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陆家嘴的苏州“毒地”事件,最惨的人出现了……

2023-11-09 09:15:54  来源: 大猫真探社   作者:大猫财经猫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因为花80多亿,买了一个“坑”,陆家嘴(600663)告了苏州市。

  在陆家嘴提起的诉讼中,一共列了5个被告,被告一江苏苏钢集团付主要责任,而被告二至五,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苏城环境公司、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承担连带责任。

  当初本来也就4亿多的损失,随着一步一步检测,越滚越多,陆家嘴求偿100.4亿的侵权责任金额

  事情得回到2016年。

  那时候,国资委在抓央企的主辅分离,尤其是对于房地产非主业的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是主流,虽然苏钢集团不算是央企,但是彼时的大股东方正系和苏州纺织都是国资,苏钢集团也把自己不擅长的房地产业务剥离。

  苏州绿岸公司,本来是苏钢集团全资,2016年转让95%的股权。

  苏州绿岸公司是项目公司,名下的主要资产就是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17宗土地,占地1500亩,规划建筑面积108万㎡,其中过半是宅地,还有商业办公等,算是苏州当时体量最大的地块,折合楼面价4460元/㎡

 陆家嘴的苏州“毒地”事件,最惨的人出现了……

  95%的股权,评估价13.6亿,挂牌价31.5亿,30多家公司竞争经过了200多轮,最终以85.35亿的代价,被陆家嘴收入囊中。

  代价不小,按挂牌价算,溢价171%

  当初,这个股权转让,还进入了上好产权交易所的经典案例。

 陆家嘴的苏州“毒地”事件,最惨的人出现了……

  

  地以前是苏钢集团的,建筑倒是好拆,但是作为冶金工业,各种污染就不好弄了。

  但是,根据苏州环境所和苏城环境公司对土地做的评估报告,影响不大,范围不到2万平方米,最终修复,费用还不到5000万

 陆家嘴的苏州“毒地”事件,最惨的人出现了……

  80多亿都花了,5000万算啥呢?

  2017年,陆家嘴进驻开工,项目启动,从苏钢集团的安置房开始,商业、学校、加油站等配套设施也开始建成了

  建成了,问题也来了。

  苏州绿岸公司在验收的时候发现,这就是一块“毒地”,土壤和地下水,元素超标严重,涉及4幅地块合计约11.8万平方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土壤中苯并芘、萘严重超标,这两元素呢,都是致癌物,而地块上,主要建成的,就是学校。

  也就是说,一旦学生入住,就意味着大规模的健康事件。

  从最初的1.75万㎡到11.8万㎡,污染面积差了近10倍,这还没完,每次更新进展,土地污染面积都在扩大,最近一次更新,17个地块中,有14个地块都存在污染,除了苯并芘、萘等,毒理学检测还显示,地下水氟化物、碘化物超标。

 陆家嘴的苏州“毒地”事件,最惨的人出现了……

  小污染变大污染,在陆家嘴看来,这里面的主要责任人就是地块原主苏钢集团,还有当初出具报告的苏州环境所和苏城环境公司。

  而作为监管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和自规局,自然难辞其咎。

  标的重大瑕疵,但是退地也不容易。

  于是陆家嘴就起诉了五被告,并且获得了受理,至于损失到底是多少,其实也很难界定,当初花的买地钱就80多亿,治理污染已经花了近20亿,再加上已经竣工的建筑,100.4亿,确实不算多了

  陆家嘴也明确,如果后续发现或明确实际金额高于该金额时将增加诉讼请求或另案提起诉讼。

  也就是说,损失多少,赔多少,100亿只是一个打底

  值得注意的事,除了陆家嘴的诉讼,各种公益诉讼也在进行中。

  北京昌平区多元智能环境研究所,就以苏钢集团和苏城环境公司为被告,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要求其承担土地污染修复责任,主打的事谁污染谁治理

  北京草原之盟环保促进中心则以苏州绿岸为被告,也是公益诉讼,要求苏州绿岸承担修复责任,主打的事地归谁,谁治理

  三个官司可以说是环环相扣,就等法院最后厘清,到底谁该为污染负责。

  但是,这些官司,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在整件事情上,谁最惨?

  其实是建筑工人,从2017年至今,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这块土地上日夜奋战,赚得是一份辛苦钱。

  他们就这么完全暴露在这片土地下,没有任何防护。

  最无辜的人,却承担了最大的风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