是靠国家经费支持的。除此之外,因为政府的免税优惠,美国各个州都有无数的私人基金,支持不同的科学实验,最终大都用到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上。【5】九十年代初,日本的一些金融机构在美国大量购买美国的标志性房地产,如哥伦比亚电影制片厂等,引起美国精英的疑心与不满,在美国社会刮起一阵贬日风潮,美国学者出书,拍电影,攻击日本政府违反传统的资本主义的经营、竞争规则。【6】在这些美国学者眼里,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应该是裁判的角色,而日本政府在经济生活中扮演却是教练的角色,为企业出谋划策,协调企业的投资和产品研究开发战略等。事实上,是美国政府在美国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从来就不仅仅是什么裁判的角色,而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教练。裁判只是其扮演的角色之一,而且是最不重要的角色。

  即使美国政府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仅仅是裁判而已,那是美国政府的事,与别国无关。商场如战场,你有你的战略,我有我的打法。美国没有理由要求日本政府按照自己的游戏规则操作。但美国又是世界超霸,它在日本驻军,日本只好屈从美国的要求,做一些改动,来敷衍美国的要求。但是这样以来,日本的经济就受到许多负面影响。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现在,日本经济已经萧条了二十几年了。

  美国政府主导的农业经济

  美国的农业经济从业人口只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二,而其农业产值只占其国民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一。但美国的农业,像其他发达国家的农业一样,是全靠国家的大量补贴来维持的。美国的农民一个人往往耕种上千英亩土地【7】,比中国一个村子的土地还要多。这样大规模的耕种,全靠高投入来实现。美国农民一年一般只种一季,如中西部的农民只是玉米和大豆轮作。美国的玉米每英亩的产量在150到300普世耳之间。【8】而在美国的期货市场上,每普世耳玉米的价格往往只有一点五美元。即使在年景最好的情况下,美国农民种一英亩的经济毛收入,也只有450美元。而美国农民光买玉米良种,每英亩的花费就是300美元。还有其他投入,如化肥、农药、柴油、机油、联合收割机的分期付款和拖拉机的分期付款等。一部大型联合收割机的价格是十到十五万美元,十五年期分期付款利息利息就是30万,每年连本带利就是2万美元。如果没有政府的大量补贴,美国农民每种一英亩玉米,就得赔300美元。美国农民能够生存,归根到底,就是依赖于政府每年的大量补助。

  除了大量政府的补贴外,美国政府还利用其霸权地位,为美国农民开辟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美国政府补贴的廉价玉米进入墨西哥,墨西哥的农民遭受沉重打击;美国的谷物进入中国市场,使中国的粮食价格多年萎靡不振,让农民收入大打折扣。中国现在出现所谓的三农危机,其实与美国粮食进入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关系。【9】

  美国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制度

  美国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的投入也是巨大的。美国政府主导的福利主要有社会保障基金。这是由政府推行的一种强制性社会保障基金,有劫富济贫的性质,但是这种劫富济贫的性质是隐形的,所以,许多美国人往往没有意识到。具体操作办法是,政府要求雇主强制性地从工人的工资中扣除百分之六点五的社会保障基金税,雇主再支付同样比例的社会保障基金税。这样,每个工人每月就有相当于其百分之十三的工钱存到了其社会保障基金里。当工人到了六十五岁的退休年龄,国家就会发给他们社会保障基金。【10】社会保障基金的多少是根据工人退休前的工资多少决定的。如一个工人退休前的工资是4000美元,其中的第一个600元,他们可以拿到90%,600元以后的第一个1000元,他可以拿到60%,第二个1000就要递减到更低的比例。因为工人所交的社会保障基金的比例是一样的,而拿回来的社会保障基金却是递减的,所以低收入的人拿回来的钱要比他们投入的钱多,而高收入的人拿回来的钱要比他们交进去的钱少,这样就使本来收入就低的人退休后的经济情况比较好一点,而收入高的人,退休后的收入除了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外,还有其他的各种收入,他们的经济状况仍要比低收入的人好很多。一般情况下,有十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工人,到退休年龄时就可以享受社会保障基金。那些从来没有工作过的人,如果丈夫或妻子工作了,他们也可以享受社会保障基金。

