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曾飞:阶级斗争无需发明,人民民主专政才是要害

2014-10-08 09:2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4年09月24日党刊头条推荐王伟光文章《阶级斗争不可能熄灭》。《红旗文稿》2014年第18期头条推王伟光文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于是引起了轩然大波:“西化派”誓言要绞死王伟光;“草民”畏惧以此为借口斗到小百姓头上;“左派”则一片欢呼。然而,事态的内里并非那么简单。

 

  首先看看:最新一期《红旗文稿》头条推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重要文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文中说: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人民民主专政是万万不可取消的,必须坚持,必须巩固,必须强大。否则,不足以抵制国外反动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私有化、资本主义化的图谋,不足以压制国内敌对力量里应外合的破坏作用。

 

  再看看各种人典型的评论:

 

  2014年9月28日,网友caoheng评论道:阶级是一种客观存在,阶级斗争是反客观规律的,因为客观存在是客观规律作用下的结果。所以,从逻辑上就已经确定了阶级斗争学说和实践是属于反社会、反自然规律性质。说阶级是客观存在,是因为世间任何事物都呈正态(高斯)分布。……高斯分布,反映在社会里,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结果。……金字塔型结构的特点是稳定有序,是一个社会保持稳定的必须的基础。金字塔结构也反映了社会成员通过竞争向上流动的路径。竞争成功的人可以到达更高层次。如果社会成员结构不呈现金字塔型结构,例如呈现倒金字塔型结构,那社会一定是一个不稳定的社会,社会随时都会象倒三角架一样倒塌。这个结构也无法说明少数人用什么办法将大多数人致富,而推上社会结构的上层。无法用科学道理解释成员如何流动,财产如何变动的社会。……阶级斗争的结果根本不会实现倒金字塔型的反自然规律的社会成员结构和分布。也根本不会实现多数人压迫少数人的反金字塔结构形态。……鼓噪阶级斗争,其实是有人利用这个说法来达到自己竞争上升的伎俩而已。最终的结果是实现自己爬上金字塔的最顶尖。结论:所以,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彻头彻尾的反科学,反客观规律的东西。(本文来自:人大经济论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版)

 

  该论的观点彻底贯彻西方的两分法机械论观点,YES-NO,非此则彼,而无视整体系统的复杂结构与要素间的关系。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金字塔-YES;多数人压迫少数人的反金字塔-NO!少数人压迫多数人天经地义。人们只能听天由命,服从“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维护极少数人的利益,剥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属于反社会、反自然规律性质”,不言自明。

 

  更加反科学的是,阶级不是以财产的多寡来划分层次的所谓金字塔结构,而是根据获取经济利益的主要手段——生产资料占有方式来划分的。封建地主阶级以占有土地依靠地租获取利益为基本属性,资产阶级以占有支使他人为自己劳动的资本而获取利益为基本属性,无产阶级并非以身无分文为特征,而是以不占有生产资料,主要靠出卖自己的劳动来获取利益为基本属性,等等。财产多寡与阶级无直接的关联性。譬如某些科学家群体因创造新技术的劳动而收入颇丰财产较多,未必就属于金字塔的高层次(资产阶级),反而属于层次较低的劳动者阶层。因此caoheng先生社会成员通过竞争向上流动的金字塔结构和竞争成功的人可以到达更高层次的理论是无稽之谈。此类似是而非的“理论”正是某些别用用心者可以利用来制造思想混乱的工具,提出者宜三思而后行。

 

  但caoheng先生所指“鼓噪阶级斗争,其实是有人利用这个说法来达到自己竞争上升的伎俩而已。最终的结果是实现自己爬上金字塔的最顶尖”的类似现象确实存在。当年的资产阶级就是借鼓噪阶级斗争来达到自己竞争上升为统治阶级的。阶级斗争不需要无产阶级去发明,资产阶级为了维护本阶级的经济利益,从封建贵族手里夺取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早就发现了阶级与阶级斗争,并利用它来达到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的目的。资产阶级的人数远多于封建贵族阶级,他们似乎应当服从caoheng先生发明的所谓“自然规律”,永远屈居于封建贵族阶级的压迫之下,而不能逆天;但他们还是干出了“实现倒金字塔型的反自然规律的”,“反社会、反自然规律”的罪恶来了。或许这样的史实应该让caoheng先生愤怒而自杀成仁以卫道。

