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我看拜登的“美国续命计划”

2021-04-08 09:59:4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即使美国现在的日新增新冠病例数量已比以前好了不少,每天五六万、七八万吧,其实也不少。2月22日,美国的累计病例数量为2876.9万,到4月1日,这个数量为3117万,38天内增加了240万。拜登当总统后,大规模的疫苗接种确实在发挥遏制疫情的作用,但是美国疾控中心最近也承认,现在所有的州都出现了病毒的严重变异品种;可以说,现在主宰美利坚合众国的是两个政府,阳间是拜登政府,阴间是新冠政府,两个政府在进行一场超长的马拉松,争夺的对像就是美国人民。

美国新增病例趋势

  拜登在上任总统之前,就制定了一个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实就是发动印钞机疯狂印美元,然后再凭借美元霸权吸世界血而肥。现在,显然“仅仅”1.9万亿美元已经不能满足拜登的“野心”。2021年3月31日,拜登又宣布了一项总额2.25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包括投资6210亿美元,建设和改善美国的交通设施,翻新长达3.2万公里的道路,维修1万座状况最坏的桥梁,升级重建机场、港口等设施;再用6500亿美元改善美国家庭基础设施,修缮老旧学校,更新电网和饮用水管道——真想不到美国现在还有数以千万的人在使用铅制饮水管道,要不我说最近美国白人的脸都越来越黑呢,应该都是铅沉淀的结果;再用4000亿美元用于老人和残障人士的护理,用5800亿美元用于研发、制造和培训支出,其中还用500亿美元将投资国内半导体制造行业。

  估计拜登觉得印钞量太大,费印钞机,就又换了一种搞钱的方式,实施“美国制造税收计划”,计划将美国的企业税率由21%提至28%,并包含一系列税改举措,包括打击企业借助税制漏洞避税,提高跨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和盈利的税负等。

  特朗普在任内将企业税率从35%降到了21%,此举也为他赢得了众多大企业的支持。所以,特朗普在3月31日当天就发表声明,谴责拜登的计划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自我经济伤害之一,而共和党的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该计划是“特洛伊木马”,里面藏着更多借款和大规模加税。

  更重要的是,《华尔街日报》称,拜登计划的第二步是一个规模大致相同的配套计划,侧重于儿童保育、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具体内容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该计划将通过对富人和富有家庭增税来支持,预计拜登的经济计划总计将在10年内耗资3-4万亿美元。

中国在几十年内,创造了大量的超级工程,被世界各国誉为“基建狂魔”

  我们中国是全球著名的“基建狂魔”,短短几十年里投下了人类史无前例的巨资,建设了遍及全国的高质量高速、高铁、大桥和网络设施,凭借自身的发展动力和需求动力,短期内超越德国、日本,建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辉煌。

  而拜登政府的这两笔计划,1.9+2.25,总额高达4.15万亿美元经济振兴计划,至少从投资规模上甚至超过中国,真的能拯救美国、拯救美国制造业和拯救美国的就业吗?

  实话说,我觉得太不容易了。

  首先,这些投资庞大的基建计划是美国历史上没有的,需要全社会高度一致的通力合作,需要民主、共和两党通力合作,但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表态看,共和党是持反对意见的。即使民主党利用在参众两院的绝对优势通过了议案,下面的州政府不配合也很难进行。

  套用一句网友的话,现在美国两党唯二可以达成一致的就是打仗和研发武器,其余都不可能。

  其次,这是一个长期计划,无法在短期内一蹴而就。拜登无法保证自己在4年后连任,甚至说的残忍一点,他甚至都无法保证自己能干满这4年。

  但是,我们还是要说句但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拜登这个巨大规模投资计划的正能量一面,比如,它有可能会把霸权主义的美国渐渐修正到与中国进行更为接近良性竞争的轨道上来,即把美国从在全世界对中国传谣言、拉帮套、使跘子、下黑手,渐渐修正向疫苗输出、拼基建、再搞一套自己的“一带一路”,即美国不再只是在所谓软实力和巧实力(下黑手)上下功夫,更着重于自己国家硬实力的建设。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中国需要一个强大且相对公平的竞争对手,现在看,这个对手既不可能是俄罗斯,也不可能是日本和印度,他们都不配,美国是惟一最合适的。现在中国的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竞争者,接下来想提升到人均2万美元恐怕也并不容易。

  我认为相比之下,中国在GDP规模上赢了美国,或者用战略的术语说彻底击败美国,这也远不如把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得更加强大,把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更高层次更为重要;从现在的实情看,其实美国受到的最大困境并不是中国的挑战,更不是中国的威胁,而是新冠疫情的残酷打击。跟中国人较劲,遏制中国,这是美国人选错了竞争对手,而一旦美国人醒过味来,把国家的战略注意力集中在更正确的方向时,他们就可能要面对另一个问题,即必须要学中国用新的制度性手段解决一切难题。

  依我看,现在的美帝国主义,正是一匹发疯后又注射了高剂量吗啡和海洛因的野马,大家都不知它会从哪个深渊跳下去;而我们知道,惟有社会主义的缰绳才能渐渐收伏它的野性。

  所以,美国对中国来说其实是两个角色,一个就是那匹野马,驴性霸道横冲直撞;另一个,其实是无路可走的迷路客,需要光明使者的引导。你看,这就叫矛盾的对立统一。

拜登政府希望通过一场史无前例的基建计划提振美国经济,但他还需要强化政府职能,增加政府力量,更必须限制资本扩张

  要实事求是看美国,这也是我们中国正确认识美国的压力和威胁的惟一有效途径。其实,从拜登这总额高达4.15万亿美元振兴计划里我们是可以看到一些端倪的,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计划,拜登必须强化政府职能,增加政府力量,更必须限制资本扩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