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9·18特评:日本仍很危险,警惕新“九一八”事变

2023-09-18 11:50: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的日本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中国人民已经从日本当局公然向大海排放核废水一案得到了足够的启示;中日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关系,中国人民也已经从日本公然插手台湾问题上看得明明白白。这一切都说明,日本依然是中华民族所必须直面的很危险的敌人,这个敌人仍然可能堕落成又一个军国主义的日本,仍然可能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之所以这样讲,并不是危言耸听、故弄玄虚,而有着深刻的历史与现实原因。

  其一,猖獗狂妄的根性未改

  被打败就变得很老实,就把自己好好地伪装起来,一旦得势就猖狂起来,这是日本这个岛国自古以来的根性,这样的根性迄今为止仍然是日本统治集团的政治与战略基因。很多人都直观的认为,日本文化的突出特性就是伪装,因此日本人表面上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实质上相当野蛮粗暴。窃以为,这样的直观感受很确切地反映了日本的国民性。在这样的国民性下,日本作为一个国家历来恃强凌弱,历来都没有人类文明本应具有的同情心。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过去历史如今正在重现与再演,现如今日本正重塑军事大国的面貌,正重走军事扩张之路,因此注定要把臣服和凌辱周边国家当做第一步。环顾四周,不管俄罗斯怎样衰败,但鉴于历史经验教训,日本并不敢去捋这个虎须;韩国是美国的战略走狗,日本不得不容让三分;只有朝鲜和中国才是日本可以动手下嘴的对象。因此,日本新军国主义集团历来都对朝鲜摆出一副严峻的面孔,经常性对朝鲜龇出撕咬的獠牙。针对中国,以前日本尚不敢放肆张狂,但现在则不同,因为日本的战略主子霸权美国已经公开将中国当做对手与敌人,正在肆意挑衅欺辱中国,日本岂有不跟进效尤之理。事实上,现如今日本感觉已经有条件、有资本、有机会对中国发难进犯了,于是就要乘机而上,因此其猖獗狂妄的根性就无可抑制地暴露了出来;

  其二,藐视中国的本性未改

  自从日本这个岛国睁开眼睛看世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日本有过仰视敬畏中国的历史时期,但那已成为久远的历史过去,更多的时候则是屡屡把中国踩在脚下蹂躏。考诸近代以来的中日关系,日本始终居中国之上位,中国则始终是一个弱国,始终都是一个可以欺辱、凌驾与掠夺的大陆,这样的印象与记忆长久地积淀在日本人的心中,因此,日本总体上蔑视中国,日本人总体上说也瞧不起中国人,一次又一次对华侵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强化了日本之于中国的优越感,可以说,藐视中国已经成日本这个国家的一种本性与本能。

  第二次世界大战固然以日本的失败而告终,但日本只承认败给了美英与俄罗斯,并不承认败给中国,相反,日本的战史也好,军事教科书也罢,从来都坚持这样的结论,即直到战争结束日本在中国大陆仍然占有压倒性的军事优势,日本并没有败给中国。新中国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将美军击退到三八线,短时期内中国赢得日本一定程度的敬畏,但随之而来的对外开放,又让日本人找到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感,其高中国人一等的优势地位得到空前的强化,使得日本更加藐视中国。现在,尽管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已经远远超过日本,但面对美西方集团中国长时期的韬光与养晦行动使日本看到了中国不得不软弱屈服的一面,中国诸多高技术被“卡脖子”的现实更使日本认定中国对霸权不敢真斗真打而只能虚张声势。基于这样的判断,日本因此更加藐视中国,并没有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而改变对中国的态度,也就是说,其藐视中国的本性不但未改,而且还愈演愈烈,基本的趋势是变得越来越嚣张狂妄。

图片

日本军国主义幽魂从来没有散去(来源互联网)

  第三,狐假虎威的劣性未改

  卑躬屈膝甘做强权的奴仆,依赖大国撑腰欺负侵略他人,这个恶劣的特性就是日本的基本国策,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一直奉这样的国策不变,发动对清朝的侵略战争以日英同盟后盾,发动日俄战争以日美英同盟为后盾,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国开战以协约国集团为后盾,只有这样,日本这个岛国才有可能确保其持续遂行战争的能力,而一旦失去外援,日本本身可怜的自给能力就要难乎为继。人们都知道,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前曾大规模从美国进口废钢铁,原因概在于此。正因为这样,所以日本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的经验教训,总结来总结去,结论只有一条,那就是过早同世界第一大国决裂,即狂妄的日本野心膨胀,以为自己可以同美国一较高低而过早决裂了。

  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现如今日本死死抱住霸权美国的大腿不放,十分卖力地甘为美国战略走狗和前驱,在这点上,日本比霸权的瘸腿猎犬英国还要积极、还更卖力,还更管用。也正是以为这一点,所以在霸权的战略设计框架中,释放日本的战略效能来施压对手始终都是美国重要一招,冷战时期对付苏联是这样,现在为了对付中国,美国早就开始大规模在军事战略上释放日本。美日之间可谓一拍即合、狼狈为奸。在这个问题上,笔者早在十年以前就做过多次提醒(参阅笔者2009年文章《面对死敌:打赢下一场中日战争》等文章),提醒中国早为之计。现在看来,日本的战略企图,仍然是以霸权集团为后盾与后援,找准机会对中国发难进犯,只要能给中国以战术性的一击,日本的战略大国地位就有了一场雄厚的奠基礼,也能在霸权集团获得空前的地位。

  因此,日本仍然是中国非常危险的敌人,对此任何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不可心存幻想与侥幸,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国家很好对付,事实恰恰相反,日本很不好对付。身边有恶狼,时刻在窥伺,中华民族来自日本的危险仍然不可等闲视之。针对日本,中国必须使狠招、下杀手不可,否则不但无济于事,而且将遭到日本越来越疯狂的撕咬,新的“九一八”事变也就变得越来越危险了。

  【特约评论作者/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