 

  网友leabai也评论说:过去叫阶级,现在叫阶层,范围大小也难以界定。阶级分析法是法国经济学家魁奈的发明。政治上的阶级斗争,我们姑且不论。个人观点,经济上的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比如贫与富的斗争、公司员工与管理层的斗争,都是为了经济利益。当然了,最好不要再提及“阶级斗争”了,就怕走上政治上的上岗上线,走极端。

 

  早就有论者指出:古典经济学家F.魁奈通过对农业纯产品的分析,把资本主义社会的全体成员划分为生产者阶级、土地所有者阶级和非生产者阶级。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根据地租、工资和利润三种社会的基本收入,认为地主、工人和资本家是构成文明社会的三大主要基本阶级。古典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继承了亚当·斯密的观点,并有意识地把阶级利益的对立,工资和利润的对立,利润和地租的对立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历史学家J.N.A.梯叶里在研究法国第三等级的形成和发展时,阐明了物质因素和阶级斗争在封建社会发展和资本主义社会建立的历史过程中的作用。历史学家F.P.G.基佐把18世纪的法国革命历史看作阶级斗争的历史,并从土地关系上研究了阶级形成的原因。历史学家、政治家F.A.M.米涅进一步认为,阶级斗争的历史贯穿于中世纪以来法国的社会历史,法国革命就是阶级斗争的具体表现。

 

  因而,请自称因重提阶级斗争危害众人而狂怒的先生们息怒,阶级与阶级斗争无需王伟光院长去发明,资产阶级早就发现并利用了它,包括让自己成为统治阶级和用来镇压99%对1%的反抗。而王伟光院长强调的并非阶级斗争,而是人民民主专政,要人民当家作主,要人民当家来对垄断资产阶级专政。这才是那些人要绞死王伟光的根本原因。

 

  人们如果不健忘,应该记得“反右”、“信阳事件”、“四清”、“社教”和“文革”中是谁利用阶级斗争来镇压平头百姓、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员的。当时的官僚阶层歪曲毛主席反击罗隆基等赶共产党下台取而代之的阴谋的精神,下令按1%在大众当中抓“右派分子”,包括朱镕基、钱伟长等良才甚至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把斗争引向民众以制造恐怖,保护敌人。当时刘某人和他的老婆创造“桃园经验”镇压党的干部。转移视线保护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即官僚恶势力。“信阳事件”,当时的官僚阶层图谋升官发财搞浮夸风,因而大量工农群众和共产党人被饿死。当年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的李坚、李振海处长以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逐县进行了调查统计。他们在报告中说是饿死了105万人。河南省委报请中央于1960年9月20日批准,撤销了原信阳地委第一书记路宪文的党内外职务。中共中央已经开始处理饿死百万人的“信阳事件”,但当年10月1日《人民日报》的国庆社论上仍然说:“两年来,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连续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粮食严重减产,但人民公社已使我国农民永远摆脱了那种每遭自然灾害必然有成百万、成千万人饥饿、逃荒和死亡的历史命运。”而刘XX的态度,是一直主张严惩“信阳事件”直接责任者。其派出的代表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曾在河南省委讨论拟定了一个杀2万“信阳事件”直接责任者的计划。(按:官僚阶层搞阶级斗争镇压革命干部何其凶残,刀刀见血!)掩护真正的责任者吴芝圃书记及其后台(按:官僚集团!)。而后,饿死百万工农和共产党员的“吴芝圃同志”竟然变成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一生”的伟大革命者。(来源:《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真正起源——“信阳事件”》和路宪文《“信阳事件”的历史、社会根源及经验教训》)这就是官僚阶层狠抓阶级斗争的妙用。文革中这般官僚又散布唯成分论,地主老财狗崽子论,封锁毛主席反对武斗的讲话,挑起武斗残害百姓,借阶级斗争之名整治百姓,转移视线保护自己。这帮子官僚何时忘记阶级斗争?何时不借口阶级斗争来残害百姓?如今的官僚恶吏及其御用文人反而变成了维护百姓不受阶级斗争之害的善良天使了,实在令人惊讶。因而,如今他们反对阶级斗争无非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只许他们搞阶级斗争整老百姓,不许老百姓搞阶级斗争反抗他们。

