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经济快速衰退,他还到处撒钱要将日本带上绝路

2023-11-18 11:11:09  来源: 战忽速递   作者:战忽速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GDP初步数据显示,除去物价波动的影响,日本今年第三季度的实际GDP环比萎缩了0.5%,按照年率计算下跌了2.1%。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经济不断进行适应性调整,但该国的经济和社会深层次结构性问题难以解决,导致日本长期性经济衰退局面难以逆转。

  众所周知,日元汇率的不断下跌,导致日本经济按照美元计算严重缩水。在2022年,日本GDP按美元计算跌破5万亿美元的大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日本的GDP将会被德国超越,从当前的世界第三经济体跌落到第四经济体的位置。而随着日本第三季度GDP再次缩水,这将意味着,德国经济世界排名超越日本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弄不好在明年或者后年还会被印度超越,从而让其经济排名抵制第五位。

  其实也难怪日本经济会一落千丈,说白了也是该国的当权者无能。日本作为一个靠贸易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该国的贸易出口成绩往往决定经济发展前景。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等因素的影响,日本贸易出口遭受重创,导致该国经济长期陷于停滞状态。而岸田内阁上台之后,却热衷于追随美国满世界惹是生非,并没有将主要心思用于处理国内经济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上,是导致日本经济受贸易出口受阻等因素影响,陷于长期性衰退的下场。

  日本经济之所以会落到今天这种田地,最好的解释就是“岸田疯了”。众所周知,自岸田当局上台后,对日本经济存在的诸多结构性问题视而不见,反而热衷于扩充军备企图复辟军国主义。岸田为获得美国的政治支持,不惜将日本的身家性命当赌注全压美国身上。为此,岸田当局参与了几乎所有美国对华打压行动,其中就包括对华实施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出口管制,从而导致其对华贸易遭受重创。

  而在今年8月份,岸田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执意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大海,导致中国、俄罗斯等国宣布中断对日本水产品的进口,从而给日本贸易出口形成进一步重创。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该国今年10月份的贸易逆差高达6625亿日元。显然,岸田当局上台后一系列的骚操作,导致日本贸易出口一再遭受重创,从而对日本经济发展形成接连不断的打击,这就是造成日本经济规模严重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日本经济落到今天这种地步,主要责任在于岸田内阁推行错误的对外政策、以及无视国内经济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有关这一点,日本各界已不止一次对当局发出警告。而且,受此影响,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屡创新低。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岸田的支持率已跌至26%作用,被日媒形容为“处于危险水域中”。另外,民意调查结果还显示,在日本,仅有12%的受访者支持岸田继续担任首相职务,而反对他继续执政的受访者却超过50%。

  即便日本经济以已跌落衰退的深渊,老百姓对当局的信任度也屡创新低,但岸田当局却仍然在作死的道路上一路狂飙。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近日与孟加拉国政府15日签署协议,计划为该国提供4搜巡逻艇。据悉,这是日本在“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的框架下,第二次向有关国家提供巡逻船了。在此之前,日本也在该框架内向菲律宾提供海洋监视雷达和5艘巡逻艇。另外,马来西亚和斐济等国,也都在日本提供类似援助的对象。

  这也就也难怪日本选民会讨厌岸田当局了,他把日本经济搞得乌烟瘴气也就算了,还在日本经济陷于衰退深渊的情况下,打肿脸充胖子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到处当散财童子。当然,岸田的这一系列举措,首要目标就是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提升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但问题在于,一个经济前景暗淡的日本,拿什么来跟中国争夺影响力?要不说岸田疯了呢!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转编自“战忽速递”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