  除社会保障基金外,美国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计划,还包括失业保险。失业的工人,可以享受两年的失业救济。那些没有工作的人,特别是有孩子的人,都可以每月从政府领到社会救济金。往往有些单亲妈妈不需要工作,就靠社会救济生活。美国有些人认为,这些人滥用社会救济金。其实,这些人是美国社会的受害者,他们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社会救济金勉强使他们免受饥寒,但他们的生活质量很差,被人看作社会渣滓,他们自己也失去做人的自信与尊严。作者刚到美国时的邻居两口,就是靠社会救济金度日。他们有四个儿子,最大的十一岁,最小的一岁。夫妻俩都不识字,男的会开车,女的连车也不会开。我们住在那里的时候,女的正想学开车,因为不认字,得请别人把驾驶员守则念出声,她用录音机录下来反复听。他们夫妇每天坐在承租的房子前的凉台上喝啤酒。三个大一点的孩子,就在街上跑着玩。他们家的老大和老二经常到我们家喊饿,希望我们给他们自家做的中国馒头吃。他们家是美国社会里没有希望的群体之一,跟他们做了一年的邻居,我们对美国社会有了很深的认识。当我们要搬走时,那位女邻居开玩笑,请我把她和她的孩子也带走。美国社会的许多问题都是由这种看上去人道,实际上很不人道的社会经济政策造成的。政府本来可以给这些人提供工作,以工代赈,但因为资本主义制度需要保持一定的失业率。不然的话,资本家就不容易找到廉价的工人。

  美国政府还为低收入孩子和六十五以上的老人提供医疗照顾。【11】美国的医疗费用非常高,看一次医生几百元,住一天院上千元。各种各样的化验检查费用,还有药费加起来数额不菲,所以,在美国生活必须买医疗保险,不然生病是很容易让一个人或家庭倾家荡产的事情。受雇工作的人,雇主一般帮他(她)支付保险费中的一部分。也有产业比较小的雇主没有能力为其工人支付医疗保险计划。在美国,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口有四千多万,相当美国人口的七分之一。这些人生病看不起医生,就只好看急诊。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医院不能将急诊病人赶出医院。最终,这些医疗费用都得由美国政府承担。因为美国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享受美国政府的医疗照顾,所以有些美国医生对这些人收费往往超过应收的标准,所以美国政府还得想法阻止医生的欺诈行为。医疗费用占美国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十三到十四,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有政府主导的。

  总而言之,美国的经济绝不是中国有些学者所说的那样,是所谓的市场经济,美国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不是有些人迷信的那样,不是袖手旁观,也不是看不见的手。美国经济有相当比重的计划成分。

  美国的政府在其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向来是主导性,决定性的。只是这种作用具有美国特色,有时候是隐性的而已。那么,为什么美国政府和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组织,以及美国的大学教授和学者,几乎众口一词地推销所谓私有化,政府停止干预经济等理论呢?道理很简单,这样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的各大跨国公司,就等着第三世界国家的私有化为他们创造进入该领域的机会呢!如果第三世界国家的政府,都乖乖退出经济领域,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来保护本国的企业,不组织领导本国经济命脉,那美国强大的跨国公司,就可以如入无人之境,打垮第三世界国家可能的竞争对手,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全球化如战场,虚虚实实。如果你吃了亏,上了当。你不能怪美国人不老实,只能怪自己天真和无知。或许第三世界国家唯一能做的就是“吃一堑,长一智”。怕的是,吃无数堑,也没有长一智。

  注释:

  【1】:LaFeber, Walter. 《不可避免的革命:美国在中美洲》(Inevitable revolutions : the United States in Central America) (New York: Norton, 1983)。

  【2】:如在作者执教的北卡来纳州,州政府每年为每一个录取的本科生支付八千多美元的学费补贴。这还

  不包括其他方面的补贴。二零零四年的新生,每人还发一个笔记本计算机。

  【3】:作者有一位朋友曾在该办公室上班。

  【4】:作者曾得到一家私人基金Spencer基金的二万美金的赞助。在此再次致谢。

  【5】:纽约州就有上万家私人基金。

  【6】:这当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记录片系列:《亚洲世纪》,该系列共十集,第六集,《日本公司内部》专讲日本的不公平竞争问题。

  【7】:每英亩相当中国6市亩。

  【8】:每普世耳合五十磅左右相当于45市斤,因粮食比重而异。

  【9】:作者从事中国农村经济研究多年。此问题近来也颇受国内媒体关注。

  【10】:因为社会保障基金有入不付出之虞,现在的退休年龄正在慢慢提高。另外,工人也可以延迟两年

  退休。如六十七退休,其退休金就相对高一些。

  【11】:为贫穷家庭提供的医疗照顾叫medicaid, 而为六十五以上的退休人士提供的医疗照顾叫 medicare.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