 

  文人徐昕称:“请王伟光公布财产,让大家看看你是啥阶级”、 “王院长只要公开资产,就能定你个阶级了”;文人刘耘说“公布财产,看看你属于什么阶级”;文人张鸣称:“王院长起码会有自有住房吧,按现在北京的估价,怎么说也超过1千万了”;李宇晖_Huey称,“社科院王伟光院长号召阶级斗争。在大家拿起红缨枪之前,是否应该先搞清楚王院长是哪个阶级的,以免斗错了人?当然,实在斗错了也没关系,反正根据社科院的最新精神,属于探索性错误。”网友“一家村主”则发帖说:“纪委应查查王伟光,先看看他属于哪个阶级!要查查他是不是根正苗红?……他的祖上三代是不是地富反坏右,他是不是资产阶级余孽?要查查他的子女和亲属,是不是未经组织派遣就私自到资本主义国家去学习剥削之术?社科院的无产阶级革命群众也要明辨是非,积极检举、揭发王伟光!这是考验社科院的同志们阶级性纯不纯、强不强的好时机,同志们应该在即将到来的阶级斗争中建立头功!如果王院长像编译局衣前局长那样经不起检查,属于资产阶级或阶级异己分子,那么,就必须接受无产阶级革命群众的批斗、打骂、抄家,接受劳改、监禁,乃至肉体消灭。”(按:很滑稽,强烈反对文革的人儿却坚持要如此落实“阶级成分”。请问这些阶级斗争专门家:恩格斯“是哪个阶级的”?当过工人的赫鲁晓夫又“是哪个阶级的”?)

 

  一些号称“左派”的稀里糊涂的人也来添乱,帮“阶级斗争坑害民众”论之忙:“声讨王伟光的无非是这些人:1、所谓的公知、精英,2、极右势力,3、美国的代理人,4、反党反毛者。5、先富起来那部分人,6、文革期间被批判的走资派和地富反坏右及子女。”(按:这些人人云也云,也同样习惯性地把阶级斗争落实到“……先富起来那部分人,地富反坏右及子女”等个人身上,帮着制造混乱)

 

  更甚者,以阶级斗争祸害民众为借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占阳教授甚至挺身而出,以全民族公众反对阶级斗争的名义号召建立统一战线:公众反对阶级斗争为纲都是正当的!给反对阶级斗争为纲的公众扣上一顶“西方政治观念的追随者”的大帽子加以贬斥,则是不正当的。即使是“西方政治观念的追随者”,他们也完全有权反对阶级斗争为纲。反对阶级斗争为纲,这是全民族的普遍共识和最大公约数,也是执政党与大多数公众的统一战线。

 

