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美国帝国主义教育中国人民认识它的本性

2021-04-26 01:03:39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最近以来,有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做法,包括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共同抛出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有美国媒体评论这个法案,是对中国进行全面对抗的宣言。如果我们看到这个法案,就不会认为,美国媒体的评论言过其实。

  美国这次是真的急了眼了。眼看着中国的崛起一天天在发展,而美国还在疫情的旋涡里挣扎,这种鲜明的对比怎么还能让这些美国资产阶级的代言人安坐下来。他们正在而且已经想方设法要跟中国对抗到底。这个法案中所谓的“竞争”一词,不过是想说得好听一点,隐晦一点,其实在骨子里这就是一个对抗的法案。

  美国要与中国全面对抗,对中国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中国即使不想应战,也躲不过去。所以中国必须应战,而且要坚决应战。

  来了这么一个严峻的大挑战,国内会有人感觉不舒服,不适应,认为美国是在无是生非。可是你不舒服、不适应,又能如何?你不希望美国挑战,可是美国就硬是要来挑战。你又能如何?不舒服是免不了的。不适应就要学会适应。对于躲不过去的挑战,中国人民只能直面挑战,应接挑战。

  从另外的意义上说,美国的这个挑战对中国人民来说,倒是一件好事。过去人们常说一种所谓鲶鱼效应。说是渔民捕来的沙丁鱼,如果就摆在船舱里,会很快死掉。如果在沙丁鱼群里放上一条鲶鱼,那鲶鱼在沙丁鱼群里游动,沙丁鱼很害怕,急着要躲避,所以自己也不得不来回游动。沙丁鱼都游动起来了,身上也有了活力了,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很快都死掉了。渔民把活着的沙丁鱼抬上岸,那也能卖个好价钱了。

  对于今天的美国来说,它就是在中国附近的一条鲶鱼。它的凶残、霸道、蛮横,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很大的警醒。我们得特别注意这个家伙,要特别防范这个家伙,所以我们也必须要动起来。在这样的警觉与动作下,对中国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

  这么多年来,我们有的媒体经常高喊着什么“太平盛世”。天下既是太平,又是盛世,那就应该高枕无忧了呗。咱们就擎等着享福就是了,别的什么也不用担心了,别的什么危险、危机,也都不用惦记着了。

  这些危险或者危机在某些人看来,已经远离我们的生活了。可是我们的敌人并不这样想。你越是要享福,越是要安逸,那么敌对势力就越是要在中国身上啃下一块肉,这样好的时机他们是不可能放过的。本来虎狼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防范和警惕都未必能躲得开。如果我们现在反而在敌对势力的眼皮子底下高枕而卧,那敌对势力还不会暗中沾沾自喜吗?如果中国人民是在这样的状态下看待自己的生活,看待虎视耽耽的对手,这就是一个词——作死。

  美国这个反面教员对中国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没有这个反面教员,我们还有许多中国人仍然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现在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看懂美国了。原来美国是这么个不是玩意儿的国家呀。我们中国没招它,没惹它,它为什么就一定要跟中国过不去?这也太不讲究了吧?确实,这是有很多中国人一直不明白美国的地方。

  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讲了很多年有关美国帝国主义的本性,与他所做过的坏事、丑事、恶事。但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已经不再讲美国帝国主义的这些方面了。虽然我们不至于像过去那样,天天要骂美国帝国主义,但我们的媒体在讲美国的时候,在介绍美国情况的时候,一定会以所谓完整地和全面地来介绍美国。只是这些媒体似乎只是在讲美国的发达,讲美国的强大,而不太讲美国的丑恶,讲美国的罪恶,讲美国的本性。而且也不太讲美国的纸老虎的本性了。我们已经看到,如果对美国只讲一面,不讲另一面,那么我们就不能全面和准确地了解他们。

  多年不讲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与丑恶,这就让有些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美国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甚至把美国想象为类似天堂一样的地方。当然,天堂是没有的。与天堂对应的就是地狱。如果有人说美国就如同天堂一样,那么美国就一定也有地狱的另一硕。现实情况也的确表明了这一点。

  这么多年来,人们似乎对美国所谓正面的形象讲的实在太多了一些。从而模糊了人们对美国本质与本性的认知,那么现在,美国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开始告诫中国人民,美国远不是某些中国人嘴里说的,或者心里想象的那个样子。在所谓“美好”的背后,是隐藏着很多肮脏、丑陋和无耻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其实是一直都存在着的。只是我们在那一段时间内,有意识地不去看这些东西,于是就以为这些东西真的似乎不存在。

  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些肮脏的东西不仅是存在着的,而且还确实很是不少。同时,美国帝国主义还要拿这些东西来毒害中国人民,伤害中国人民,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对于这一点,中国人民本来就是不能够容忍的。现在,美国的真面目总算暴露出来了,中国人民当然要坚决果断地站出来,与美国帝国主义的这些恶行做坚决的斗争。

  美国教育了中国人民,这样的课堂、这样的教员,是不多见的。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他们这种难得的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