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戚桂锋:歪曲篡改——历史虚无主义惯用手法

2015-09-26 14:53:12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戚桂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从创立之日起,就曾被她的敌人宣布为歪理邪说,也曾一再被宣布过时,但都没能阻止她更为迅速、更为广泛的传播,足见其真理的力量。最终逼得她的敌人不得不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从内部对之加以破坏。19世纪70年代末,巴黎公社起义失败后,工人运动一度陷入低潮。许多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家和活动家,在资产阶级的收买下,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以曲解和篡改马克思主义为手段,企图颠覆马克思主义。如果说工人运动初期,有些工人领袖如法拉格等人,因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所限,而一定程度上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本意尚可原谅的话,那么法国工人党的马隆和布鲁斯则是马克思主义最凶狠的敌人。他们开始时接受马克思、恩格斯为党制订的纲领,后来在资产阶级的收买下,却故意曲解和篡改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取消了纲领的正确要求。对此,马克思曾气愤地说: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恩格斯也在1882年10月28日致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奥·倍倍尔的信中说:没有任何人像马克思和我那样,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对其他任何人所作的斗争更多……。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因“苏东剧变”而陷入低潮,理论斗争再次成为主要斗争方式,历史虚无主义又一次沉渣泛起,歪曲、篡改、污蔑这些卑鄙手段又被某些人拿过来所用,以达其卑鄙目的。

 

  前一段时间,面对甚嚣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红旗文稿》发表了以《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为代表的系列文章,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则分析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准确刺中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和历史虚无主义者的死穴,因而遭到了某些人的歪曲、篡改、污蔑和攻击。有人故意篡改文章标题,歪曲文章内容,在网络时代传播迅广的情况下,对作者本人和互联网公共秩序都造成了恶劣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其最终目的是乱史改道,谣翻中国,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在反对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苏为鉴,警醒全党。他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因此,在宣传思想领域,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也绝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就得斗争。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真理、敢于亮剑、勇于发声,同历史虚无主义作彻底地不妥协地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