  对此种把宏观层次的阶级斗争现象庸俗化地转换成微观层次的阶级斗争和阶级分子之类的惯用的反科学的伎俩,笔者早在2010年07月01日《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合理性与缺陷》一文中就已经指出:“通俗地说,阶级斗争是宏观的现象。这可以用物理学的热现象来比喻。热是物质的运动,运动着的是物体内那些细小微粒,也就是细小微粒杂乱无章的运动的宏观表现。相似的,阶级斗争是不同经济特质的个体杂乱无章运动的宏观表现。人们不会因为这个物体很热,就指称其中的一个微粒也很热。宏观现象不可以任意套用到微观上。整个社会存在阶级斗争现象,是宏观现象,不可以任意套用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上面去;相对于整个社会,那是微观现象。以往我们陷入的混乱,就是把宏观的阶级斗争现象,硬性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上面去,从而做出了无数令人哭笑不得的蠢事来。并且在碰壁之后,继续做出更可笑的蠢事来:以微观上的失误来否定宏观上阶级斗争的存在。从而让窃取资本控制权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乘机复辟资本主义和半殖民地社会。”

 

  并进一步指出:“简要地说,正确的阶级斗争理论的要旨就是:阶级是个经济范畴,阶级斗争存在的根源在于经济,最终也归结于经济利益。阶级斗争是宏观现象,不能硬套入微观现象里。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的最终目的是‘把资本变为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公共财产’,从而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个别政治家进行权利争夺的工具。也因此,现在人们讲阶级斗争,绝不是进行一事一物究竟姓‘资’还是姓‘社’的学究式的无聊争论;更不是藉口阶级斗争搞争权夺利的官场混战,或者乘机镇压人民群众的反抗。而是从大局出发,审时度势,把握每一个特定时期一种特定的混合所有制——全民、集体或私人所有制的一种有效结合,能够最有效地发展经济,确保大多数人的经济利益。而旗帜鲜明地反对打着改革的旗号而实际图谋少数人控制资本来对大多数人实行剥夺的任何图谋。这就是现时代的最主要的阶级斗争。这样的关系到劳动者根本利益的阶级斗争不能不进行。因为劳动者是被迫奋起反击的。”譬如如今特大老虎们借口“混改”图谋鲸吞央企,对劳动者发动阶级斗争(阶级斗争的目的是经济利益——化公为私的所谓“改革红利”),劳动者群体不愿再次受下岗受穷之苦,才被迫反抗,群起保卫全民的财富。阶级斗争绝不是劳动者群体挑起的,而是特大老虎阶层挑起的。劳动者群体的反击对象当然是大老虎阶层,而不可能是老百姓和知识分子个人。自然不可能“坑害百姓”。而挑起阶级斗争的大老虎阶层早就在坑害老百姓了,根本用不着等你想起阶级斗争才开始坑害。

 

  官僚大亨们及其御用文人继续反科学地混淆宏观与微观层次的现象,搞乱社会,趁机坑害百姓的惯用伎俩,如今有了惨痛教训的国人是没那么容易再次上当受其骗的了。这需要请官僚大亨们见谅,及早另寻新“理论”来回应,以免贻误军机,断送了好不容易抢来骗来的巨额国民财富。

 

  然而,要命的事根本不是所谓的阶级斗争,而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首先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做主,然后才是团结起来对官僚资产阶级专政,剥夺最大老虎及其狐朋狗党抢来骗来的巨额国民财富,维护人民当家的权利和经济利益,这才是要命的事。敬请官僚大亨们注意,你们也极其尊崇的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十二届六中全会我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要搞二十年,现在看起来还不只二十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阶级斗争学说不是他的发明,真正的发明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历史经验证明,刚刚掌握政权的新兴阶级,一般来说,总是弱于敌对阶级的力量,因此要用专政的手段来巩固政权。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就是人民民主专政。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邓小平南巡讲话)用人民民主来实现绝大多数人当家做主的权利和经济利益,用专政来对付官僚大亨们及其国际垄断资本后台老板的鼠窃狗偷确实很“残酷”,也很难对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向来令卑鄙者缩手无策。还是及早苦苦寻找良策吧!可爱的官僚大老虎们。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句话是:实现人民民主——人民当家做主才是这一切的中心点。淡化了这一点,其他的论说都会变成骗人的鬼话。人民要的是实际践行的结果,而不是漂亮的说辞。这也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艰巨的历史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