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绞杀“特朗普主义”就能治好“美国病”吗?

2021-01-18 11:47: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还有三天,拜登就将宣誓就职,与此同时,特朗普将黯然离开白宫,并且很可能一去不返。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想起2017年的1月20日,特朗普以胜利者的姿态趾高气扬地进驻白宫的样子,恍如隔日,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但民主党以及美国的权势当局,并不以特朗普认输为满足,他们乘胜追击,痛打落水狗,对特朗普展开了一系列政治追杀行动。

  佩洛西主持的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再次弹劾特朗普的动议,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遭到国会两度弹劾的总统。

  按照美国的弹劾程序,弹劾案已经移送参议院。尽管从时间上说,参院很难在特朗普正式卸任前完成投票,但特朗普并不能因此逃过一劫,哪怕特朗普已经下台,只要参院通过了弹劾案,特朗普也将失去退休总统待遇,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甚至会受到司法追究,被押上审判台。

  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自己所属的共和党的态度。

  据报道,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已开绿灯,容许党员自由投票,只要有17名共和党参议员赞成,弹劾案就能够通过。

  这证明,绞杀特朗普的“政治生命”是美国精英阶层的共识,并非仅仅是老冤家佩洛西的主张。

  除了弹劾,纽约市政府还宣布终止与特朗普集团的合作,多个大型社交平台封锁了特朗普的帐户,与特朗普有密切业务来往的德意志银行和美国印监银行亦宣布断绝与特朗普的交易。

  追杀特朗普的同时,美国权势当局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肃反”、“镇反”行动。

  Twitter封锁了逾七万个特朗普支持者的帐户,苹果、Google和亚玛逊则封杀了特朗普支持者的社交媒体Parler。

  “一月风暴”中的活跃分子纷纷受到通缉和逮捕,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将有成百上千人会遭遇牢狱之灾。

02

  美国权势当局完全不顾自己一向标榜的“宽容”、“自由”、“民主”等说辞,摆出一副穷凶极恶的法西斯嘴脸,究竟是为了什么?

  说到底,他们是被“一月风暴”中美国群众占领国会山的的暴烈行动吓破了胆!

  这是美国立国以来从未有过的犯上作乱,搅了他们的酣梦。为了以儆效尤,永绝后患,他们必须对“特朗普主义”斩尽杀绝。

  但是,美国权势集团和特朗普一样,他们的世界观都是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都只能看到问题的表面,而看不到问题的本质。

  尽管“特朗普主义”把美国折腾得七荤八素,狼狈不堪,但特朗普并不是美国的病根,而是一剂虎狼之药。

  这剂虎狼之药已经证明副作用远大于治疗作用,然而戒除了“特朗普主义”,并不等于“美国病”就会自动痊愈。

  什么才是“美国病”的病根呢?

  这就是资本享有比劳动者大得多的自由,可以在“全球化”的名义下,在世界各地自由寻找廉价劳动力和销售市场。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数百万蓝领工人,被美国的资本抛弃了,他们由此陷入了失业、半失业状态,不仅失去了收入,也失去了尊严。

  记得九十年代初期,有一部风靡一时的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其中,姜文扮演的男主角在纽约饱受失业之苦,他想起在国内受到的教育,无限感慨地说:“有人剥削你的感觉真特么好!”

  现在,美国的蓝领工人正在品尝“无人剥削”的痛苦,而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的打工人正在享受“有人剥削”的幸福。

  在一定意义上说,资本正是借助“996”的中国打工人的“支持”,击溃了在一个多世纪的劳工运动中获得诸多权利的美国工人。

  这些被资本抛弃的美国工人,在美国特殊的历史、政治氛围中,变成了特朗普的支持者。特朗普承诺,要通过白人至上、排斥移民、打击中国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困境。

  特朗普失败了,但拜登就能成功吗?

  可以想见,拜登也不行。特朗普也好,拜登也罢,都必须遵从资本的驾驭才能坐稳自己的位置,难以想象拜登会有什么灵丹妙药能够让美国的劳动力廉价起来。

  戒除了“特朗普主义”这剂猛药,美国连药方也没有了,这才是“美国病”最大的困境。

  那么,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的打工人是不是就可以从此与资本恩恩爱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呢?

  答案也是否定的。

  马克思早就论证过,“人口过剩”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规律,资本可以通过“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来制造剩余劳动力。

  比如,资本可以通过自动化、机器人等方式,让更多的劳动者陷入“无人剥削”困境,以最大限度压榨在岗的劳动者。马云不是在开发“无人超市”吗?以后还会有无人驾驶、无人生产线。

  所有的劳动力——不管你是美国的、中国的,还是其他什么国家的打工人,终将被资本始乱终弃。

03

  有没有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呢?

  有的,那就是让全体劳动者成为全部生产资料的主人。

  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资本有自由,而劳动者却没有自由的问题,才能解决失业、贫困、战争以及没有希望和没有尊严的问题。

  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那样:

  “在所有这些运动中,他们都特别强调所有制问题,把它作为运动的基本问题。”

  不解决所有制,今天在美国出现的问题,明天就会在中国出现。

  全世界的打工人一条命。所以,他们的出路也只有一个: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