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丨中美对话前夜:一场并不轻松的外交战!

2021-03-19 11:01:1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3).jpg

  3月18日,中美高层对话将在美国的安克雷奇举行,在这场对话的前夜,中美两国的斗争已是硝烟弥漫,这注定是一场并不轻松的外交战。

  在此之前,美国搞了一系列动作,进行了一系列铺垫,制造了一系列舆论,企图给中国施加巨大的压力,逼迫中国在这次对话中向美国作出妥协和让步。一是美国总统拜登主持召开了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线上峰会,将印太战略落到实处,形成机制,拜登的联盟战略初显真容。二是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先后访问日本和韩国,高调发表针对中国的联合声明,对抗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三是3月17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由于香港问题对中国24位官员实施制裁,可以说一点也没有给中国面子。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部对美日进行了有力批评和还击。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赵立坚表示,“美日联合声明无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罔顾事实和真相,这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污蔑抹黑中国的恶劣力证!”“日本为满足阻碍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耻,不得人心。”

  罔顾事实、狼狈为奸、仰人鼻息、充当附庸、背信弃义、引狼入室、出卖利益、令人不耻,这些很少被中国外交官使用的词汇,现在都从赵立坚口里说出来,显示出中国对美日的态度和行为十分恼怒。

  同一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为这次中美对话降温,他说,“我们并不指望一次对话就能解决中美之间所有问题,所以对这次对话也没有过高的期待或者幻想。我希望双方带着诚意而来,带着更好的相互了解离开。”“我们也会在这次会谈中清楚地表达我们的立场,不会为了营造某种所谓的’氛围’在这些问题上做出妥协和让步。”针对美方宣称将在对话中谈及台湾、涉疆、涉港、人权等话题,崔天凯表示,“在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这也是我们将在这次会谈中清楚表明的态度。如果认为单方面或者找了几个别的国家给中方施加压力,中方就会妥协、就会让步;如果认为我们为了这次对话所谓’有成果’,就会答应任何一方的单方面要求——我劝人们最好放弃这种幻想,这种态度只会把对话引向死胡同。”

  在即将举行中美对话之前,双方所进行的一系列表态和动作到底有什么意味?有分析认为,双方在战前火药味越浓,越有可能取得某种重要成果,火药味越淡则谈判越有可能破裂。我不这么认为,实际上,在这次对话之前,只有美国在搞一系列动作,中国很冷静,而且实际情况也是,中美这次对话是拜登上台后双方的第一次面对面的高层对话,在前任总统特朗普把中美关系降到冰点之后,拜登政府到底会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和战略,双方并没有进行过有价值的勾通,这一次由美方发起的对话不过是双方的一次试探,是一次接触战,只不过是互相表明立场和态度,不可能取得重要成果。从美方此前的一系列动作看,美国想通过这次对话逼中国妥协让步甚至羞辱中国,这些目的是注定不可能达到的。

  现在我们看看最近发生在朝鲜和俄罗斯的另外两件事,也是意味深长的。

  第一件事是朝鲜拒绝与美国对话。路透社3月13日报道,从2月中旬开始,拜登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包括在纽约的渠道”与朝鲜政府接触。“迄今为止,我们没有收到平壤的任何回应。”美国是真心要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吗?显然不是,美国每次要在东北亚搞事,必拿两件事做文章,一件是朝核问题,一件是钓鱼岛问题。果然,3月17日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面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的空前威胁,韩美同盟比任何时期都要重要。”他说的是“面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的空前威胁”,这是不是很搞笑?

  朝鲜和伊朗一样,对美国的把戏已经看得很清楚。3月18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数次试图与朝鲜接触,但除非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意政策,否则朝鲜不会接触美国,没必要对美方的对话请求做出回应。崔善姬强调,对话应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美国应放弃利用朝美接触来赢取时间和施加舆论影响的把戏。朝鲜已明确表示,在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之前朝美不可能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美国一直对朝采取高压政策,拜登政府上台后朝方只听到了“朝鲜的威胁”一类的字眼,美国白宫、国务院、司法部、财政部念念不忘威慑朝鲜和进一步制裁朝鲜,策划反对朝鲜的国际会议,因此朝鲜今后仍将继续忽视美国的对话要求。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对拜登政府发出警告,美国如果希望在未来四年“睡个安稳觉”,就不要在一开始就制造让自己“无法入眠”的事端。

  我想这才是对美国这种邪恶虚伪国家应有的态度。

  第二件事是俄罗斯撤回驻美国大使。3月16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的《针对2020美国大选的外国威胁》报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授权进行“旨在诋毁拜登和民主党、支持前总统特朗普、破坏公众对选举过程的信心、加剧美国社会政治分歧的影响力行动”。当ABC主持人询问拜登是否认为普京是一个“杀手”时,拜登作出了肯定的回答,拜登强调,“他将付出的代价,你很快就会看到”。3月17日,在美政府报告和拜登“代价”言论发出后,俄罗斯外交部召回了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目的是商讨分析俄美关系未来走向以及对策。3月18日,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发布声明称,美国领导人的一些“考虑不周的声明”使“本已过分对抗”的俄美关系“面临崩溃的威胁”。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发表声明说,“普京是我们的总统,攻击他就是攻击我们的国家。”

  对俄罗斯召回驻美大使的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表示,“我们仍然清楚地认识到俄罗斯带来的威胁,即便我们为了美国的利益与俄罗斯进行合作,我们也将竭尽全力追究他们的责任。”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美国总统很少会把主要对手的领导人称作杀手。”“有时候(本国)遭受侮辱后就会召回外交人员。”

  俄罗斯在他们的总统受到美国总统的侮辱后召回驻美大使,表现出了“战斗民族”应有的尊严感和斗争精神,令人尊敬。

  从朝鲜到俄罗斯对美国的态度,我们感受到了什么?

  军事斗争和外交斗争都是国家间政治斗争的延伸,都是为国家和人民争取利益和尊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美国的军事斗争和与美国的外交斗争是同时进行的,外交战场上虽然没有硝烟,却依然十分激烈。从美国在这次中美对话前所做的功课可以看出,美国十分看重这次中美对话,而且非常期待打赢拜登上任以后的第一场对中国的外交战胜利。

  鉴于美国政客们一向的虚伪、邪恶和野蛮,也鉴于当前中美关系的敏感性和复杂性,我们理应将当前的中美外交看成是一个战场,首先要在气势上压制敌人,保持尊严,其次要在策略上掌握主动性和主导权,第三是要严守红线和底线,绝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让步,进行利益交换。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战略相持阶段,进入了一场漫长而艰苦的拉锯战,信念、意志和韧性是取胜的关键,在这个时期,我们将面临着受到美国以举国之力打击的华为一样的艰难痛苦过程,但华为仍然坚守着他们的阵地,仍然在快速发展,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不屈品格,我们的外交人员就应该像任正非一样,不妥协,不屈服,不服输,坚持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看到,美国对朝鲜和俄罗斯都一直是想置之死地而后快,朝鲜和俄罗斯都没有屈服,中国的外交应该向朝鲜和俄罗斯学习,该强硬时一定要强硬,因为他们的背后是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尊严,他们没有退路,虽然没有硝烟,却有浓烈的火药味。

  这次对话是中国与拜登政府进行的第一场外交战,是一场并不轻松的外交战,我们并不期待这次对话能与美国达成什么共识,取得什么成果,我们期待的只是试探出对方的目的和虚实,守住我们的底线和尊严,然后与美国进行一场长期而持久的战争并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