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埃隆·马斯克——一张美国梦的新面具

2021-05-28 10:57:4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据最新统计,埃隆·马斯克,以1657亿美元的财富,名列世界财富榜第二位,而在此之前,他曾数次成为世界首富。马斯克1971年6月28日出生于南非,有南非、加拿大和美国三重国籍。他21岁凭奖学金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经济学。1995年,马斯克和弟弟创办了一家为新闻机构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的公司,在1999年卖掉了公司,分到2200万美元,这是他的第一桶金。随后马斯克还曾介入移动支付领域,成为移动支付贝宝的CEO。

马斯克和他的“龙”飞船

  2002年6月,马斯克成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开始研究如何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并计划未来实现火星移民。2004年,马斯克又参股了特斯拉公司,开始生产电动汽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特斯拉免费取得地皮,回报是上海市将在未来征收更多的税收。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成让特斯拉、马斯克打了一个大翻身仗。成为世界首富,这都是在上海工厂建成投产之后的事。

  但是,特斯拉汽车一直处于争议漩涡的中心,我们曾在3月22日(中国不该既是资金池,又是被监视对像)和4月23日(马斯特的大业也许要被两个中国女人玩死)的两期节目中,关注、分析了它存在的严重的安全问题,既危胁驾驶者的生命,也危胁到国家安全。

  在2021年5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外媒问到,外交部是否禁止员工驾驶特斯拉汽车进入外交部,因为担心车上装有的摄像头。赵立坚表示,我不了解有关规定,但是我们都知道,特斯拉汽车是装有摄像头的。

  近日还有一张《关于谢绝特斯拉车辆进入省行政中心的通知》在网上流传,图片内容为:自2021年5月31日0时起谢绝特斯拉车辆进入省行政中心(含3个院子),请各单位通知到全体机关人员。落款是“浙江省行政中心保卫处”。事实上,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谢绝入内”,此前特斯拉汽车就曾被禁止进入解放军的军营和家属院,在今年5月6日,兰州某小区就将这样醒目的提示张贴在了大门口。

  除了主持特斯拉汽车,马斯克现在的另一个被中国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他在虚拟货币市场的“教主”地位。

  从2021年初开始,马斯克疯狂迷恋上加密货币。在1月,马斯克发了一条推文,内容就一个单词:“DOGE.”由此拉开狗狗币代言的序幕。5月8日马斯克主持NBC热门深夜秀《周六夜现场》,他当时在推文中将自己称为“狗狗币教父”;而节目当日正是母亲节,他又表示要送妈妈狗狗币当做母亲节的礼物。这一通操作下来,节目播出24小时,狗狗币暴涨了接近50%,一度站上0.6美元/枚,刷新历史新高。而从年初算起,狗狗币的价格上涨已经超过了11000%。

  除此外,在今年2月,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成为首家投资并率先接受比特币付款的科技龙头。有了马斯克的“背书”,比特币更是连破新高。

  但是,这个加密货币“教主”最近很快又成了“叛徒”,公开表示狗狗币是骗局,随后又宣布特斯拉暂停用比特币卖车。随后虚拟货币市场雪崩式下跌,最近一周蒸发的市值就超过6000亿美元,相当于特斯拉的总市值。

  这中间到底马斯克收割了多少可怜又可恨的韭菜,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这张表格上,马斯克承认自己是美国特勤局的特工

  就在上个月,关于马斯克还有一个新闻也引起了热议,因为在1月7日至8日,马斯克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捐款990美元,在填写信息时,“雇主”一栏填写了“美国特勤局”,而职位居然是“特工”。

  哈哈,原来马斯克不是狗狗币的教父,而是美国的狗特务?

马斯克的生意和美国军方关系匪浅

  说来也巧,马斯克的发家史还真的就没离开过美国军队的支持。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目前的太空科技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公司,然而在这家科技公司里,无论是科学家、工程师,还是资金和订单,几乎都来自NASA(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就公开说过,马斯克其实就是美国军队的一只“白手套”。

  而马斯克的“星链计划”,要在近地卫星轨道部署42000颗小型卫星,一旦全部部署完毕之后,就可以收集全球各国各地的信息和通信,这个计划得到了美国军方全力支持。所以说,马斯克的产业其实就是美国版的军民融合。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马斯克在中国已经被神话了,他已经成了所谓“新美国梦”的一个符号,和此前的盖茨、乔布斯非常相似。中国有全世界最容易收割的韭菜党,这就是个例证。

  不过,在虚拟货币上马斯克的转变之大、之快让人十分诧异,特斯拉电动汽车上的摄像头和刹车系统更是让人非常害怕;而关于移民火星的愿景,则更像是一个不错的瞎扯淡。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就说过:我们地球环境很好,戈壁滩的环境比火星要好得多,我们有人愿意到戈壁滩去生活吗?如果我们有改造火星的能力、移民火星,我们是不是可以花点时间、精力把我们的地球打理得更好一些呢?

特斯拉承诺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

  也就在5月,国家国信办发布了《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为汽车数据安全划清了边界。随后,特斯拉汽车就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

  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时代,数据是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优化的核心生产资料,尤其在智能汽车行业,数据一直在被使用,人工智能正是通过数据进行模拟训练、自我学习,由此,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现在,特斯拉在中国还没有真正建立研发中心,之前用户数据都是传回美国,在美国完成自动驾驶的研发和测试,于是就形成了一种错配:数据来自中国,服务中国消费者,技术开发却只能按照美国路况和交通法规进行。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呈现的一系列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技术适应性”关系莫大。

  当然,另一部分业内人士还有另一种看法,即如果马斯克确如传言所说,与美国中情局或美国军方真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特斯拉在中国获得的汽车数据理论上也很容易被用于敌对中国的间谍用途。

  马斯克神话建立的容易,破灭起来看来也很容易。在我看来,上述关于马斯克的真实身份的描述和猜想应该都是真实的,其中也并无冲突之处,无论是投机商人、创业企业家,还是太空探索狂人,或是中情局特工,以及虚拟加密货币教父,因为这些身份其实最后都指向为美国维持其全球霸权的所谓核心国家利益服务。

  马斯克的英文是MUSK,而面具的英文是MASK,有意思的是,这两个词读音相同。所以,连马斯克自己都承认,自己就是一张面具。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