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下跪是奴性?

2021-02-25 18:53:2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不是某地人,我也不太了解当地的习俗。

  我也不下跪,我也不磕头。

  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都有自媒体营销号站出来弄大新闻,批判中国人“奴性深重”,煽风点火上纲上线,似乎就他一个人懂得“磕头是陋习”一样,似乎全中国人都在下跪磕头一样。

  下跪膝盖疼,磕头看起来有点头疼,我都不支持。

  张麻子都说了:“不许跪,没有人值得你们跪,我也不值得你们跪”。

  但凡事讲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有人强迫你下跪,那就打他妈的,如果人家欢欢喜喜自愿下跪,不存在压迫不平等行为,比如给长辈下跪讨红包,给老婆跪搓衣板增强夫妻情趣,那么只能说这是一种“仪式”感,我们可以不喜欢,但那是人家私人的事情,也不能管那么多。

  如果不喜欢下跪,那就不要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没有人敢按着你脑袋让你下跪。不喜欢你就反抗啊,你这点反抗的能力都没有,跑到网络上找网友吐槽有啥用?

  其实人只要堂堂正正活着,不跪强权,不跪外族,不跪领导,不跪老板,不跪神仙皇帝,就已经是站着的人了,你非要管人家过年给老人磕个头,闺房里给老婆跪个搓衣板,还要扣个奴性、封建的帽子,实属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学美帝给亚非拉人民强行送“民主自由”。

  中国那么大,世界那么大,哪个地方没有点自己的习俗?

  举个例子,有的地方葬礼上,死者的儿子披麻戴孝,接待来访的亲友,每接到一个前来参加葬礼的亲戚朋友,都要下跪一下,不是对着死者下跪,而是对着前来的亲友下跪,表示感谢,下跪的力度还很大,膝盖砰的一声就砸在水泥地上,听着都疼。外人觉得奇怪,但在人家的地方,这就是习惯,你参加葬礼就参加葬礼,不喜欢归不喜欢,如果上来就说人家“这是陋习”“这是奴性”,我觉得这样讲的人有点“不近人情”,脑子也有点问题。

  移风易俗很有必要,各种传统礼节也可以简化,很多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也可以去掉,但这种“进步”,需要一代一代人去改变,举个例子,宗教在教科书中是“麻醉人民的精神鸦片”,但我们不能强制一刀切,拿棍子逼着人们不信宗教,而是要潜移默化,提高人民的认识水平。而且有时候,进步与否,不是看形式。

  脑袋上的辫子剪了,心里的呢?

  按照许多人的想法,可能过年、过清明节、开追悼会、坟头烧纸、给祖先磕头,都是“封建迷信”、“奴性”和“陋习”了,但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人们也就是寄托一下自己的情怀而已,比如追悼会,《为人民服务》中就写过:“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下跪这种事,年轻人都不喜欢,但有的人也没有必要把“下跪”和中国传统联系起来,一口一个封建陋习,似乎全世界只有中国人会下跪一样。前几年还有公知造谣,说“西方人从不下跪”,“人家只会在教堂对神圣的上帝下跪”。

  实际上,美国人是最擅长下跪的民族。

  在美国,美国警察让你双手抱头、双膝下跪,你一定要动作标准,赶紧跪下,不然就是背后打七枪,撒一袋白粉你身上。

  在中国,普通公安同志一定不会这么对你,你也不需要下跪。

  此外,我们志愿军老兵说过:“美军是唯一向我们下跪投降的对手”。

  2016年,伊朗人再次证明,美军真的最喜欢跪着投降,你看他们跪的姿势多标准,显然是多加练习过的,果然“奴性”深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