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越南女首富被判死刑前,越高层接连访华,什么情况?

2024-04-14 06:22:33  来源: 凤凰网   作者:海上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张美兰案攸关越南的“熔炉”反腐计划。

  文 | 海上客

  越南胡志明市人民法院法官于4月11日一审判处张美兰死刑。这位万盛发集团股份公司前董事长究竟犯了什么事,海叔在此前的文章《越南女首富恐面临死刑,难道……》中已经有不少分析。

张美兰(中)出庭受审

  张美兰(中)出庭受审

  反正,从这次法庭宣判来看——

  张美兰是86名被告人中唯一最终都不承认犯罪的被告人。

  其他85名被告人被判缓刑3年至终身监禁。

  值得注意的是,一审宣判张美兰之前半个来月,越南高层接连访华。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1

  从一审判决来看,整个张美兰家族的势力可能在越南就要团灭了。

  在这85名被告中,有张美兰的丈夫、香港商人朱立基。此人被控告通过西贡商业银行套取巨额资金。

  张美兰的侄女、现任万盛发首席执行官(CEO)张惠云也获得17年刑期。

张惠云(中)出庭受审

  张惠云(中)出庭受审

  当然,更值得一看的还是——

  张美兰被控向越南央行高级监督员杜氏仁行贿520万美元。

  这绝对堪称是一笔巨额行贿。而杜氏仁对自己受贿是矢口否认的。其称,当初,是万盛发时任CEO武谭文给了自己一个泡沫塑料的盒子,里面都是现金。她事先不知情,事后又拒收。但张美兰授意下属不许拿回这些泡沫塑料的盒子。

  尽管杜氏仁说得自己很无辜,就差直接标榜自己是清官,可法院还是判处她受贿罪、终身监禁!

  其实张美兰又何尝不是在自称无辜呢?

  “因为自己太愚蠢,把自己投入到残酷的生意中,进入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张美兰这话,听上去是不是她很无辜?她还称,自己在牢里夜不能寐,思念同在牢里的丈夫和亲人。

西贡商业银行门店 图:资料

  西贡商业银行门店 图:资料

  在一些媒体报道称张美兰案涉案金额巨大,创了越南史上纪录之际,海叔更注意到其涉案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从越南一些银行从业者,到政府机关高级干部等等,都有牵涉。

  目前看,有分析认为,张美兰案的处理,能为越南赢得一定的掌声。譬如经合组织(OECD)2023年的一份报告称,“反腐努力将为改善越南经济增长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但也有产业链分析家指,此次对张美兰的“顶格重判”,也可能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即令外国投资者怀疑越南反腐的公正性、公平性。或者说,越南当局“意在安抚和吸引外资,但可能反倒把它们吓跑”。

  海叔个人认为,张美兰案到底怎么判,从越南官方的角度去看,还是得依法判决。至于是否“顶格重判”来得过重,或者是否越南当局纯粹为了做给外人看而如此重判,各路人等有各自分析。也许可能的二审到来之际看得更清晰。

  也有说法是,张美兰案攸关越南的“熔炉”反腐计划。而越南两任国家主席都栽在这一计划之中。

  2

  倒是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张美兰案调查审理之际,也就是今年3月底4月初这么一段时候,越南高层接连访华。

  中越外长刚谈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又来到北京。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中方主席王毅在北京应约会见陪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访华的越南副总理、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越方主席陈流光 图:外交部网站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中方主席王毅在北京应约会见陪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访华的越南副总理、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越方主席陈流光 图:外交部网站

  随王庭惠访华的,还有越南副总理、越中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越方主席陈流光。

  此前,还有诸如越南中央对外部部长、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等等,纷纷来华。

  这就让人感觉,越南方面与中国实在有太多话题可聊。可谓是谈不完的工作、做不完的事。

  从当下越南的外交局面来看,当然其与美国的关系已经上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似乎在国与国双边关系层面,越美关系直追中美关系。

  但也该看到,中越关系除了进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外,还要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更该看到,中越关系中,还有着中国共产党与越南共产党之间的党际关系。

  换言之,中国和越南的关系,还得在同志加兄弟关系基础上发展。

  越南在反腐,包括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方面,是否会通过高层访华,与中方通气?

  海叔个人认为,虽然未经证实,但也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两国之间就相关问题互相披露一些情况,如同聊家常一样,本是友好邻邦的常态。更何况张美兰本身是华裔,祖籍是广东汕头一带的。而其丈夫又是港商。越方和中方通报一下,也是应该。

  3

  此际还看到一则消息,环球时报转引俄罗斯《消息报》4月11日报道称,越南驻俄罗斯大使馆对该报表示——

  越南正在认真研究加入金砖国家的问题以及参与形式,但越南外交部门还未确定提交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越南首都河内鸟瞰 图:IC

  越南首都河内鸟瞰 图:IC

  报道还称,越南驻莫斯科外交人员近日表示,一些东南亚国家希望能够加入金砖国家,越南也正在考虑。

  海叔记得2023年8月,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像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我们十分关注金砖国家的动向。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和负责任的一员,越南一贯奉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多样化的外交政策,并将在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年3月曾表示,俄罗斯将担任于10月在喀山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的轮值主席,届时不仅将邀请正式成员国参加,还将邀请参加“金砖+”对话的国家。但越南方面尚未表示,是否会参加此次金砖峰会。

  还有一个风向——

  此前,南非外长曾表示越南希望加入该组织。

  在海叔看来,金砖国家目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希望加入“金砖”的新兴经济体自身当然也希望首先树立起政治清廉、市场繁荣的形象。从这个角度去衡量,越南之反腐肃贪,并与金砖国家中一些主要国家进行高层频繁互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